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姜波:发展中小微企业 切实解决大学生就业

西安新闻 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张宏伟 2016-01-27 14:08:35
[摘要]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表示,只有中小微企业才能切实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题。

321.jpg

  □ 记者 张宏伟 文/图

  针对“企业招人难,大学生就业难”两难问题,省政协常委、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表示,只有中小微企业才能切实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题。

  姜波认为,一个省、一个城市、一个地方,只有中小企业充满活力,这个地方经济才有活力。“陕西省的中小微企业少得可怜,在《陕西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没有提及。大学毕业生又有多少能进入国企、央企?能考上公务员?有一个实例是,某国有银行招70人,却有8000人报名,够精英化吧?可是工作以后干的什么活?中专生都可以做得了。”姜波得出的结论是,只有中小微企业才能切实解决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陕西已经进入中等发达省份。姜波通过比较后发现,在全国中等发达省份中,我省第三产业在GDP占比却在全国是倒数的。他得出的结论是:这就需要供给侧改革、需要结构性调整。“供给侧改革是什么?就是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是进一步降低传统能源、资源的依赖性的产业结构。”

  姜波认为,创新、创业是个永恒的主题,特别是供给侧改革调整结构的时候,应该大力扶持一批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在非省会城市。如今我们面临的现状是,一方面,我们规划中的创业基地集中在西安,教育资源也在西安,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也聚集在西安。另一方面,陕北陕南没有支撑地方特色的产业生态体系,也就无法吸引和容纳高素质产业工人和高素质的现代农业工人。陕西要发展,必须要解决非省会地区的劳动就业问题。同时,非省会城市也应该扶持一大批创业者,让他们懂得经营,懂得创业。

  姜波建议,陕西省必须力争有几百家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创业型企业在新三板上市,以带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样可以降低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门槛,大学生可以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就业,包括国家培养成本、自身负担、青春时间成本。政府要鼓励这些企业接受大学应届毕业生,比如对这类中小微企业税收适当减免,因为企业创造价值才会纳税,必须要让更多人去创造价值,更多人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姜波 解决大学生 培华学院 大学生就业 企业税收

上一篇:王少华:加速完善城市配套 促进房产去库存 下一篇:沙莎:尽快开通尘肺病筛查救治“绿色通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