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石油大学学生太白山失踪一月仍未找到 进山未带补给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5-28 07:52:39
[摘要]鳌太穿越是一条探险之路,它的热度没有因为山的冷酷和冰冷而熄灭。5月4日,参与搜寻杨勇的救援队重新集结救援力量,33人和一只搜救犬,分组分区域,开展多点搜索,线路长度超过200公里,面积达100平方公里。

  鳌太穿越是一条探险之路,它的热度没有因为山的冷酷和冰冷而熄灭。安全事故频发,驴友备案制度执行难,高昂的救援费买单让官方和救援队陷入尴尬。在探险悲剧引起全社会对生命安全重视的同时,这些相关问题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穿越途中事故频发

  5月2日中午,徒步穿越太白山鳌太线的北大研究生杨勇,在失联3天后被安全找到。4月28日下午,他与两名同学从太白山游客中心买票上山。29日下午独自探路时,与队友失联,走时仅背着帐篷及两天的口粮。

  “杨勇因走错路与队友失联,后来遇到了冰雪天气。好在他原地宿营,之后与其他穿越鳌太线的游客结伴同行,在大爷海景点处被救援人员找到。”参与搜救的陕西曙光救援队太白山支队段队长告诉记者,“迷路”已连续多年成为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的主要类型之一。与2015年相比,2016年的迷路事故增长率为65.5%,且逐年呈增长状态。如果发现自己确实迷路了,一定牢记国内外通用的STOP原则,即stay、think、observe、plan,意思分别是待在原地、思考、观察、计划,进行自救。

  杨勇失联3天后被找到的同时,太白山上又传来西安石油大学学生小邓,在5月1日下午进山失联的消息。当时他身穿短袖,没有携带任何食品补给和帐篷。

  5月4日,参与搜寻杨勇的救援队重新集结救援力量,33人和一只搜救犬,分组分区域,开展多点搜索,线路长度超过200公里,面积达100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还没有得到他踪迹的消息。”太白县有关人士表示:每年的五一、十一、元旦等节假日,从太白县、眉县、周至县进入太白山的游客起码在2000人以上,其中不乏穿越鳌太线的探险驴友。

事件回顾:

  西安石油大学一学生登太白山失联!未带任何补给

  西安石油大学一大学生登太白山失联 省登协:或派直升机

  多次参与搜救工作的一位太白县干部告诉记者,鳌太线是驴友们向往之地。整个穿越行程能经历四季变化,驴友们对于这片广袤原生态风光的痴迷与向往,在穿越探险中都能全部得到满足。

  去年5月9日下午4点,47岁公司文员杨黎平的遗体,在太白山上的积雪中显露了出来。她的身体半裹在睡袋里,双手乌青,身后帐篷已经打开,但没有支撑起来。杨黎平有两年短途户外经验,出发时候登山包里的食品只背了6个苹果、饼干还有一些小零食。她的遗物有已经开封的压缩饼干、毁坏的炉头及几个吃空了的包装袋。

  救援人员现场惋惜道:“只要及时下撤50至100米,在装备充足的条件下,迅速补给能量,人就能多一线生机。”

  事故前4个月,杨黎平等8人通过网约,决定在小长假里徒步鳌太线,“因为这条线在这几年太出名了!”

  一场预期中无惊无险,计划中顺利通达的穿越行动,最后变成了3死1伤的惨剧。木文胜、贾辉的遗体被发现时,或受伤倒地试图躲避暴风雪,或背靠坐在石头上,连戴手套的机会都失去了。

  “中华龙脊”的强驴壮举

  太白县提供的数据显示,鳌太线共遇难21人,失踪8人,包括没报案的,总共有30多人。每年接到驴友报警遇险7到8次,平均每个小长假都会接到至少1次报警。陕西曙光应急救援协会在2010年到2016年底,共在秦岭地区搜救102次,帮助412人脱离险境。

  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这条主脉线路,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

  两座山头的直线距离为80公里,实际穿越需要步行至少170公里。整个穿越过程,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鳌太线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被公认为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

  鳌太线驴友穿越元年是2001年。近十几年来,每年前来的驴友络绎不绝。《中国鳌太穿越事故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鳌太线穿越事故的发生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12年至2017年夏季,不足5年,已累计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

  一位驴友向记者解释道:驴友圈公认,要想从一个新驴成为真正的强驴,并在众多驴友当中树立江湖地位,鳌太穿越无疑是含金量很高的“硕士毕业证”。

  处罚私自穿越有难度

  从2015年开始,陕西省林业厅就明文规定,不允许太白山鳌太线徒步登山活动,但在该局备案的游客一直寥寥无几。在众驴友看来,私人登山,没必要登记,甚至质疑官方在借机收费。

  大量驴友的涌入,让太白山已经成了周至、眉县和太白县共有的“一块心病”。即使如此,太白县仍坚持备案登记制度,要求执意开展户外登山活动的组织及个人,提前五日将活动时间、地点、路线、人员名单、保障措施、应急方案等,向县教体局备案。

  辖区村民自发组成平安志愿者团队,劝退不通过登记备案进山的驴友。“劝阻有效果,但没法杜绝,毕竟沿线除了三个主要入口之外,能进山的通道还有十几个。”

  太白县此前曾为驴友设计有安全路线,沿途有标识和补给站。“一条线路建成了,路上的驴友却绝迹了。我们打造了多个景区引流游客,还是遏制不住驴友对鳌太穿越的情有独钟。”

  太白县旅发委表示,由于鳌太线80%在太白县境内,每次接到报警,才知道有游客和驴友私自上山遇险了。组织户外救援队、背工、向导、公安干警等救援力量,组成多个救援小分队,分别登山进行搜救,成了压倒一切的大事。“家属和救援队协商,可以支付一部分费用。但政府和救援队却不能开口要钱。每次搜救,政府要贴补一两万元。从2001年到现在,太白县已在搜救上投入了五六十万元。”

  非法穿越者要处罚

  2017年9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登山协会邀请林业、公安、当地政府等多20多个部门,共同商讨鳌太线安全调研情况,预计在2018年推出一份针对鳌太线的“安全指南”。

  陕西省林业厅在去年10月11日将《关于停止组织开展“鳌太穿越”活动》的函发给陕西省体育局,认为制定“安全穿越鳌太线指南”的初衷是好的,出发点无疑是减少鳌太线穿越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但并未考虑穿越本身的违法性质。

  今年4月16日,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发布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太白县随即转发该公告,强调对非法穿越者将按规定予以处罚。但至上而下的禁令,并能未挡住杨勇一行3人和小邓的脚步。

  一位官方工作人员表示:前两年一位驴友被救后,主动提出会支付搜救费,当时还留下身份证以示诚意。“到现在也没兑现,可是出事了,还是救人要紧,不敢马虎。”

  “规范鳌太穿越,任道重远。”陕西省秦岭户外运动协会副秘书长王文辉有着多次鳌太穿越经历,他提醒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们,参与登山探险之类的户外运动,一定要找专业人员带领;登山前必须接受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生存技能的培训。出发前要准备足够的食物和水;导航、头灯和与之配对的专业电池;防水防风的保暖设备也是必不可少的,严防“风寒效应”或“水寒效应”引起的身体失温,否则会导致感冒、冻伤甚至致命。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驴友 西安石油大学 徒步

上一篇:陕西省招办提醒高考考生诚信应考 这些行为不能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