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天播放量突破1.18亿 抖音“文物戏精大会”成网红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8-05-23 07:42:10 编辑:钟梦哲 作者:张佳 张宇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新闻延伸

  3件陕西“文物戏精”在生活中“戏精”味更足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陶塑人头像、唐三彩梳妆女坐俑和兵马俑,在《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中以“技术控”、潮流“拍灰舞者”和“中国的icon” 形象惊艳亮相,这3件陕西的“文物戏精”不仅在视频中戏很足,在生活中“戏精”味更足。

  封面人物:陶塑人头像

  坊间雅号:陶俑祖宗

  出生年月:新石器时代

  籍贯:陕西黄陵县

  现住址:陕历博“陕西古代文明”第一展厅

  陶塑人头像不仅是“戏精大会”的封面人物,还在其中领衔“技术控”出场,它确实是“技术控”的代表,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学会加工和使用工具后,也开始了对自我的描摹和塑造。

  这件新石器时代的文物,1973年出土于陕西黄陵县,高7.6厘米。陕西的北部是黄土高原,因此陕西人从很早开始就用陶土来制造器物和人物。

  据专家介绍, 这件“戏精”封面人物,是手工捏塑而成,造型稚拙,有着小小的、圆圆的双眼和最大限度张开的口,向上抬的脸上有恐怖的神情。

  有人猜测这大概是史前人类为了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所塑造的表情,也有人说这可能是史前人受到惊吓后的表情。 是敬畏还是惊吓,不得而知。但这件原始的陶塑人像,虽然还不能称为真正的陶俑,但已经显现出一丝中国古代陶塑艺术的原始之光,它也是目前为止陕西出现最早的陶制人面像,可以说是陕西陶俑的鼻祖,坊间戏称“陶俑祖宗”。

  拍灰舞者:唐三彩梳妆女坐俑

  坊间雅号:梳妆贵妇

  出生年月:盛世唐朝

  籍贯:西安

  现住址:陕历博《陕西古代文明》第三展厅

  “戏精大会”中“拍灰舞者”三彩梳妆坐俑,尽管坐着也丝毫不影响其颜值和舞技。追光灯下,独领“舞林风骚”,一连串的流畅舞步,大展盛世之姿。

  这件“戏精文物”通高48.5厘米,底座径19厘米。1955年出土于西安市王家坟90号唐墓。女俑面部圆润,头梳单高髻,红唇粉面,眉如柳叶,双颊丰满,楚楚动人。她左手持镜(镜子已失),右手食指伸出,作涂脂状,正在悠闲自在地为自己梳妆打扮。

  重点是人家不仅颜值高,连衣服也是潮流爆款。她身穿袒胸褐色窄袖衫,外套黄白底绿色花纹短襦,下着嫩绿色百褶长裙,上贴淡褐色柿蒂形花,长裙高束胸前,长长的褐色裙带在胸前扎一花结,裙带结自然下垂,裙裾宽舒,长垂曳地,风姿绰约。

  从她的神态和装束来看,明显就是大唐的贵妇。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一种养尊处优的神态。有研究人员甚至认为,此俑是该墓主人的形象。工匠们抓住了贵妇“对镜贴花黄”的生活情景,定格了一个贵妇对镜梳妆的瞬间,表现出盛唐妇女的风采,江湖人称“梳妆贵妇”。

  据专家介绍,这件三彩女坐俑最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形体的塑造。中国古代雕塑和西方古代雕塑有着不同的创作理念,西方古代雕塑注重人体的结构、肌肉的力量和形体的特征,而中国古代雕塑,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对人体的塑造只注重神似,而对人的形体并不十分讲究,对于女性形象的塑造更是如此。而这件女坐俑将贵妇的胸部用U形领口显示出来,再系一裙带,显示了女俑青春逼人的魅力,这种雕塑手法在中国古代陶俑中实不多见。

相关热词搜索: 抖音 文物戏精 网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