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西安记忆"井盖亮相街头 有人点赞创意有人担忧安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06-02 07:31:46
[摘要]近日在西安解放路民乐园公交站附近,不少井盖、树坑上都覆盖上了漂亮的装饰盖,每个装饰盖上都有一个讲述解放路上难忘记忆的小故事,比如西安第一座新型电影院、西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 …从而勾起了不少老西安人的回忆。

\

      写满城市历史记忆的牌子贴在井盖上 本报记者马昭摄

  近日在西安解放路民乐园公交站附近,不少井盖、树坑上都覆盖上了漂亮的装饰盖,每个装饰盖上都有一个讲述解放路上难忘记忆的小故事,比如西安第一座新型电影院、西北地区第一所西医医院……从而勾起了不少老西安人的回忆。

  井盖讲述老故事 勾起老西安人回忆

  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装饰井盖以薄钢板镂空的方式,空出了井盖所属部门名称,如“污水”“电力”等,在空白区域的右上角,都刻着“解放路”3个字,左下角刻着“古城印记”的LOGO,中间则是介绍这条街或街上曾经的标志性建筑的文字。

  不少路过市民纷纷驻足,有游客念着上面的介绍语,想了解更多解放路的过往故事。比如:“解放路是西安首条混凝土道路。1952年拓宽改造的解放路是西安市第一条混凝土道路,车行道宽18米,人行道左右各宽6米。1936年建成的珍珠泉浴池是当时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大众浴池,它开创了众人‘共浴一池水’的现代洗浴先河。”

  记者看到,这些装饰井盖上显示的,都是老西安人曾经独特的城市记忆。比如“首家官办电厂——西京电厂。始建于1934年,原址位于解放门火车站东,占地33亩。解放后西京电厂先后改称西安人民电厂、西安第一发电厂。”“西安第一家大型涉外宾馆——西安人民大厦。始建于1953年,占地6.6万平方米,是我国著名的大型庭院式宾馆之一,常接待国际友人、外国专家等。大厦将古朴典雅的民族风格和华丽别致的西式格调相结合,楼阁耸伟、庭院宽敞、景色优雅……”

  材质为薄钢板 有市民担心安全隐患

  这些装饰井盖牵起了不少人对过往的回忆,也引来更多人为这份独特创意点赞。而住在附近的龚师傅则有另外的发现,他担心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现在街面上的井盖一般都是水泥材质,方形井盖大多是70厘米见方,管用几十年。这些装饰井盖都是两三毫米的薄钢板,不知道设计者有没有考虑到雨雪天气,这种薄钢板不适合铺在路面上,遇到雨雪天,人走到钢板上很容易滑倒,不安全。”

  独特呈现方式值得肯定 创作者应牢记安全第一

  这些创意井盖是谁设置的呢?昨天下午,记者就此联系了西安市政和城管部门,两个部门均表示并不清楚是谁设置的,将派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核实。

  附近有商户猜测,这些装饰井盖出现不到一周,而且分布区域就在东新街与解放路十字附近,有可能是附近某商厦的商业行为。但记者在这些装饰井盖上仅看到了“古城记忆”的LOGO,并未发现任何商业标识。也有商户猜测,6月份是毕业季,这些井盖有可能是某高校学生的毕业作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以上说法均未得到证实。

  本报记者李佳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井盖 老西安 解放路

上一篇:西安9岁自闭症男孩“溜走” 多方协力终安全找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