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体验“心想事成” 西工大脑控技术可控制无人机运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05 07:12:48 编辑:王翠萍 作者:赵瑞利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科技的发展,让“心想事成”不再只是一句祝福。本期好奇心带你探秘西北工业大学团队研发的脑控技术,用人脑控制机器人和无人机运行。

  >>现场演示

  操作者盯着屏幕上的灯 机器人就会动

  近日,好莱坞科幻电影《环太平洋2》正在热映,片中主人公身处机甲战士身体内,“主人”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机甲,就好像是控制自己的身体一样。

  这部科幻电影所描绘的技术即“脑控技术”,用人的意念来控制机器等外部事物。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谢松云教授所带领的神经信息团队在该领域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研究,并取得了重大突破。昨日,团队成员向华商报记者现场展示了该技术的其中一种实验模式。

  实验人员头戴脑电检测设备,盯着面前的视觉刺激装置,该装置由电脑显示屏和上下左右四个led灯组成,机器人和脑电检测设备由无线方式进行信号传输,机器人实时运行图像通过摄像机传回到装置显示屏。实验人员盯着装置上方的灯,机器人就会向前行进,盯着下方的灯机器人就会向后退,左右分别是左拐和右拐。机器人行进到玩偶跟前,实验人员通过眨眼,控制机器人将玩偶抓取或放下。

相关热词搜索: 无人机系统 信号 神经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