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 你是吸烟者中的高危人群吗 ?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5-31 06:28:48
[摘要]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针对越来越严重的烟草损害,医生提醒说,吸烟指数400以上的人群应该立即戒烟,此外,三手烟危害也要引起警惕。

\

  你知道吸烟的危害有多大?

  请看被这支烟“穿透”的每一页新闻纸

  而更大的危害还在“明天”

  为了孩子 世界无烟日“改签”

  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你知道自己的吸烟指数吗?你知道除了二手烟,还有三手烟危害吗?这些又该如何避免呢?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针对越来越严重的烟草损害,医生提醒说,吸烟指数400以上的人群应该立即戒烟,此外,三手烟危害也要引起警惕。

  街头采访:10人中7人吸烟

  最多的一天10支

  5月30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20-50岁之间的男士,其中7位都吸烟,最多的一天10多支。

  “宿舍同学多数都吸烟,就试了试,后来就有瘾了。”在边家村西北大学附近,大四学生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因为找工作,且临近毕业聚会多,吸烟有些多。虽然明知道吸烟危害健康,但好像社交有这个需要。

  43岁的王先生已经有20年烟龄,平均每天3~5支。“吸了这么多年,没勇气戒了。”王先生说,以前戒过几次,最长坚持了一个月,后来都不了了之。

  “特别反感有人在餐厅、商场这些公共场所吸烟。”市民高女士说,老是被迫在公共场所吸二手烟,呼吁尽快实施公共场所禁烟。

  慢阻肺肺癌发病都在上升

  “肺结核、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等疾病都与吸烟有关,尤其是慢阻肺,近年来发病非常高,门诊上一半患者都是慢阻肺,绝大多数都有吸烟史。”陕西省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医师任小平介绍说,我国慢阻肺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特别是寒冷地区及吸烟人群,临床数据报告显示,全国慢阻肺罹患人数超过1亿。

  慢阻肺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慢性肺部疾病,一旦罹患该疾病,肺功能将快速下降。据最新统计,2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8.6%,40岁以上人群达13.7%,男性患者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慢阻肺疾病负担已经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

  吸烟同时也是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而肺癌发病也呈现上升趋势,约87%肺癌病例可归因于烟草暴露,80%男性患肺癌由吸烟引起,吸烟者患肺癌风险是不吸烟者的10~30倍。

  倡导戒烟,减少不吸烟人群和遭受被动吸烟的几率,可以有效控制相关疾病发生率。省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医师杨茁说,强烈建议40岁以上的吸烟高危人群尽快戒烟,每年进行肺功能检测1次。

  除了二手烟还有三手烟

  可以隐藏几个月不消失

  “提醒大家不仅要警惕二手烟,还要警惕三手烟的危害。”采访中,任小平医生提醒说,很多人不了解三手烟,其实比比皆是,烟灰缸就是“三手烟”的一个重要来源。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包含重金属、致癌物甚至辐射物质,也是目前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源。三手烟会在物体表面停留很长时间,甚至长达几个月,可能通过呼吸、手口接触、皮肤接触等渠道进入人体,产生危害。

  虽然不少烟民改变了自己的吸烟习惯,在露天空旷处吸烟,但尼古丁残留物依然会附着在吸烟者的皮肤或衣服上,它随吸烟者回到室内后,还是会蔓延到各处,而三手烟对婴幼儿的危害更大。

  任小平提醒,去饭店、咖啡厅、KTV等吸烟者众多的场所,衣物、皮包上都会残留三手烟。因此,建议大家从吸烟环境回家后,将衣物全部清洗,洗头洗澡,尽量清洗藏有烟味的家居用品,避免三手烟危害。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测测你的吸烟指数

  吸烟指数=每日平均吸烟支数×吸烟年数

  指数≤200 轻度吸烟

  指数201~399 中度吸烟

  指数≥400 重度吸烟(即高危人群)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吸烟指数 高危人群 二手烟

上一篇:陕西省与35个国家建立88对国际友城关系 好友遍布五大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