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辟谣|每天刷牙就是在吸毒?买牙膏要看底部颜色条?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5-28 08:29:58
[摘要]每天刷牙就是在吸毒!家里有这种牙膏的要扔掉!最近,网络上又开始流传牙膏底部颜色条的传说。内容指出如果牙膏底部的颜色条是黑色,那就是纯化学合成的牙膏,一定不能用,要扔掉。

  每天刷牙就是在吸毒!家里有这种牙膏的要扔掉!最近,网络上又开始流传牙膏底部颜色条的传说。内容指出如果牙膏底部的颜色条是黑色,那就是纯化学合成的牙膏,一定不能用,要扔掉。同时,还列举了其他颜色对应的属性:

  绿色:纯天然

  蓝色:天然+药物

  红色:天然+化学成分

  黑色:纯化学

  是不是有模有样,一眼看过根本无力反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早在2015年,这个谣言就曾满天飞,当时也已经辟谣。媒体报道,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发表辟谣声明,指出牙膏底部颜色条区是机器封口时的定位识别标志,与产品的成分无关。牙膏没有纯天然、纯化学之类的分类,所用的原料只要符合《牙膏用原料规范》即可。

  有时间纠结这些毫无科学依据的谣言,不如关心一下牙膏与口腔卫生。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陈梁告诉澎湃新闻(http://www.thepaper.cn/),市面上的牙膏虽然很多,但作用都大同小异。主要就是三点:摩擦、抛光和清洁。牙膏中的一些成分,可以软化牙垢,方便大家在刷牙时更好地清洁。牙膏中也会有一些药物成分,可以抗菌、防龋齿。但这并不代表用了含有药物的牙膏,就可以替代牙科治疗。比如,你如果已经有龋齿或者牙周炎,还是乖乖去口腔科报到,别寄希望于牙膏。

  还有一点很重要!牙膏再好,也只是起辅助作用,如果刷牙姿势不对,即便你用天价牙膏也无济于事。

  互联网时代,刷牙视频网上全都有,大家可以自行搜索。陈梁医生给大家归纳了四个重点:

  1、时间

  普通人,一次刷牙的时间要≥3分钟。是否已经隐约感觉到手臂的酸痛?的确,手动刷牙三分钟需要坚持。

  2、时机

  如今最为大众接受的时机就是早晚刷牙。然而,口腔卫生的理念正在发生改变。早晚两次刷牙并不够,最好是每次进食后都可以刷牙。如果做到这点有困难,建议大家至少三餐后都应刷牙。

  那么问题来了?一大清早起床,应该先吃饭还是先刷牙?陈梁表示,从口腔卫生角度出发,应该是先吃饭,再刷牙。这个观念,的确是在挑战大部分人的习惯。

  “如果感觉早上起来直接吃东西难受,或者担心一晚上口腔里有细菌,可以先漱口,再吃饭,然后再刷牙。“陈梁指出,如果是先刷牙再吃饭,其实口腔内还是会留有食物残渣,饭前的那一次刷牙就白刷了。

  3、方向

  很多人刷牙的方法有误,喜欢把横着来回拉锯式刷牙,这种暴力的方法对牙齿没有好处,反而有很大伤害。

  正确的刷牙方式,是上下来回刷。选择大小合适、刷毛柔软的牙刷,刷头能刷到后面的牙齿,避免遗漏。可以按照个人习惯,先刷左边或者先刷右边。顺序可以自己定,关键在于不能只刷表面。牙齿不平整的人,更要注意刷“凹”进去的牙齿,因为一不留神可能就被忽略了。

  4、漱口

  刷完牙之后,要记得漱口漱干净,不要有牙膏残留。相当一部分牙膏中有氟化物,正常刷牙漱口漱干净不会有影响,但如果经常“吃”牙膏,长此以往对健康不利。

  刷牙的要点就这些,以下则是大家在平日生活中可能比较关心或者有所误解的问题。

  牙膏越贵越好?

  陈梁指出,牙膏没有必要买特别贵的,只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即可。比如草莓味、薄荷味、香草味,你钟爱哪个味道就买哪个。别自讨苦吃,买很贵却让自己难以忍受的味道。每天好几个3分钟,怎么忍?

  两类特殊人群在选择牙膏时要注意:

  儿童,选择不含氟的牙膏。

  有口腔黏膜疾病的人,黏膜比较脆弱,尽量选择不含添加剂,味道不那么刺激的牙膏。薄荷味,就不太适合。

  使用牙线会把牙缝撑大?

  牙线现在已经不陌生,但依旧有人对牙线有误解。陈梁表示,用牙签会把牙缝成大,牙线则不会。因为牙齿和牙齿之间,本身就应该有可以通过一根牙线的距离,如果连这条缝都没有,属于排列太紧。

  什么时候需要用牙线?就是在刷牙后。即便再努力刷,牙缝之间的食物残留可能依旧存在。这时候,就需要牙线来帮助清楚。

  电动牙刷VS手动刷牙,哪个好?

  电动牙刷的唯一优势就是“省力”,如果感觉自己刷牙3分钟太累,可以用电动代替。但不管是电动牙刷还是手动刷牙,关键还是刷牙的姿势要正确,否则都是白搭。

  洗牙多久洗一次?

  即便做到以上所有,依旧不可避免会有局部残留,时间长了就会长牙结石。

  普通人,口腔健康,一到两年洗牙一次即可。

  牙周炎患者,建议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

  所有人,都应该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辟谣 刷牙 吸毒

上一篇:女教师肩扛输液杆照片走红:每天从医院偷跑打点滴上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