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天播放量突破1.18亿 抖音“文物戏精大会”成网红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8-05-23 07:42:10 编辑:钟梦哲 作者:张佳 张宇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中国偶像:秦始皇兵马俑

  坊间雅号:千人千面帝国勇士

  出生年月:大秦帝国

  籍贯:西安

  现住址:陕历博《陕西古代文明》第一展厅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兵马俑亮相“戏精大会”时,高调秀出了“我们不红,始皇不容”的中国代言人身份,魔幻的千人千面展示更为其增添了神秘色彩。

  说其是“中国icon”(中国偶像)还真是实至名归,自1974年发现至今,它不仅惊艳了世界,还走过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所到之处万人空巷。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号称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目前,3个兵马俑坑已发掘出土武士俑近千件,战车数十辆,陶马上百匹。专家推测,按兵马俑现有排列形式推算,这三个坑的武士俑可能有7000余件,战车上百辆,战马数百匹。由模拟的军阵,可以想象2000多年前横扫六国、所向披靡的秦国军队有多威武强大。

  兵马俑身材高大,一般在1.8米左右,形态各异,表情逼真。不仅体现了秦代高超的雕塑技艺水平,其携带的兵器还展示了冷兵器时代,秦国弩机的先进性。身披铠甲的武士,身上的铠甲从力学结构上实现了完美的叠压,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保护士兵身体。战车上的精工铸件,不仅保证了战车的强大攻击性,也展示了秦人铸造工艺的高超。

  最难能可贵的是,近几年的持续发掘、保护和研究,专家们在这些兵马俑的身上还发现了十几种色彩,有天然的矿物质色彩,也有人工合成的色彩,其中名为“中国紫”和“中国蓝”的两种色彩,更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这种特殊的色彩。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秦代中国的美术造诣与颜料加工水平都是世界领先的。

  据陕历博工作人员介绍,陕历博的3件文物在“戏精大会”“活”起来后,加之新陈列开展,最近很多游客来馆里拍视频。视频中的文物是“戏精”,生活中的它们更是具备极高的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对研究我国文明历史进程与陕西文化,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

相关热词搜索: 抖音 文物戏精 网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