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沙尘天气影响持续 环保局长呼吁市民除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5-27 12:21:25
[摘要]受西北沙尘影响,5月26日关中五市空气质量“1轻4中”,西安空气质量轻度污染,宝鸡、铜川、渭南、咸阳中度污染,关中五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

5月27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受西北沙尘影响,5月26日关中五市空气质量“1轻4中”,西安空气质量轻度污染,宝鸡、铜川、渭南、咸阳中度污染,关中五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27日傍晚之后,西安近地面风向转为东南风,情况会有所好转。

26日凌晨西北沙尘杀入关中,4时西安市PM10急剧升高,5时沙尘污染爆表(AQI指数达到500最大值)并持续3小时。受降雨洗刷,清晨8时污染不再爆表并逐渐减轻,至中午空气质量恢复到良好状态并持续至夜晚。26日AQI指数铜川191、宝鸡157、咸阳186、渭南161,西安146。

为有效减轻此次沙尘天气对西安市的影响,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已于5月24日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以及相关市级部门迅速行动,提前采取大冲洗、加大保洁清扫频次、全面覆盖、开展拉网式排查等措施积极应对,并持续抓好各项措施的强化落实。同时,向关中地区其他城市发送了通报,将协同控制区域污染,做到联防联控。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同时呼吁市民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为减少污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沙尘天气到来之前,通过检查身边可能产生扬尘的污染源,用彩条布等全面覆盖,并压实周边防止刮风产生扬尘,对房前屋后、阳台、窗台、楼顶地面等地方的积尘尽快清扫和擦洗。发现裸露的黄土第一时间拨打12345市民热线进行反映。在沙尘天气过境时,增加房前屋后地面积尘的清扫洒水频次,经常擦洗窗台外沿以及窗外花草上的尘土。

从数据看,西安市全民努力获得了一定的效果。

27日本轮沙尘的后续影响仍在持续,关中五市27日早晨开始再次陷入污染之中,西安市西邻咸阳更是达到中度污染,西北上游区域的甘肃天水、平凉、白银和兰州区域仍处于中度污染,气象预测西安傍晚之前仍以西风为主,分析沙尘后续影响还会延续,污染以轻度为主,短时达到中度级别,傍晚之后西安近地面风向转为东南风,情况会有所好转。

本轮沙尘起源地甘肃嘉峪关市沙尘污染曲线出现四峰三谷节奏,从5月24日23时至26日13时共出现26小时重度以上污染,其中污染爆表13小时,持续时间和污染规模是近期最大的。27日,西安市需要面对的就是沙尘后续影响的考验。昨天我们全市行动,采取各项防沙抑尘措施切实降低了沙尘污染的影响,今天更要做得更好。

5月27日,西安市环保局局长刘军说:“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今天全市市民继续努力,给灰尘找一个家,防止二次扬尘二次污染。”

刘军呼吁,沙尘过境后,全市市民及时清理房前屋后、阳台、窗台、楼顶地面等地方的尘土,检查并覆盖好身边的扬尘污染源,外出前对车辆进行冲洗,骑车、开车时要减速慢行避免车轮碾压道路产生二次扬尘污染等防止“扬尘搬家”。减少污染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加入全民降尘抑尘大行动,共同降低沙尘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携手保卫蓝天。

华商记者 任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沙尘 环保 除尘

上一篇:“南长安街壹号”内定关系房 已调查核实142人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