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辛家庙公交枢纽站多道路杂 记者实地体验换乘很蒙圈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8-05-28 08:09:51
[摘要]设立城市公交枢纽站,本意是更好地提高运营效率、保障运营安全、方便乘客实现“零换乘”,可是辛家庙公交枢纽站却存在不少隐患:无人值守维持乘车秩序,换乘咨询服务无从谈起,场站内还有摊贩摆摊设点,人车混行现象严重。

\

  无人维持秩序,乘客在公交场站出口的行车道上候车。

  设立城市公交枢纽站,本意是更好地提高运营效率、保障运营安全、方便乘客实现“零换乘”,可是辛家庙公交枢纽站却存在不少隐患:无人值守维持乘车秩序,换乘咨询服务无从谈起,场站内还有摊贩摆摊设点,人车混行现象严重。近日,记者根据市民反映前往此处枢纽站实地体验。

  场景一

  场站多道路杂

  乘客换乘易“蒙圈”

  根据市民反映,记者乘坐216路抵达辛家庙公交枢纽站后,进入了三号场站,打算换乘309路前往北辰大道。下车后,乘客们四散开来,场站内虽有人行道,但较为狭窄,几乎没人走,加之现场缺乏工作人员引导,乘客们全都走上了行车道,场站内人车混行现象严重。三号场站北出口处聚集了很多乘客,他们都是在此等车的。为了找到309路车站,记者接连询问了五位乘客,没有一个人清楚。

  “辛家庙这儿有几十趟公交车,分八九个公交站,我常年在这儿坐车,但也分不清楚。”一位60岁左右的乘客无奈地说。最后,有人表示穿过对面场站,路边好像就有一个309路车站。记者按照这位乘客的提示,进入三号场站对面的四号场站,一边走一边寻找,穿过整个公交场站,在立交桥北侧的辅道找到了309路车站。但此处站点车辆是向南进城的方向,与记者需要乘坐的车辆方向相反。于是,又问了好几个人,在立交桥下来回绕行将近20分钟,才找到了另一处309路站点。

  在此期间,没有遇到一名公交工作人员在场站门口或站牌旁边,为乘客提供换乘引导或咨询服务,在站点周边也没有看到醒目的公交引导地图,无法获知所在位置和换乘提示。

  场景二

  场站内外交通混乱

  行人电动车随意出入

  在辛家庙公交枢纽站四号场站北出口,虽有标识写明“公交车专用通道,为了您的安全请勿由此出入”,图标显示禁止行人及其他车辆通行。但实际情况是,这个出口的升降杆始终是抬起的状态,大门敞开,出口岗亭无人值守,不断有乘客由此出入场站,甚至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也可以随意在场站内穿行。而公交车出站需要在出口处拐一个弯,易形成驾驶员视线死角,存在一定的交通隐患。四号场站的南入口与三号场站的北出口是“门对门”,相隔一条马路,进场的公交车和出场的公交车容易在这里汇聚,而几辆大公交占据马路后,这条路就堵成了一团。

  返程时,记者选择在三号场站乘坐410路,可是在场站内走了一圈也没有发现410路的站牌。大量乘客聚集在三号场站北出口东侧候车,此处没有站牌,却有商贩在场站内摆摊卖早点。在46路调度站门口,记者找到一位戴有“安全员”袖标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用看站牌,你在门口等着就行了,见车就上。”

  为了能够看到站牌上的站点信息,记者与另一位同行乘客一起寻找站牌,在三号场站北出口西侧停放的一辆公交车旁发现了410路的站牌,可站牌被这辆公交车挡住,乘客很难一眼看到。

  每当一辆公交车驶来,所有聚集在场站出口候车的乘客都在翘首望着。公交车在出口处只是稍作停留,这里没有划定乘车区域,没有专人维持乘车秩序,乘客全都乱哄哄地围上去。

  “乘车一哄而上,秩序太乱了,也没见有人管管。”采访中,市民郑女士说,希望相关部门切实加强管理,规范公交场站秩序,消除安全隐患。文/图 本报记者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枢纽站 辛家庙 公交站

上一篇:西安石油大学学生太白山失踪一月仍未找到 进山未带补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