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解放路派出所西南京路社区社区民警马斌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8-05-14 19:18:50
[摘要]马斌,一级警司,现任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解放路派出所西南京路社区社区民警。2011年9月至今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工作。

  马斌,男,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现为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解放路派出所西南京路社区社区民警,一级警司警衔。

  今年以来,马斌同志在“双向积分”考核以及“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一直走在了分局的前列。

  (一)用真诚叩开群众的心扉,架起警民同心桥。

  刚到社区工作时,为了尽快掌握辖区的情况,马斌几乎天天往社区跑,走家串户,遇到不少“门难进、人难找”的困难。社区居民尚芳英和其丈夫刘宏斌因家庭矛盾,刘宏斌多次对尚芳英进行殴打,导致尚芳英有家不敢回,找到社区民警马斌反应情况后,马斌准备到刘宏斌的家中调解矛盾。到刘宏斌家后,刘宏斌呆在家中不开门,对待民警的到来很反感,认为是家庭矛盾,不应该民警插手,且不让其妻子尚芳英回家。民警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上门,终于民警的诚意打动了刘宏斌,刘宏斌开了门,进去后了解了夫妻两产生矛盾了根源,并联合社区干部顺利化解了夫妻两人多年的矛盾。

  对此,马斌觉得:群众不开门,说明还是不信任咱,要让群众认识咱、熟悉咱,需要以真情取信于民。为了尽快让大家熟悉自己,辖区哪里事多就往哪里跑,主动的“推销”自己,并发放自己的“警民联系卡”,上面的手机号码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更是他为民服务的承诺。

  几年以来,社区民警马斌在工作中总结了“十法入户走访不再难”,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二)用真心守护群众的安宁,警民同心创平安。

  社区警务工作好比是农民的责任田,只要辛勤耕作,就一定会有好的收成。自从到了西南京路社区警务区后,经常带领社区巡防队到社区巡逻,并经常入户走访。马斌常说:“社区警务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停地走、认真的记、用心的做”。就是这样看似简单的一句话,他搭上的却是每天延长的工作时间和周末放弃休息的时间。

  马斌平常随身携带着暂住人口登记表、出租房屋登记表、照相机、和各种台账。在社区入户走访的过程中,遇到暂住人后或出租房间未登记的,他就直接填表,回到所里办理好暂住证后,再利用走访的时间送到居民手中;遇到居民不在家的,他就在居民门上留下警民联系卡,请居民有事和自己联系;遇到矛盾纠纷时,他就当场询问,当场解决,使自己的走访过程成为处置辖区各类事务的前置平台,及时将一些矛盾调处、将一些不稳定因素制止在萌芽状态,努力为社区的平安增加一份保险。

  马斌坚持每天到不同的居民楼、不同的街道走一走,每天到治安复杂的地带转一转,时常和群众坐下来拉拉家常。现在,辖区的许多居民都成为了社区治安信息员,看到可疑人员就打电话给他。

  2017年9月20日下午,马斌正在社区和居民拉家常。一个电话响起,张大妈称在他家隔壁的租住房内有一个可疑男子,马斌就第一时间到达了现场,并和所里的值班人员取得联系,不大一会儿,该可疑男子被民警抓获。经询问,该男子名叫王鹏,多次盗窃居民区租住房内的财物,该王被依法刑事拘留。像这样的事情在几年内数不胜数,多起违法犯罪行为被发现和惊脱。

  在马斌的不懈努力下,西南京路社区的治安环境一直令辖区群众放心。辖区的老百姓说:只要看到你,我们就觉得很安全。真心守护,守护平安,马斌用行动诠释了庄严的警徽里所承载的沉甸甸的责任。看到辖区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他自己也感到十分的欣慰,因为他用真心守护了群众的安宁,撑起了一方平安和美的蓝天。

  (三)、用真情赢得群众的厚爱,警民同心创和谐。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杆秤就是老百姓。”现在马斌的名字虽谈不上家喻户晓,但社区居民都熟悉他,知道他,有什么事都愿意找他。“有困难找管咱这里的警察”,成了老百姓记在心中、挂在嘴边的话语。对此,马斌也总是尽最大努力去办,通过做好一件件的小事来赢得群众的接纳、认可和支持,密切了警民关系。

  2016年2月13日,春节还没有过完,一个陌生的电话打到马斌的手机上:原来是社区居民刘淑琴老人的干女儿打来的,称老人今天上午已经去世。刘淑琴老人长期卧床不起,无儿无女,生活无人照料。马斌经常给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干女儿也就是老人的邻居,自动承担起照料老人日常生活的重任。马斌闻讯老人去世的消息后,到老人的家中给老人送行。周边居民一句话:现在的警察真好。浓浓的暖意沁入民警的心里。

  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现在,社区居民在马斌身上看出了实在,都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看到他老远就热情的和他打招呼。社区居民刘大妈老远看见马斌就挥挥手,虽然行动不便,看到马斌后也要迎接,拉起他的手,口中永远都是“真好、真好。”

  服务百姓,马斌叩开了千家万户的心扉;真情为民,马斌缩短了警民之间的距离。警爱民,民拥警,警民同心创和谐。当他一次次得到群众的肯定和赞扬时,一股股暖流涌过自己的心头,因为他用真情赢得了群众的厚爱,收货了一份警民鱼水深情。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马斌同志没有惊心动魄的传奇经历,也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但他怀着亲民爱民的满腔热血,将自己的青春默默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奉献给了辖区居民,为我们传递着新时期公安民警的正能量。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渭南市 公安局 临渭 分局 解放路

上一篇: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西潼中队副中队长田玮 下一篇:大荔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