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违建为什么屡禁不绝? 执法人员:认定容易拆除难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卿荣波 2018-05-28 07:16:10
[摘要]两年来西安相继出台了各类违法建设治理实施方案、责任追究办法,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更是多次亲自督促此类工作的落实。就在前不久,王永康又一次放出狠话:我们等不起!如果不管不问,就换位子。

  实际上,近年来,政府部门对违建的治理一直没有放松,仅2017年7月、11月,2018年2月,西安市就曾先后三次召开两拆工作推进会,强力推进治违工作。两年来西安相继出台了各类违法建设治理实施方案、责任追究办法,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更是多次亲自督促此类工作的落实。就在前不久,王永康又一次放出狠话:我们等不起!如果不管不问,就换位子。

  2016年11月中旬,西安市下发《西安市违法建设治理五年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将以城市建成区为重点,用五年左右时间全面开展违法建设清查治理工作,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根据方案,将全面摸清建成区已有违法建设底数,建立台账,制定五年治理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2016年查处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10%;2017年至2019年每年查处违法建设比例分别不低于50%、70%和90%;到2020年末达到建成区违法建设存量为零的目标。由市级规划、城管等部门牵头,建立和完善全市违法建设长效管控机制;由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组织街办、镇、社区(村)等基层单位和区级相关部门建立违法建设查控网络,加强日常巡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坚决制止,及时拆除,确保违法建设新增为零。

  2017年5月,西安市制定发布“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违法建设拆除整治实施方案。

  方案规定了拆除整治的范围和目标任务,拆除整治的范围为:市域范围内,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违法占地建设;违反城乡规划法律法规未批先建、超标违建、超期临建、乱搭乱建的违法建设;违反公路管理、水利、林业等法律法规的各类违法建设;重点拆除、整治棚户区、旧住宅区、旧厂区改造范围及周边的违法建设,14届全运会场馆、宾馆周边的违法建设,城市主要干道、出入口、风景名胜区周边的违法建设。

  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分工:规划部门是违法建设认定的责任主体;城管部门是违法建设制止、查封、处罚、拆除、没收工作实施的责任主体;土地部门是违法占地项目查处的责任主体;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是实施拆除违法建设的责任主体,对本辖区违法建设拆除整治工作负总责。

  2017年6月下旬,西安市政府网站发布《西安市违法建设查处治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办法规定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在违法建设查处治理工作中不履行法定职责应按照本办法进行责任追究。

  该办法规定,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责任追究方式为责令限期整改;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以上责任追究方式可单独采用或者合并采用,对直接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的同时,还要视情形追究责任单位领导责任。受到责令限期整改、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处理的单位,对其单位主要负责人也要给予相应处理;受到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停职检查处理的,取消个人当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受到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处理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为不称职,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办法规定,对发生影响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行为,依据本办法处理的同时,同时还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依照有关规定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8年5月12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带领西安市级四套班子成员,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用一天时间实地观摩10个品质西安建设、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开展全市第一轮“互看互学”大比武。王永康针对品质西安的提升,再发重话:“城市发展要有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所需的品质环境,我们等不起!如果不管不问,就换位子!”

  王永康书记提出五点要求,加快推进“四改两拆”工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两拆”就是指拆除违法建设、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同时,王永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三带头、八严禁”,其中专门提到,带头做好亲戚朋友支持“四改两拆”的思想工作,严禁顶风违建,谎报、瞒报违法建筑;严禁拖延、拒不拆除违法建筑。

  >>追根溯源

  违建的危害,真的与你无关吗?

  违法建设,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不少人认为,违法建设只要没有损害自己的利益,就与自己无关,这是错误的。”西安市政协委员曲家琪表示,违法建设的实质就是违法当事人侵占公共利益为己谋利,从大了说,违建首先侵害了社会公共资源和城市空间,与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有关系。另外,违法建设只能是”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挤占公共空间,谈不上科学规划与设计,对城市形象是一种破坏,别墅区被弄得像城中村一样就是这类典型的危害。

  “最主要的还是违建自身的安全隐患问题。”曲家琪说,违法建设未经设计、质监、验收,多用劣质建材,偷工减料现象严重,谈不上抗震设防,房屋本身就是一个安全隐患。同时违法建设不可能考虑消防安全要求,普遍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而违法建设者只顾及个人利益,不可能按规划要求建设,造成所建的违法建筑品质差跟不上,配套设施简陋。违法建设尽量挤占公共资源,不会考虑应有的房屋间距、安全距离、交通组织等基本技术要求。房挨房建“握手楼”,基本无通风采光空间,无达标的供电、供水、排水、环卫、绿化配套设施,交通不畅,消防无保障,不利人居,“每个建成的楼房都是经过正规设计后施工的,每一处设施都可能是有用,设计者对地基承载、楼体平衡等进行了计算,违法建设私自拆除或增加楼体设施,都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曲家琪最后表示,违建者往往为了自己的利益,漠视法律,为了利益背后进行权钱交易,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与社会公平正义,会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

  执法人员:违建 认定容易拆除难

  既然政府一直在行动,为什么违建仍屡禁不绝?采访中,基层执法人员和小区物业的苦衷也许能说明些什么。

  王川(化名)是西安市城区一城管执法中队的中队长,处理违建是他的工作内容之一。

  王川说,从2017年开始,市上对违建开始重视了起来,也组织了多次强拆。但是,违建的现象还是很多,仅他们中队,今年就接到了区上转来的“违法认定函”100多个,平均每个星期处理两个违建。

  这些违建多是活动板房,也有玻璃房和简易棚房,面积从几平方米到几百平方米不等。有的在一楼,是一楼临街的商铺,有的是在房顶,大多数都是简易结构。

  一般来说,小区发现有违建,会向城管部门举报,而城管部门接受举报后,可以下发《谈话通知书》和《权利义务告知书》,但这些文件不具有强制力,业主不配合城管也没有办法。对于已经存在的违建,申请拆除并非易事。首先需要在业主配合的情况下,对违建进行现场勘验,确定房屋面积结构,形成调查材料,并需业主签字,材料审核完后报规划局,由规划局认定其是否属于违建,“现实情况是,往往寻找业主这一环节就得卡壳。”“违法认定函”是由规划部门出具的,城管执法部门在接到“违法认定函”之后,一般处理违建的程序是,组织队员去当事人家里了解情况,做笔录,给当事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时限一般是15天,让其自行拆除。在这期间,他们会给当事人做工作,尽量让当事人自行拆除。自行拆除后他们过去拍照取证,这个案子就结了。但也有例外,在法定期限内又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拆除的,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强制拆除,“但行政复议期限是60天,诉讼期限是3个月,再加10天书面催告,再不拆除的,可以申请强制执行,这要70到100天后才能强制,此时,违建都建完了,拆起来阻力更大。”

  如果没有整改的,他们每周会召开研判会,看不拆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存在纠纷,是不是人赶不回来等,如果具备强拆条件,则会组织强拆。今年为止,他们已经处理了三四十个违建,其中九成是自行拆除。

  城管执法部门工作的一个原则是,因为强拆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投入的人力财力都很大,所以尽量不强拆。但必要时,也会组织强拆。

  还有一些更令他们尴尬的现象,就是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一些行为极端的被执行人,这构成了另一种阻碍。

  提及小区里面私搭乱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满腹委屈,“作为物业服务企业,我们当然希望为小区服务好,更希望遇到素质高的业主。”西安城南一小区物业经理表示,“每个小区总有一些喜欢占便宜的业主,他们只顾个人利益,带头违规,然后许多业主跟风。”这名物业负责人称,针对小区业主的各种违建,他们没有执法权,无法有效制止,“我们主要是给业主提供物业服务,业主私搭乱建,我们肯定也会制止和劝阻,但是如果业主不听,我们根本没有办法约束和制止,也不能强行拆除。”他无奈地表示,为了保持小区环境统一,他就曾身先士卒去制止过个别业主的加建行为,但业主的反应特别过激,还险些冲他动了手,尽管最后在执法部门的协助下制止了业主的加盖行为,但从那以后,这名业主对物业很抵触。

  执法人员建议多部门联动执法

  违建是为何产生的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管负责人分析说,都是利益在作怪,不管是经济利益,还是空间舒适度,总之,都是利益在作怪,很少因为住房紧张而加盖。

  这名负责人表示:“对于城中村来讲,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出租屋,当然是房子越多越好了,这是城中村违建最直接了当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另外,城市城中村改造中,因拆迁获巨额补偿,导致村民期望获取更多利益补偿而加盖。”

  商品房小区的加盖则多是因为通过改造和加建能增加面积,提高住房舒适度。“其实,我对别墅区的加盖现象一直有所不理解,他们的房子都够大,也够舒适,但别墅区加建现象却同样严重。”这名负责人分析,这批人加建的原因,大多是由于从众心理作怪,有人这么做了,我又不缺钱,为啥不能也改造一下,多圈一些?

  对违建的处理,最多是拆除,没有别的措施。违建行为往往能够用小成本获取大利益,这就让很多人无视法律法规,无视违建带来的安全隐患,想方设法地加盖。

  “仅仅依靠我们来进行拆除,肯定是拆不过来的。”他表示,在执法时常常很尴尬,旧的还没有处理完,新的“违法认定函”就下来了。

  他建议,治理违建应当多部门联动,例如餐饮单位如果有违建,工商是否可以吊销其营业执照?个人家里如果有违建,个人和自己开办的公司是否可以加入征信黑名单?工作单位是否可以辅以整治?如果不配合执法,公安是否可以对其进行传唤,物业是否可以配合断水断电等。“只要多部门联动起来,这个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律师观点

  多次举报不整治

  职能部门有“作为不力”嫌疑

  “违建得不到整治的原因除了治理有一定难度以外,也存在着相关部门作为不力的因素。”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余伟安律师认为,违建的整治应当依法进行。已经进行违建的业主应当自行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其他业主有权请求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如果违法建筑影响其他业主通风、采光、通行、消防安全等,受到影响的业主还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小区的任何业主对违法搭建的行为都有权向行政主管部门投诉,要求查处;认为有关部门没有履行法定职责的,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人民法院判令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查处职责。对于小区内的违法行为,物业公司须负首要责任予以制止,其次才是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在接到物业的报告后应当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制止或者依法处理。

  余伟安表示,现实中违建现象屡禁不止,市民多次举报而未获整治,相关职能部门有作为不力的嫌疑,而多数物业也未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

  >>他山之石

  家里扩建搭建 国外如何管理

  美国:建房子得向专门的委员会申请,建什么样子,用什么材料,业主如果想扩建一个车位,门口种点花草等都得政府说了算。你想在自家的后院盖个放工具的小屋或者地下室,或者扩建一个车位,也得向专门的委员会申请。

  英国:由于土地私有,土地所有者想在自己的土地上搭建什么房子是个人的自由,在房子上加盖一层也是合法的,但需要到当地议会或者规划局等部门报批一下建筑计划。申报后,就有人来视察,看看报的规划是否有安全隐患,会不会侵犯到邻居的权益;申报下来就可以建,建完后,相关单位还会来审查。如果不提前审批,只能面临强拆的命运。

  意大利:政府用卫星定位,对比政府建筑许可规划,来彻查违法建筑。目前已在包括那不勒斯在内的意大利南部发现大批违法建筑,据说可增加税收数亿欧元。 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 卿荣波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违建 存量 强拆

上一篇:火车上睡觉千万要小心!有人手机被偷瞬间盗刷近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