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新能源汽车昨起申领专用号牌 可市区内2小时免费停车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超 2018-05-11 07:10:44
[摘要]从昨日开始,宝鸡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换领车牌的车主,全部核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8ebq051b.jpg

    5月10日,宝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宝鸡车管所”)为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换领车牌的车主,全部核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提醒广大车主,新能源汽车在宝鸡将没有限号通行的困扰,还可以享受公交车道优先通行的待遇,以及市区2小时内免费停车的优惠政策。

  如何申领新能源车号牌?

  新能源汽车是指,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续使里程应大于50km的汽车。 公安部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国全面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此前,我省西安、渭南、榆林、商洛按照省交警总队部署,已为新能源汽车办理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换领车牌业务。宝鸡车管所于今年4月27日、28日对新能源大小纯电动车进行系统测试,已经顺利测试成功。昨日,宝鸡正式启用公安网和互联网新能源号牌选号系统。

  从昨日开始,宝鸡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换领车牌的车主,全部核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截至今年5月1日,宝鸡共注册登记了8899辆新能源汽车,其中2157辆大型车,373辆教练车,6369辆小型车。对已登记的在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车主可以继续使用原号牌,也可以换领新号牌。

  新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直接到宝鸡车管所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车主可以直接到宝鸡车管所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宝鸡车管所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新能源汽车号牌有啥特点?

  新能源汽车号牌分为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和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左侧第2位必须使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示例:陕CD*****和陕CF*****。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序号的右侧第1位必须使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示例:陕C*****D和陕C*****F。

  新能源汽车号牌与普通号牌有啥区别?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4个变化。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整体式样美观新颖、特色鲜明,便于在服务管理中准确识别、明显辨识。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在号牌式样上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标识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如原“陕CD1234”可升位至“陕C12345”。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四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第一批投放啥号段?

  1、公安交通综合应用平台号段

  小型纯电动车:陕CD00000~陕CD09999。小型非纯电动车:陕CF00000~陕CF09999。大型纯电动车:陕C00000D~陕C09999D。大型非 纯 电 动 车 :陕 C00000F~ 陕C09999F。

  2、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号牌号段

  小型纯电动车:陕CD10000~陕CD19999

  小型非纯电动车:陕CF10000~陕CF19999

  大型纯电动车:陕C10000D~陕C19999D

  大型非纯电动车:陕C10000F~陕C19999F

  宝鸡车管所将为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申请人提供以下服务措施:一是开通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增配警力,增设查验场地,提供延时或周六日换牌服务。二是实行号牌邮寄服务。三是开通服务咨询电话:0917-8806555,为群众提供咨询导办服务,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开展一对一的告知提示,提示换发号牌预约方式和要求。四是对公交、出租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企业普通号牌实行重点预约,集中换牌。五是大宗业务不分周六、周日实行上门办理服务。

  提醒广大车主: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国家免车辆购置附加税的优惠政策,以及享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购车的政策性补贴。在宝鸡将没有限号通行的困扰,还可以享受公交车道优先通行的待遇,以及市区2小时内免费停车的优惠政策。

  充电终端都在哪?

  据宝鸡宝气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宝鸡共有130余个充电桩,可为新能源车充电。主要分布在石鼓·太阳市地下停车场、高新天下汇地下停车场、经二路天下汇地下停车场、新里城地下停车场,宝鸡高铁南站地上停车场、三迪红星美凯龙地上停车场,以及眉县逸乐园地上停车场、岐山县蔡家坡奥特停车场,以及公交公司停车场。

  计划在金台、渭滨、高新、陈仓区以及凤翔县今年建成1000个充电终端,到2020年全市充电站全覆盖,实现每3公里就有一处充电站,通过App可查询附近充电站分布情况。 华商报记者 张超 文/图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车 车管所

上一篇:宝鸡这个八旬老大爷不一般 自己设计建起仿古房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