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汶川地震十周年·居安思危:西安抗震设防烈度升至Ⅷ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8-05-10 21:38:37
[摘要]陕西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段锋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大量基础研究和震害调查的基础上,国家修订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等相关规范。

  陕西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段锋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大量基础研究和震害调查的基础上,国家修订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等相关规范。“从2016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开始实施, 该区划图是确定我国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是各级政府编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乡规划、防灾减灾规划等相关规划的重要依据。按照新标准,我省的抗震设防水平有所提高,107个区县中Ⅷ度区33个,Ⅶ度区29个,Ⅵ度45个 。”

  西安地震局副局长赵玉涛说:“西安市绝大部分地区一般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烈度为Ⅷ度,而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抗震设防标准还要高于当地抗震设防烈度。一个地区的抗震设防烈度是指50年内超越概率10%的地震烈度。各类建筑物遭受一次地震影响的强弱程度与震中距离、震级、震源深度、场地环境、建筑物结构等因素有关。抗震设防Ⅷ度意味着即便本地发生6级地震,建筑物主体结构也应完好无损,7-8级强震不会倒塌。”

  西安28所中小学有望安装地震预警装置

  西安市地震局副局长赵玉涛介绍:“2007年3月份,西安市数字地震前兆和遥测台网项目通过验收。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西安市就靠上述3个监测台站以及使用省上的3个台站,在地震发生几分钟后监测出震区在四川方向,尽管不是特别精准,但也为我市的抗震减灾工作作出很大的贡献”。

  2013年11月西安市建成了地震烈度速报系统,实现了大震发生后的地震动强度(烈度)速报。目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正在建设中,届时将为全国提供分钟级的地震烈度速报和重点区域秒级的地震预警服务,我市28所中小学有望列入预警信息服务试点建设。

  西安应急避难场所 10年间从3处增至81处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西安当时仅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广场、明德门社区广场、兵工社区绿地三处应急避难场所。十年过去,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如何?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应急避难场所已有81处。

  西安市地震局应急救援处负责人表示,按照《西安市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重点是要推进应急避难场所的标准化建设。同时,各区县政府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园、绿地、广场、学校操场、体育场馆等进行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据介绍,由于避难场所的供水、供电、排污等问题,都要考虑在市政设施瘫痪后如何保障,所以这些应急管网都是要和市政管网完全分开的,完全按照标准来建设,经费投入很大。

  2017年4月7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其中规定:

  “在城市运动公园区域和曲江城市文化运动公园建设Ⅰ类具备综合设施应急避难场所2处。”责任单位为经开区管委会、曲江新区管委会。

  “充分利用广场、绿地、公园、学校、文体活动场馆等公共设施建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责任单位为各区县政府。

  “各区政府(除高陵、鄠邑、临潼和阎良外)至少新建Ⅱ类和Ⅲ类应急避难场所各2处;其余区县至少新建Ⅱ类和Ⅲ类应急避难场所各1处。”责任单位为各区县政府。

  2017年7月,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意见》。当年9月12日,《西安市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通过并公布,自2017年10月12日起正式施行。

  西安市地震局抗震设防处吴保明称,目前西安市新增Ⅲ类以上应急避难场所20处,总数已达81处。曲江城市文化运动公园Ⅰ类应急避难场所开始施工;城市运动公,园区域Ⅰ类应急避难场所完成施工图设计。华商记者 付启梦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汶川地震 抗震 地震局

上一篇:汶川地震十周年·居安思危:陕西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5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