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勉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8-05-14 17:21:58
[摘要]勉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刑侦队伍,曾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人民满意基层单位”、“全省十佳人民满意刑警队”、 “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

  勉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刑侦队伍,被广大人民群众喻为定军山下的“钢铁卫士”和打击刑事犯罪的一把“利剑”。 曾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人民满意基层单位”、“全省十佳人民满意刑警队”、 “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大队现有民警44名,平均年龄37岁,其中中共党员43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42人,具有专业技术职称6人。

  在新一届大队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大队始终立足“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让人民满意”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从点滴入手,在细微之处下工夫,激发了队伍活力,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与犯罪分子的较量与斗争中,以其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忠实地履行了法律赋予打击犯罪的神圣职责,有力地促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推动刑侦工作和刑侦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大队共破各类刑事案件382起,破命案现案4起,破命案积案2起,移送起诉90人,抓获历年逃犯9名,成功侦破了省厅督办的“2017.4•15”女童章书雨被拐骗案;破获 “2017.03.06”网络贩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刑拘电信诈骗嫌疑人17人,2017年度刑侦工作考核全市中综合排名第一,被省厅评为2017年度“全省十佳基层单位”,工作成绩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称赞。

  一、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刑侦队伍战斗力

  近年来,大队坚持以人为本,以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为重点,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目标,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大力实施教育培训活动,队伍综合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

  一是加强大队班子建设,激发队伍活力。为加强班子团结,在工作中大队班子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协作,在班子内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增进了领导间的沟通和了解,也加强了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重大问题上实行集体研究讨论,绝不搞一言堂,使班子成员之间做到了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团结求实,开拓创新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是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提升民警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大队坚持每周一例会政治学习、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民警头脑,切实打牢民警理想信念这个根基。同时,大队每周一还组织民警学习各种刑侦基础业务知识,先进的侦查理念和破案方法,力争使每一名刑侦民警会侦查、会审讯、会分析,提高了民警的业务水平,拓展了侦查思路,养成了爱学习的良好风气。

  三是抓典型选树培育,让先进带动提升整体效能。大队把先进典型的选树培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把选树重点放在直接与各类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实战民警,让广大民警看得见、想得到、记得牢。突出刑侦工作特点,在侦察破案中树立“标杆”,使先进典型渗透各项工作中,增强典型的可学性、可比性,用榜样说服、教育和感染广大民警,进一步强化警察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培养,近年大队共树立和培养“破案能手”、“业务能手”11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十佳天汉卫士”提名1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名,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的作用。

  四是狠抓日常养成,历练队伍优良作风。大队按照《人民警察内务条令》规定和公安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狠抓民警日常养成,使民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严密的组织纪律,在队伍里传承和塑造了新时代刑侦核心价值体系,确保队伍不发生“信仰危机”,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迷茫、不迷失,在关键时刻不动摇、不畏缩,永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法律、忠于职守的政治本色,保证了队伍健康发展。

  二、坚持命案必破,狠抓命案侦破工作,保持命案连续八年全破的良好佳绩

  命案侦破是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大队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理念,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手段紧密结合,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始终保持对各类现行命案的强大攻势,先后侦破了2013年“3.18”武会波抢劫杀害女司机案,2014年“9.8”勉一中女学生被杀案,2015年“5.8”周飞飞被杀焚尸案,2015年“3.25”杨惠惠被杀案,2015年“10.8”朱堃等人杀人抛尸案等一大批疑难命案,有力的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使全县重特大刑事案件发案大幅下降,暴力性犯罪明显减少,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实现了命案破案率高、办案质量高、发案数低 “两高一低”的预期目标。

  三、严厉打击黑拐枪犯罪,确保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大队始终坚持“主动进攻,打早打小,综合施策”的方针,严厉打击涉枪涉爆、涉拐、涉黑涉恶等社会影响较大的严重暴力犯罪。近年来,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扫黑除恶工作安排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了相关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通过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先后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6个,抓获涉恶违法犯罪人员154名,打击处理77名,有力的震慑了涉恶犯罪活动,挤压了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生存空间,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成功侦破了省督 “2017.4•15”女童被拐骗案件,部督“2017.03.06”网络贩枪案,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8人,收缴枪支13支、子弹1000余发、及大量枪支配件和制造工具。

  四、坚持执法为民,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刑事案件,努力提高群众满意率。

  大队牢固树立“破案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倾力磨砺打造刑侦尖兵,始终把打击刑事犯罪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遏制犯罪活动的主要手段,切实保障县域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一、保民生,持续打击侵财犯罪。大队始终坚持民意导向,坚持“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的控发案”的工作思路,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多发性、系列性侵财案件。面对犯罪手段的智能化,犯罪分子的流动性,大队积极引导民警转变侦查思维,探索传统侦查模式向新的侦查模式的转变,不断提高侦察破案效能。将传统侦查模式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综合运用刑侦信息系统开展网上作战,通过信息研判,串并案侦查,先后破获四川籍林建、刘登军跨省系列砸车玻璃盗窃财物案,商洛籍王小军跨省系列盗窃机关办公室财物案,新疆籍周文明、唐杨跨省系列盗窃汽车电瓶案。成功打掉四川籍谭永贵、伍林等6人诈骗犯罪团伙,破获新疆籍李桂柱、雷光建系列夜明珠诈骗案,方汉荣等四人系列盗窃电动车案,刘小兵系列盗窃粮食、电动案等有影响的侵财案件。2017年以来共侦破“盗抢骗”案件281起,打击“盗抢骗”侵财犯罪团伙5个, 起诉侵财犯罪37人。

  二是除隐患,凝神聚力追逃犯。充分发挥职能,灵活应用传统方法与现代科技手段,狠抓追逃措施的落实,不断拓宽追逃工作的新领域、新渠道和新手段,努力提高精确抓捕能力。2015年以来,共抓获逃犯56人,其中历年逃犯27名,命案逃犯 4人, 及时消除了潜在的社会危害。特别是2017年连续抓获了潜逃16年以上命案逃犯郭子庆和刘彬2人,受到省公安厅2次贺电、市公安局2次贺电并通报表扬。

  三是促和谐,严打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积极开展电信诈骗案件预防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群众防骗技巧和意识,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1.3%;积极开展平台止付工作,全力为群众追脏挽损,最大程度降低群众的损失,成功止付资金60万余元;开展专案攻坚,2017年先后侦破了陈江、赵国娟利用微信以恋爱结婚为诱饵系列诈骗作案,韦昌宁冒充消防人员电信诈骗案件,四川籍郝微涛等人网络平台投资诈骗案,刑拘电信诈骗嫌疑人17人,取保候审1人。

  五、规范执法,提升办案质量,增强刑事执法公信力

  大队始终将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始终将“执法办案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打击犯罪的全过程。按照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以证据的收集、固定和运用为主线,要求办案民警牢固树立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把能否达到起诉要求,能否使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惩处,作为结案的唯一标准。2017年以来,大队侦办刑事案件382起、 起诉犯罪嫌疑人90人,无证据不足不起诉和判无罪人数,没有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刑事执法公信力明显增强。

  六、坚持文化育警,提升刑侦队伍“软实力”。

  大队一直把警营文化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积极建设警营文化阵地,力求用健康向上的警营文化提升民警的思想境界,使民警能够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在开展警营文化建设中,大队积极争取资金,建设了警营文化室,购置各类图书200余本、购置了文体器具,建设了警营文化宣传栏,组建了由20名民警组成的篮球队,适时组织民警拔河比赛,乒乓球赛、篮球赛、象棋赛等比赛活动,丰富警营文化,活跃警营生活,增强民警的职业自豪感、荣誉感和集体归属感。通过警营文化建设,培养了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创新务实、雷厉风行、敢于拼搏、勇于奉献的作风,提升了公安队伍的文化软实力。

QQ截图20180514174948.jpg

3.25杀人抛尸案件嫌疑人押解回勉

QQ截图20180514175037.jpg

3.18抢劫杀人案犯指认现场

4.15阜川拐骗婴儿案受害人及家属送锦旗

QQ截图20180514175224.jpg

9.8案件嫌疑人指认现场

大队长余洪波作为法制校长在勉县实验小学做法制报告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勉县 公安局 刑事 侦查 大队

上一篇:派出所里的拼命女三郎——赵克奕 下一篇:追赶超越正当时 奋楫扬帆勇争先——阳平关派出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