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学历落户还要提交档案?西安应出台政策杜绝"户口空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程彬 2018-05-28 06:15:25
[摘要]新政出台,20小时内就有30万人争抢办理落户申请。据公安高新分局户政大队民警徐玮介绍,2018年3月19日至2018年5月24日,新落户在西安高新区的在校大学生为8711人,在同期新迁落户人员中占比24.46%。

  新政出台,20小时内就有30万人争抢办理落户申请。5月16日,天津推出“海河英才”,被称为直辖市“史上最低落户门槛”的新政。而面对“人才大战”中“抢人才”政策释放的负能量,天津迅速反应,成为国内首个出台一系列“补丁政策”的城市。天津规定:无房无工作单位人员来津落户,需要提交个人档案。一石激起千层浪。档案在落户和就业方面究竟有什么影响?档案真的很重要吗?而此前,西安持续出台甚至升级系列新政,成为全国“人才大战”的佼佼者。那么,在“抢人才大战”中,此次天津“补丁”政策对西安有什么启示?华商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学历落户

  档案在哪里?

  借助户籍新政的东风,许多大学生实现了成为西安人的梦想。

  个人档案的事操没操心?

  “前不久,我的户口落在了西安高新区,心里也就踏实了,因为我真正成为西安人中的一员了。”

  5月26日,提起西安户籍和人才新政落户的便捷,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家公司财务部工作的女职员龚雪很开心,“我去高新路派出所咨询,只用身份证和大学文凭就将户口从老家甘肃张掖落在了西安高新区。”龚雪说,去年从陕西工商职业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后,就想着能留在西安工作生活。大学专科毕业后,在尚未落实工作前,她的个人档案目前保管在户籍所在地张掖的人才交流中心。当公安高新分局户政大队民警善意提醒她有关档案的事情后,龚雪进行一番认真思考,决定还是将档案迁转来西安。

  “啊?档案?哎呀,还真的不知道现在档案在哪里了。”提起个人档案,在西安某医药公司工作的许先生有些意外。许先生介绍,十多年前,他从山西省中医药学校大专毕业后,在一家山西医药公司上班,后来派到西安分公司工作。2018年西安户籍新政升级以后,3月上旬,他很快就将户口落在了西安,在西安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西安人。“档案的事这么多年没操心着。”许先生说,“因为我们公司是民营企业,不需要个人档案,但都建立劳动合同,在西安给员工都帮助办理了社保。”

  郝先生老家在渭南,但从西安某高校毕业后到上海工作近10年,但档案一直在渭南老家一个人才交流中心保管着。“尽管在外地,但也时刻关心着家乡陕西,关注着大西安建设,”郝先生称,西安户籍新政后,他通过“掌上户籍室”渠道以学历落户项目将自己一家三口的户口落在了西安。他的女儿在上海一家幼儿园正上小班,他和妻子商量着孩子上小学后就从上海回西安继续发展。

  学历落户受访者中户口档案同在西安的占26%

  天津市人才新政将档案纳入公众视线,西安户籍新政中落户与档案有没有明确要求?就此,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答复说,在西安户籍新政实施和升级版中,对学历、人才等项目人员落户时,均未对档案提出明确要求。而据公安长安分局、高新分局、未央分局、灞桥分局、临潼分局等户政大队负责人均表示,公安机关在办理落户手续时没有档案相应规定。是否下一步考虑计划将转档案纳入落户之举中?西安市警方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接到相关政策的通知要求。

  5月23日至27日,在公安高新分局和长安分局等部门支持下,华商报记者对部分学历新落户人员进行随机调查,分别调查取样50人,共100人,主要调查了解新落户的学历落户人员中他们的档案现在都在哪里。

  “档案转到西安的都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单位或者高校、科研单位的,”就此,公安长安分局户政大队大队长解军说,如长安的几所大学招聘的老师,其他学历落户基本上档案都没转,目前从西安市外迁入长安区新落户的人员有2.6万余人,其中,长安区学历落户的占40%左右。

  据公安高新分局户政大队民警徐玮介绍,2018年3月19日至2018年5月24日,新落户在西安高新区的在校大学生为8711人,在同期新迁落户人员中占比24.46%。

  在公安高新和长安分局支持下,华商报记者对学历落户的100人进行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落户人员中其档案情况主要分以下几类:(1)在学校;(2)在单位;(3)在户口原籍的人保部门或者人才交流中心;(4)自己带;(5)不知道;(6)其他。

  徐玮称,根据调查访问,结果呈现3个特点:

  (1)在受访学历新落户的人群中,单位和户口以及档案均在西安市的,占调查受访总人数的26%。

  (2)单位和户口都在西安的,但档案不在西安的占比44%。其中,觉得档案无所谓,不会影响就业和办理社保、买房等,这种观点的受访者占比此项人群的52%,不想迁档案、害怕档案丢失等因素,目前档案在原籍老家人社部门或公共就业人才和服务机构,甚至暂时由毕业所在学校保管的占比38%,还有觉得迁转档案太麻烦的占比10%。

  (3)计划转档案的占比30%,其中包括不清楚迁转档案新政策、不知道自己所在单位是否能迁转。

  “我们调研发现,西安户籍和人才新政实施中,落户西安不要求迁转档案”。对此,西安交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梅红说:“实际上,近年来,西安人社和教育部门也在做着大学毕业生档案的工作,明确要求将大中专毕业生档案托管于西安人才中心。” 华商报记者 程彬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补丁 政策 户口

上一篇:西安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 看看自己为啥单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