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丝博会今开幕 西安将推介项目472个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雷婧 任婷 程娟 白毅鹏 2018-05-11 06:23:15
[摘要]今天,第三届丝博会隆重开幕。第三届丝博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今天,第三届丝博会隆重开幕。第三届丝博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据悉,此次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的丝博会,主宾国是英国和马来西亚,主宾省、市分别为贵州省和天津市,主题市是延安市。

  本届大会围绕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友城互动等方面策划了6大类40项会议活动,涵盖了经贸、人文、投资、科技、金融等20多个领域,会期还将配套举办文化、旅游、艺术、美食、赛事等活动。

  本届丝博会上,西安共选定推介项目472个,总投资额12600多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招商项目达96个。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已征集到67个,将在本届丝博会期间多场招商推介活动上进行签约。

  昨日,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通报有关筹备情况:截至目前,本届丝博会客商邀请工作进展顺利。据统计,西安市已邀请参加第三届丝博会的境内外客商共计1531人,其中境外客商195人,国内客商1336人。参加5月11日西安专场推介会的国内外政要、商协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共367人。境外客商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阿根廷、捷克、伊朗、阿联酋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招商项目的主要特点有:一是项目投资体量增大。平均单体项目投资达到26.88亿元,100亿元以上推介项目32个,西咸新区丝路创新谷、富阎板块栎阳文化旅游小镇、鄠邑区西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300亿元以上推介项目10个。二是重点产业增量较大。其中,战略新兴产业56个,装备制造业30个,服务业125个。三是民生项目稳步增长。基础设施、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招商项目达96个,特色小镇、民间博物馆、文化创意等文化旅游招商推介项目共116个,较上届增加114.81%。四是PPP项目井喷增长。五是混改项目逐步发力。

  华商报记者看到,基础设施项目有:碑林区重点区域亮化美化工程PPP项目,西安市碑林区生活垃圾清运管理PPP项目,渭北水务一体化PPP项目,机械式立体车库及停车场运营管理项目,大西安中央公园,西安地铁八号线,十号线一期工程,十五号线一期工程等。节能环保项目有:“人造海边空气”公交车的研发项目、“大嘴怪兽”城市除霾特种空气净化车等。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雷婧 实习生 白毅鹏

  2018丝路大V陕西行启动

  昨日下午,“聚焦丝路起点,触摸文化陕西——2018丝路大V陕西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碑林博物馆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1位知名人士组成的大V团队和活动主承办单位的领导以及媒体嘉宾们在雨中共同见证了活动的启动。

  据悉,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西安举行,采访能够充分体现陕西文化、经贸、科技的代表性区域,其中有汇聚丰富的文物古迹、博物馆、艺术园区的碑林区,这里能够感受陕西数千年文化积淀的厚重底蕴,触摸文化陕西的魅力。大V们还将走进高新区,亲眼见证世界级科技产业园区在陕西的崛起,感受陕西的科技之光。第二阶段在榆林举行,感受陕西的产业升级变化。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实习生 白毅鹏

  丝博会网络媒体陕西行启幕

  昨日,“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暨第三届丝博会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启动。国内多家媒体记者现场体验并采访西安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情况。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致辞,中央网信办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赵彦龙讲话。

  当天,媒体团实地参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政务服务大厅并采访了工作人员,采访了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申通西北转运中心、航空物流中心等,了解运营和发展情况。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公共服务大厅、企业一站式服务大厅,行政审批效能改革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三个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临空经济示范区、自贸区发展情况成为大家提问的主要议题。

  接下来,多家媒体记者,以及“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专家等组成的采访团将走进第三届丝博会展会现场、国际合作园区,探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追寻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感受陕西发展“三个经济”新成效。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创业中华·汇聚三秦”双创大会召开

  昨日下午,作为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活动之一,由中国侨联、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陕西省侨联承办的“创业中华·汇聚三秦”双创大会在西安召开。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主持。

  万立骏说,这次“创业中华”活动走进陕西,目的就是助推陕西打造创新发展高地,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新动能,为侨界人才施展抱负提供新平台。希望陕西省侨联立足本省科技资源丰富、新侨高科技人才众多的特点,多为创新创业人才搭建相互交流、共享资源、合作共赢的平台。在服务侨界人才创新创业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贺荣指出,陕西科教实力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创新创业要素富集、活力迸发,科技创新的潜在优势正在转化为加快发展的胜势,是广大侨胞成就事业、实现价值的热土。她诚邀广大侨胞来陕西创新创业,既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作贡献,也分享陕西改革开放的更多红利。

  万立骏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西北工业大学中法并行工程联合实验室授牌。 华商报记者 任婷

  160余名侨商走进商洛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程娟)5月9日至10日,由中国侨联、陕西省政府主办,陕西省侨联、商洛市政府承办,商洛市侨联、山阳县政府协办的“海内外侨商投资县(区)行”活动走进商洛市山阳县,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陕西省侨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建彬,陕西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俊峰,商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朱崇和,商洛市副市长赵晓东,商洛市侨联党组书记刘彦锋,山阳县委书记张国瑜,县长袁良善等以及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侨商侨领参加了活动。

  9日下午,侨商们先后实地考察了漫川古镇、漫川人家和法官秦岭原乡等处。北京丰泽恒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玲媛说,她对山阳富集的旅游资源比较感兴趣,在漫川过慢生活,舒适、休闲,或许会在山阳投资养老项目。新加坡陕西联谊会执行会长章迎晖称,山阳电商建成短短两年时间销售额达到4.2亿元,非常可观,她对山阳核桃、茶叶和中草药比较感兴趣,希望通过自己在新加坡的电商平台,将山阳特色产品销往海外。

  昨日上午,商洛市项目推介会上,山阳县政府与美国大西北总商会达成了农产品出口战略合作协议,镇安县政府与西安太合天狐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了总投资4.16亿元的秦岭自然博物馆建设项目意向,双方现场进行了签约。

  陕西省侨联副主席高俊峰说:“为了充分发挥海内外侨商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性,强化服务,搭建平台,引导广大侨商投资我省‘五新战略’,近年来,在中国侨联、中国侨商会的大支力持下,省侨联连续五年在‘丝博会’期间承办海内外侨商投资县区行活动,如今已成为品牌活动,并且也成为丝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山阳县文化积淀深厚,县域经济发展良好,此次带领侨商走进山阳县,旨在加强山阳对外开放程度,把侨商先进的管理、经营理念带进来。另外,此次推介会上商洛六县一区和高新区也对外进行了推介,在很大程度上宣传了商洛,提高了商洛知名度,也是本次活动的一个亮点。”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航空物流 项目投资

上一篇:西安今明两天阴雨相间 未来几天多云间晴为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