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昨天等了一天沙尘暴?受雨水影响沙尘暴“改签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任婷 2018-05-10 06:19:33
[摘要]8日下午,关于沙尘暴即将袭来的消息铺天盖地,西安人都等待着9日的黄沙漫天。经西安市环保部门分析研判,受河西走廊东部区域较强东南风及关中区域降水共同影响,此轮沙尘影响西安市的可能性较低。

  8日下午,关于沙尘暴即将袭来的消息铺天盖地,西安人都等待着9日的黄沙漫天。然而,受河西走廊东部区域较强东南风及关中区域降水共同影响,这次的沙尘暴“改签了”。

  沙尘暴要来?

  西安市民做好了准备

  8日下午,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大气污染源应急管控预警通知单:5月9日凌晨4时前后新一轮强沙尘污染到达西安。

  听到这个消息后,西安市民就开始做准备了:杨先生下班时专门买了一盒口罩,“家里一人一个,沙尘来了就不会吃土了”;刘女士找出了纱巾,准备9日上班路上包在头上;市民张先生出门前,仔细检查了家里每个窗户,关严实了才放心。大家心里,都勾勒出了黄沙漫天的场景。

  沙尘暴为啥没来?

  被风雨改变了轨迹

  9日早晨,西安风和日丽,空气质量良好。

  “怎么回事?准备好抵御沙尘暴,然而什么都没发生。”“沙尘暴去哪了?难道改签了?”大家在网上调侃着。

  经5月8日19时和22时两次分析研判,由于河西走廊东侧白银市及以东区域出现较强东南风,迎头顶住了沙尘继续向甘陕交界的扩散,沙尘被堵在了白银区域。随后观察到沙尘主力确已折向东北方向的宁夏和内蒙古区域,在经过宁夏中卫和吴忠后,沙尘影响到达宁夏石嘴山、内蒙古阿拉善盟、乌海、巴彦淖尔区域。另有少量沙尘向西南方向扩散,先后影响到青海海西州和海东地区,西宁市也受到影响。

  5月9日上午,西安市气象部门发布,河西走廊东部区域仍以较强东南风为主,陕西省更是受偏南气流控制,以东风为主,并且在处于沙尘严重污染的甘肃白银市指向陕西省的东南方向,兰州、固原近期均有降水,洗刷沉降作用明显。

  经西安市环保部门分析研判,受河西走廊东部区域较强东南风及关中区域降水共同影响,此轮沙尘影响西安市的可能性较低。

  丝博会期间西安晴好适宜逛会

  说完了沙尘暴,再来说说陕西的一大盛事,第三届丝博会吧。

  昨日,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针对第三届丝博会前期及期间天气状况及交通、旅游预报进行通报。

  “预计5月10日,西安以阴天为主,中午12点以后会有小雨出现,小雨将持续至10日夜间。从11日开始,天气将逐渐转晴。总体来说,丝博会期间,西安以多云间晴天天气为主。”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李明表示。另外,特别提醒12至14日天气晴好,气温回升,但气温起伏较大,紫外线强度强,容易晒伤和引发皮肤过敏,市民外出要注意防晒、补水。

  据悉,省气象服务中心每日2次制作丝博会交通、旅游专题预报,通过陕西气象官方微博、微信、陕西省气象局网站气象服务专栏等多种方式提供西安及周边旅游景区及交通干线气象服务信息。期间,也会加强实时监测、滚动预测和影响研判,及时发布交通、旅游等服务产品,做好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气象服务保障。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任婷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雨 12℃~21℃

  明天 多云 14℃~25℃

  后天 多云转晴 14℃~29℃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沙尘暴 河西走廊东部 沙尘污染

上一篇:第三届丝博会明西安开幕 主题为“新时代 新格局 新发展” 下一篇:雁鸣湖生态国际城地基下沉墙体开裂 别墅还没住成“危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