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电动车充电调查 推广安全充电站究竟难在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04 07:27:56 编辑:王彬 作者:李小博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y324q0z.jpg

  推广安全充电站难在哪?咋解决?

  >>问题所在

  集中停放场地、充电价格影响推广

  针对今年以来西安市城中村发生的几起电动车起火事故,4月13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立即在全市开展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整治分为4个时间段,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就是整治重点之一。在针对加强电动车安全管控方面的措施上,从区县政府到街办乡镇,再到村委会、居委会和社区,都参与其中,同时也提出了由公安、规划、建设等部门划设、配建、增建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并提供遮阳、遮雨、充电等配套设施。

  有两例案例刚好也说明了在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中的责任追究问题。4月8日,雁塔区一男子因私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被警方查处,4月10日晚,男子再次私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时引燃空调室外机,幸被小区保安发现并扑救及时,警方对其处行政拘留15日处罚;5月27日,灞桥区白鹿花园小区一住户私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引燃楼下住户窗户,幸被发现并扑救,警方对车主及物业均依法作出处罚。

  综合这些信息不难看出,防范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安全隐患,必须集中停放、集中充电,杜绝私拉乱接电源电线。但根据记者连续两天的走访,发现一些城中村或小区并不具备集中停放电动车的条件,或者是个别小区有了停放场所,但仍不能做到集中充电管理。

  对此,记者咨询了在西安市从事电动车智能充电站建设的业内人士,“今年以来,从区级政府到街办到社区,对推广的智能充电设备都非常支持,而且今年以来西安城区安装了不少。但对于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因为环境、意识等因素影响,对智能充电设备的接受程度并不高。”该人士分析说,城中村以外来务工者聚居为主,老旧小区的老年人较多,本身对额外掏钱充电的这项支出并不能接受,“再加上充电价格没有统一的标准,使用率不高,所以在这些地方推广使用充电站的作用并不大;其次,类似于城中村中电动车拥有量极大,没有开阔的停放场所也影响充电站的设置;最后,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个人或者是物业、社区管理方的安全意识不到位,即使运行公司免费投放安装设备,但后期的无人问津导致充电站成了摆设。”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车 充电器 城中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