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四十年高考故事:警察把志愿上的“警校”偷偷删了

来源:中国长安网 时间:2018-06-07 13:53:38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0年代

  高考前我连小学水平都没有

  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已经41年,我也由一位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了两鬓斑白的退休老人。

  当年,20岁的我属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本县原头寨公社插队劳动锻炼,并担任当地五年制小学民办教师。当听到高考的消息后,心里很茫然。

  我的文化底子太薄了,1966年刚升小学三年级时,学校停课闹革命,到恢复上课时,又正值举国上下开展声势浩大的“批林批孔”运动,学校又不正经上课了。

  拿着高中的毕业证,其实文化连文革前的高小毕业生的水平达不到,我能参加高考吗?

  报名后,在距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复习迫在眉睫。县里办了高考复习班,我没敢向生产队请假,只能白天工作,夜晚复习,自己看。凭着满腔热情和平日里积累起来的有限知识放大胆子撞运气了。

  那年12月的一天,具体日子已经记不清了,我欣然参加了高考,考试共设,语文、政治、数学,文科加史地综合,满分400分。

\

  考完试后,感觉十分不好,尤其是数学。期待的考试成绩公布时,我榜上无名。

  然而,我一点不为这个结果感到难过,落榜的结果是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十分明白自己考试前没像其他考生一样挑灯夜读,落榜后也没打算次年再去考。高考失败了,但在我的人生中属最惊心动魄、最难以忘怀、最激动人心、最生死攸关的一段高考经历。

  高考后的第二年,国家为知识青年落实工作,我有幸到县人民法院工作,落榜的经历让我比同事更肯专研业务。我虽然是一个高考落榜者,却心有不甘,高考让我学会以笑容面对一切困难。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成绩 高考志愿 警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