Top

记者体验“心想事成” 西工大脑控技术可控制无人机运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05 07:12:48 编辑:王翠萍 作者:赵瑞利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记者体验

  脑控机器人反应快 操作者不能开小差

  为了进一步感受脑控技术,华商报记者亲身体验了脑控机器人的操作过程。

  “脑电检测设备上的电极要紧贴头皮,从而更好地采集脑电波,所以头发太厚可能会有影响。”谢松云教授边给记者调试脑电检测电极边介绍。实验人员将记者的头发拨开戴上脑电检测设备,实验开始后记者先盯着视觉刺激装置上方的灯,机器人立即开始向前行进,走到玩偶面前后记者眨眼,机器人很快就抓取到玩偶。随后记者想让机器人后退,但是看灯时没能集中注意力,所以机器人并未做出相应动作,记者重新集中注意力后,机器人又很快按照脑控意愿完成了相应任务。由于一直盯着灯看,记者感到眼睛有些疲劳。

  “这就是这种模式的局限性。”谢松云说,这种模式需要集中注意力,但实际操作中很难做到不分神,眼睛的余光也容易看到其他方向的灯,所以采集到的脑电波不一定就是单一的一种,容易发生偏差。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机系统 信号 神经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