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5月沙尘天PM10数据削峰明显 这是咋做到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6-04 06:20:51
[摘要]5月,西安共有三次沙尘过境。尤其是5月26日那次,来势凶猛。不过西安市首次主动出击后取得一定效果,为总结本次经验,近日西安市环保局特意举行了一次小型媒体、专家座谈会。

  5月,西安共有三次沙尘过境。尤其是5月26日那次,来势凶猛。不过西安市首次主动出击后取得一定效果,为总结本次经验,近日西安市环保局特意举行了一次小型媒体、专家座谈会。

  沙尘过境 PM10污染数据去峰值

  5月26日凌晨西北沙尘杀入关中,当日4时西安市PM10急剧升高,5时沙尘污染爆表(AQI指数达到500最大值)并持续3小时。受降雨洗刷,上午8时污染不再爆表并逐渐减轻,至中午空气质量恢复到良好状态并持续至夜晚。26日AQI指数铜川191、宝鸡157、咸阳186、渭南161,西安146。

  从5月26日-27日西安与周边城市PM10污染数据对比看,西安污染数据去峰值,并且在多数时间较低。这样的结果与以往比起来,进步不小。为了总结和再利用本次应对沙尘天气的经验,6月2日,西安市环保局局长刘军开了一次小型媒体、专家座谈会。

  “以往面对沙尘天气都是被动应对,但这次我们决心主动出击。”刘军说,看到天气预报后,首先发出预警,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以及相关市级部门迅速行动,提前清洁道路,并对工地、土堆、渣土清运等采取抑尘措施,降低污染浓度,缩短沙尘过境时间。

  省大气办派驻8个督导组 关中地区联防联控

  西安市环保局主管铁腕治霾的副局长李博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一个210人的微信群,“各区县环保分管领导都在群里。”李博说,“我们实行24小时空气质量调度,我每天盯着数据和各区县,发现哪个区县的污染指数持续15分钟以上比别的点位高,工作人员立即就把数据的截图发在群里,点名要求他们马上寻找污染源,解决污染问题,减少污染持续时间,必须立即行动,这个点名制度是24小时滚动执行的。”

  本次沙尘过境,陕西省大气办发布了关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紧急通知,并派了8个督查组去到关中6市两区,一直盯到5月底,保障了联防联控,形成合力对抗沙尘污染。

  如何解决环保难题 西安聘请专家团指导

  “干和不干就是不一样,群众参与与不参与就是不一样。”刘军说,这次还有一个突破就是监管了以往没有监管的地方,“除了道路和工地之外,我们进入了单位内部、老旧社区等容易产生扬尘的地方,发挥网格员的作用,逐一排查。”

  刘军说,这次抑尘打的是“全民战争”,呼吁全市市民及时清理房前屋后、阳台、窗台、楼顶地面等地方的尘土,检查并覆盖好身边的扬尘污染源,外出前对车辆进行冲洗,骑车、开车时要减速慢行,避免车轮碾压道路产生二次扬尘污染等。“今后,我们要继续把这次经验发扬光大,欢迎全市市民对环保工作提建议。”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环保局已聘请专家团队,对现在起至2020年的环保难题给予指导,“以前欠缺的都要补上。”李博说,此外,西安市环保局的App优化后将实现“随手拍”功能,通过奖励机制发动市民参与监督,随时随地拍照上传环境污染问题,“接到举报,我们会立即要求相关人员前去处理。”李博说。

  >>为啥今年沙尘天气这么多?

  据西安市环保局统计,今年前4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已确认西安有9天受到沙尘影响,5月份西安又受到3轮沙尘侵扰,直接影响5天的空气质量,而去年全年受沙尘影响的天数为7天。

  为啥沙尘天气越来越多呢?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高级工程师蒋楠说,从目前的气候条件看,沙尘天气正向冬季和夏季蔓延,2017年冬季,我国北方少雨干旱,一遇大风,就容易形成沙尘暴。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沙尘污染 PM10 峰值

上一篇:西安市将开展商品房销售秩序专项检查工作 严查13种违规行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