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出台人才政策13条 应届毕业生留西安工作奖励1000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5-18 06:25:25
[摘要]昨日下午,西安市人社局、财政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发布解读《西安市进一步加快人才汇聚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十三条措施”)。

  华商专访

  十三条新政都是全国首创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后,华商报记者对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进行了访谈。

  华商报:出台重磅人才十三条,背景是什么?西安市人社局是出于什么考虑的?

  李宁君:2017年5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3条人才新政举措,计划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为构建大西安“人才高地”描绘出壮美蓝图。新政施行一年来,西安以猛虎下山、虎口夺食之势加入“人才抢夺战”,可以说是先声夺人。据统计,今年截至5月14日,西安已吸引40万人落户,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65%。

  为吸引更多的人才留在西安就业创业,巩固和扩大“人才争夺战”成果,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市招才委的要求,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西安市进一步加快人才汇聚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紧扣人社职能发挥,从推动就业、简政放权、招才引智等方面大胆创新,创新升级特征鲜明、亮点突出。一是补充升级政策,留住“抢来”人才。二是深挖身边富矿,留下百万大学生。三是更新引才用才理念,加速人才汇聚。四是突破制度求创新,释放人才红利。

  华商报:这些政策中,哪一条在全国首次提出?

  李宁君:这十三条都是全国首创,南京之前提出过大学生去面试就奖励1000元,我们的政策是应届大学生在西安就业并缴纳社保,就可以奖励1000元。我们还提出西安的高校把学生留在西安就业,给学校奖励每生200元。其实学生们在就业过程中,学校的建议很重要,我们也希望高校能鼓励人才留在西安,一起建设大西安。

  华商报:我们的人才新政十三条通过网络传播之后,有网友担心,这样的政策会不会是昙花一现?未来几年还会执行吗?

  李宁君:政策的出台都是很谨慎的,人才政策出来之后,只有“升级版”,不会再降级。今年政策发布之后,未来几年都会这样执行,大家不要担心。只要是大学应届毕业生,留在西安就业,就奖励1000元,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西安诚意十足,欢迎人才。

  华商报:从去年到今年,西安人才大战不断升级,到现在为止,成效如何?

  李宁君:2018年,西安市人社局通过抢、引、留“组合拳”,赴外地抢人才,通过招才大使、引才特使,截至4月底,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7.4万人。

  >>马上就访

  采访13位大学生

  10位愿意留在西安

  昨日,人才新政十三条出台后,华商报记者采访了13位应届毕业生:是否愿意留在西安?留下和离开的理由是什么?10名受访者表示,在当前大好形势下,非常希望留在西安就业。

  愿意留下

  为新政策心动 看好西安的未来

  小王:我家在邻近省份,在西北大学念的研究生,今年6月份毕业,现在正在找工作。女朋友在西安,自己也不想回到老家县城,因为那里完全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现在西安这边为毕业生“筑巢引凤”,优惠政策很多,等工作定下来,自己就要和家里商量在西安买房了。

  小赵:我是陕西富平人,本科在电子科大学的计算机,因为专业技术不错,已经签了一家研究所,房子很早就买下了。在西安我的专业口径上,有很多校友,而且高新这边计算机软件这一类的工作机会也越来越多,北方城市里,西安的发展还是很喜人的。

  小杨:我是西北政法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很快就要找工作就业,5月初,我已经将户口迁到西安,并买了房子。临汾老家的很多同学认为西安离家并不远,而在西安这座城市生活还挺舒适,城市也在不断发展,个人上升空间会比老家多一些。

  小钟:我是江苏高邮人,今年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经多方联系,签了一所西安地方高校,高校对新人的照顾还是蛮多的,而且在西安这边将来成家的话,孩子的教育条件会好很多,这些都是吸引我来这里的原因。

  小璐:我是甘肃人,本科在西安读的,后来保送到兰州大学,今年就要毕业,我还是会回到西安找工作的。兰州虽然是我家乡,但西安工作机会要多很多,我的亲戚朋友在西安的非常多。而且,我一直有读博进高校的打算,如果将来能顺利读博,那在西安的话,无论是城市还是高校的政策照顾倾斜都会好很多,这些都是隐藏的“福利”。

  小刘:我学的新闻,动手能力比较强,家里给了我一部分资金,我和本科的同学们先私下开了一个摄影工作室,目前算是把后续创业的启动资金凑够了。在西安注册公司非常简单,学校和社会对创业都还蛮支持,我自己的拍摄剪辑能力也过关,我对将来与朋友们一起要开始的创业还是蛮有信心的。

  不愿留下

  对西安的工资待遇不是很满意

  小彭:老家给准备了婚房,女朋友也在异地读研,而我非常喜欢政府机关的工作。西安如今人越来越多,今年想通过国考省考留在西安的难度太大。另外那些容易去的单位又太小、地方太偏,所以对西安虽很喜欢,但想留下来又太难。

  小艳:我学的专业是经济管理类的,我觉着就这一块来说,北上广的机会多一些。我是西安人,我也喜欢我的家乡,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西安的生活节奏有些慢,和一线城市的发展速度比还是有差距。而经济管理类的工作前景,和工作所在的城市关系特别大。

  小孟:我研究生读的是生物制药,在校招时,我能明显感到,上海这一块的待遇要高一些,而且我在那边搞医药研发,产品到市场的环节很短,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个人的提升空间也会被激发,个人成长速度会更快。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白毅鹏 采写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应届毕业生 西安高校 应届大学生

上一篇:权威解读丨应届毕业生可申请“就业奖” 高校可申请 “留才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