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四十年高考故事:警察把志愿上的“警校”偷偷删了

来源:中国长安网 时间:2018-06-07 13:53:38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甘肃会宁县法院 谢鸿

  2500个民警里只有9个大学生

  不能说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但高考确实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

  我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先是回家务农,1968年又去当兵,1971年复员转业到西安铁路公安处做了一名民警。

  那时候我做过户籍民警、侦查员、内勤,结了婚成了家,有了小孩。原以为日子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过下去了,1977年忽然有了文件,说恢复高考。

  那一年我已经28岁了。听说我要报名高考,家里人都不同意,觉得我已经有稳定工作了还要胡折腾。但我还是不甘心,当时我们公安机关文化程度都偏低,我自己的文化水平也有限,因此我下定决心要参加高考。

\

  没上过高中,离开学校已经13年了,我拿着一份机关油印的复习提纲,开始了冲刺高考。好不容易借了4本高中数学书,一周学一册,生吞活剥地学了一个多月,当年高考,数学只考了30多分。

  高考结束后,我收到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专修科语文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我不满意自己只考了个大专,第二年又走上了高考考场。

  当时还是缺复习资料。好不容易问同学借一本,人家要求只能借给我3天。这3天我几乎不睡觉地看书、抄笔记,3天后,我就用我自己的方法把整本书都抄下来了。

  这一次,考到了延安大学中文系。

  4年的大学生活毕业后,我又回到了原单位——西安铁路公安处。那时候,单位有近2500名干警,受过高等教育的包括我在内只有9名大学生。

  后来,我调到《法制周报》做编辑,又先后到原《今早报》和《三秦都市报》做法律顾问,一直到退休。

  从农民、部队战士、公安干警到媒体编辑以及媒体法律顾问,一路走来,我很坦然。高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但没有改变我乐观向上的精神。

  《三秦都市报》法律顾问 徐练民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成绩 高考志愿 警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