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腾联新世纪小区500多户业主盼通天然气 一盼就是13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5-23 19:26:35
[摘要]为了早日通上天然气,家住西安市城北腾联新世纪一期的几位老者自发组织起来跑腿儿,至今也没有准信儿。

  eyq44fcc.png

  对于65岁的谢师傅来说,万万没有想到,为了等天然气,这一等就是13年。为了早日通上天然气,家住西安市城北腾联新世纪一期的几位老者自发组织起来跑腿儿,至今也没有准信儿。

  难过:2006年就交了初装费 一年一年拖了下来

  “2005年购房的时候,就说要天然气入户,现在都13年了,天然气的影儿都没见。” 5月22日上午,谢师傅向华商报记者出示了当年交房时给开发商交费的收据,显示时间为2006年11月25日,交费2278元,收款事由为“天然气公网初装费”。在入住通知书上,开发商陕西腾联实业有限公司承诺入住后两年内接通双气,暂定费用2278元,以实际支出为准,如果公司违约,将全额退还本金并按照利率支付违约金。

  但是,后来这个事儿就一年一年拖了下来。谢师傅说,一期有500多户业主,11栋多层住宅,由于是村上开发的小产权房,经常有风声说要拆迁,通气的事儿慢慢就搁置下来,以至于后面的二期、三期早都通了天然气,他们所住的一期还是没有消息。

  碰壁:天然气公司终于立项设计了 可规划审批卡了壳儿

  这些年来,谢师傅等人为了天然气一直在奔波,也多次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但因为小区没有手续一直被搁置,可是,也不见拆迁。

  “因为没有天然气,以前冬季取暖都靠烧煤或者钢碳,现在因为治污减霾不让烧煤,冬天能把人冻死,遇到停电连吃饭都成问题。”谢师傅说,刚好市政府给老旧小区开通煤改气的绿色通道,小区的居民们非常高兴,终于有盼头了,业主代表和开发商、物业一起努力,终于在去年年底,秦华天然气公司给该小区进行了通气立项,设计图也做好了,接下来就是到规划部门办与主管网碰口的审批手续,然后就可以施工了。没想到,就在这里卡壳了,因为小区属于大明宫保护办的管辖范围,天然气公司办理审批手续时,保护办规划上的工作人员说小区没有手续,按规定不能审批。业主代表们又去保护办申诉,但至今都没有结果。

  质问: 住在小产权房子的人 就不能用天然气吗

  “小产权房子的人,就不能用天然气了?”谢师傅说,他们都想不通这个问题,都住在西安这一片天空下,难道小产权房子的人们就该在寒冷的冬季生生挨冻?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该小区确实提出了通气的申请,进行了立项设计,之后就是要在辖区规划部门办理市政接气的手续,但在这个环节卡住了。目前该公司也在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获得批准。“我们并不清楚小区的产权性质,只要符合报建申请就可以。”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老旧小区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并派专人为小区跑审批手续。

  解释:小区提供不了任何手续无法审批

  22日下午,就此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大明宫遗址保护办规划部门,以腾联新世纪小区居民的身份咨询通气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证实,确实该小区的居民多次前往咨询,对大家急切的心情表示理解,但在报材料的时候,不说《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这些正式的证件,就连城改办的一纸批文都没有,也就是说,小区没有任何规划手续,来办理审批手续连一张纸都提供不了,即使想特事特办都缺乏依据,他们不敢审批。

  23日,开发商一位陪同业主一起跑通气手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一二三期均为小产权房,当时区城改办将村子改造列入了城改项目内,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城改批文。因为小区建的早,大明宫的规划在后且一直变更,后来说一期占了道路可能面临拆迁,所以此前二三期通气的时候一期就没有办理。业主们早在十几年前入住时就交了天然气初装费,希望能够早点通气方便大家。

  期待:向西安市发改委反映后已开始沟通

  23日上午,谢师傅一行又亲自前往西安市发改委反映情况,该局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一位工作人员接待后,向领导进行了反映,随后相关领导与曲江管委会进行了沟通,曲江管委会表示了解情况后回复。针对此事,该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通气与房子的性质无关,即使通气了,也依然是小产权房。

  2017年11月15日,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曾经下发《关于简化老旧小区“煤改气”审批手续相关事宜的通知》,通知说,实施“煤改气”,既是民生工程的需要,也是防范原煤散烧反弹的重要举措。通知明确,三环内具备接通天然气条件、改造意愿统一的小区,全部受理实施“煤改气”工程。将“煤改气”项目纳入应急工程,各部门简化审批手续,放宽审批条件,具体包括:办理市政管线规划审批时,不再要求提供小区的土地、规划、建设等资料。对项目审批中的各部门,不按照《西安市违法建筑查处治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追责。

  根据这一文件,为了实现城区内全面禁煤目标,为了铁腕治霾,所有三环内小区,放宽条件,全部受理实施“煤改气”工程。该文件下发部门为各相关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发改委等职能部门。

  “我们拿着文件,大明宫保护办依然不认,腿儿都快跑断了。”年迈的谢师傅都不知道自己还该往哪儿去、奔波多久。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腾联新世纪 天然气 13年

上一篇:鄠邑区一家自动售卖成人用品店 充气娃娃飞机杯频被盗 下一篇:西安市现有正规课外培训机构774所 今年已新审批60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