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手绘1000千伏特高压的爱心,这个夏天请一定要收下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8-05-17 17:21:34
[摘要]安全、优质、高效、经济、清洁是电网发展的本质要求。电压等级由低到高、联网规模由小到大、配置能力由弱到强、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是电网发展的规律。电网在能源转型和优化配置中具有关键作用。

  西安城虽已入夏,空气质量仍是时常泛红。5月17日一夜狂风后,空气质量定格在中度污染。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汾渭平原第一次被提到“重点区域为主战场”的地位。

  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电网侧“建强电网”:打造绿色能源平台

  安全、优质、高效、经济、清洁是电网发展的本质要求。电压等级由低到高、联网规模由小到大、配置能力由弱到强、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是电网发展的规律。电网在能源转型和优化配置中具有关键作用。

  我国的电力系统结构经历了从火电主导到火、水主导,进而多种电源快速发展的阶段。在电荒缓解之后,机组容量偏小、效率偏低的问题日益暴露。2004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新建燃煤电站的技术标准,要求新建火电单机容量原则上应为60万千瓦及以上,发电煤耗要控制在286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从而开启了中国火电的“大机组”时代。

  陕西电网作为全国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重要支撑和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战略实施的重要组成,一直在融入全国特高压规划总体布局、融入开放互通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格局,发挥陕西煤炭、风电、光伏等资源优势,通过全国大电网、大市场,将清洁电能输送全国,乃至全世界。

  去年8月,国网陕西电力建成陕西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工程(电力输送能力400万千瓦),陕西电网进入特高压新时代。

  特高压电网工程输电容量大,输送距离长,使大范围、远距离输送成为可能。作者从国网陕西电力建设部了解到,陕西电网形成了以特高压电网推动陕西电力外送,以750千伏电网为骨干、330千伏环网的主网架结构,不仅有利于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和高效率利用,也有利于将全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陕西追赶超越发展。

  电源侧“清洁替代”:促进绿色能源发展

  火电大机组具有能耗低、污染物排放少、单位运行成本低,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的优点。随着大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可再减少90%的二氧化硫排放量。

  而小火电(一般指30万千瓦以下机组)能耗高、污染重、科技含量低,已成为大气污染重要的来源。目前,陕西小火电装机高达768万千瓦(单机30万千瓦以下机组称为小火电),尤其是榆林地区小火电规模过大,比重已经达到34%。严重影响全省电源结构优化和社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拉高了全省单位GDP能耗指标。

  陕西能源“供给侧”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关停煤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杜绝以余热、余压、余气等发电名义建设常规燃煤小火电机组,加快建设一批清洁能源替代小火电(自备电厂)发电、替代散烧煤锅炉供热供暖的项目,提高60万千瓦及以上低碳、高效、环保大机组和新能源的占比,从而降低一次污染物排放。这既是眼下降低污染排放的有效措施,又是着眼长远、一举多得的战略举措。

  2017年1月-11月,陕西电网新增新能源装机244.71万千瓦,累计装机944.11万千瓦,通过新能源发电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等方式,电源侧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高,已消纳新能源158.13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20%,减排二氧化碳约1500万吨。

  消费侧“电能替代”:推广绿色用能方式

  散煤取暖和车辆燃油是大气污染的两大“元凶”。有关调查表明,煤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烟尘等污染物,是雾霾的重要组成部分。

  陕西能源消费侧电能消费仅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的18%,与全国25%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据推算,如果加快“电化陕西”,把电能在终端消费比例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平,年可减少污染物排放约2300万吨。

  2013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通过在居民采暖、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五大领域发展“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能替代,截至2017年11月底,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922个,替代电量110.56亿千瓦时,减少直燃煤、燃油消耗分别为212.03万吨、143.78万吨,共计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1030.86万吨、6.78万吨、3.06万吨。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手绘 1000 千伏 特高

上一篇:第三届丝博会举行成果发布会并圆满闭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