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开展“车让人”一周年 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自觉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时间:2018-05-12 07:42:42 编辑:杨蓓蕾 作者:张晴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526075304743 (1).jpg

  “礼让斑马线”不仅是交通安全问题,更是对生命的尊重,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文明程度。

  去年5月,继杭州等城市之后,西安推行“车让人”活动。从不理解到认同,从不习惯到蔚然成风,一年的时间,考验的不仅是一种规定的贯彻和执行,更是一种良好风尚和出行习惯的形成。

  目前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路上的车更多了,出行问题也更加严峻。到今天,“车让人”活动在西安实施整整一年,一年来实施情况如何?市民们怎么评价?连日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上街头观察发现,绝大多数驾驶员都能做到礼让斑马线,而“人守规”也在悄悄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习惯。

  他们说礼让

  市民 “车让人”让出了安全

  提起“车让人”,家住环城东路的王师傅感触颇深。“‘车让人’看起来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在我眼里,让出的是一份安全。”

  据王师傅讲,他的老伴曾在路上被车撞过,这让他们此后每次过马路都战战兢兢。“那是几年前的事情,我和老伴去离家不远的东门买菜,她走在前面,刚踏上斑马线要过马路,突然被一辆私家车撞倒了。”那次出事,可把王师傅吓得不轻。“当时我就在旁边,还好那个车开得不快,老伴只是受了点皮外伤,没有出啥大的危险。”

  从去年开始,王师傅突然发现,马路上的车“守规矩”了。后来他了解到,这是西安在倡导“车让人”。

  “这个活动真好啊!”王师傅说,如今,车摁着喇叭跟行人抢着过马路的情况越来越少,都是远远看见斑马线就减速停下来。他在过马路时,心里也变得踏实不少。“有时候站在路边,还有司机冲我们摆手,示意先走。每次看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冲人家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

  游客 “车让人”是城市文明的体现

  今年“五一”期间,家住石家庄的王伟带着一家老小自驾来西安旅游。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西安的美食和文物古迹,还有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良好风尚。

  无论是逛大雁塔还是钟鼓楼,去小吃一条街还是永兴坊,随处可见的“车让人”让王伟感慨良多。“西安城区的道路路口特别多,机动车也很多,人流量大的地方有时候会出现拥堵,但是我看到悬挂着本地牌照的机动车,在经过人行横道时,都会主动停车示意行人先走,这也带动了很多外地车辆纷纷效仿。”

  王伟称,文明礼让是一名机动车驾驶员必备的素养和驾驶习惯,西安司机在这方面给自己做出了表率。“以后不管开车去哪里,我都会这么做。让行人先走,方便了他人,自己心里也是快乐的。”

  司机 “车让人”让出了人与车的和谐

  有句俗话说,“想要知道开车水平好坏,不在驾驶技术,而是从不发生事故。”开了11年出租车的刘均对这句话深表赞同。

  “现在城市里人多车多,道路显得更加拥挤,要想一年里不发生剐蹭事故,甚至是无违章,这可考验着驾驶员的水平。”刘均开了多年的出租车,从一开始屡屡发生小事故,到现在一年没有违章,他认为,驾驶习惯起到了关键作用。

  “刚开出租车的时候为了多拉快跑,有时候过十字路口就会加速抢过,走到背街小巷里看见行人也会鸣笛示意对方让我先走。去年西安实行了‘车让人’,车慢了,但是这一年我没出过一起事故,更没有一次违章,心里挺高兴的。”

  刘均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出租车公司经常会对司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甚至出台了相关规定来约束大家遵守“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规定。“我们公司几乎每个月都会召开交通安全总结会,特别强调大家要遵守‘车让人’的规定,如果因为没有礼让行人吃了违章,公司内部还会进行批评和处罚。”

  对此刘均表示,这些规定一方面从某种意义上保障了每位驾驶员的安全,让他们像自己一样“慢”下来;另一方面也在无形中拉近了司机与行人、车与人的距离。

相关热词搜索: 车让人 斑马线 西安旅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