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度解析高考作文:你可能看几遍都未必能懂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6-08 06:08:35
[摘要]觉陕西高感考作文是所有高考作文中最让人心凉的……6月7日上午11时30分,高考语文科目结束,又到了全民写作文的时候,但是今年陕西高考作文,你可能看几遍都未必能懂。

  踏入考场的那一刻,意味着“世纪宝宝”们将目送自己少男少女的背影远去,开始以成年人的身份近距离观察所处的世界。青年向上,时代向前,拼一把“青春无悔”的高考,背负着梦想勇毅前行!

  >>作文题

  全国卷II

  (适用地区: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吉林、重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海南)

  阅读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作文解析

  让人“凉凉”的高考作文

  其实说的是“幸存者偏差”

  觉陕西高感考作文是所有高考作文中最让人心凉的……6月7日上午11时30分,高考语文科目结束,又到了全民写作文的时候,但是今年陕西高考作文,你可能看几遍都未必能懂。

  看似简单 其实“坑”很深

  可结合西安的现状来写

  昨日语文科目结束后,一位考生给华商报记者说:“看到材料想到第一个标题是‘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最终的作文题目也就是它了。写完都很蒙。”

  作文题目也引发了网友热议,“有人和我一样一脸朦胧吗?”网友“卡卡玺”说,“连题目都看不懂了。”网友“马建斌”说:“感觉是几套考题中最cool的,让人心凉凉的。”

  网友“胖的很犀利”说:“这个题目看似简单,其实坑很深啊,我估计很多考生会掉到‘亡羊补牢’、‘防患于未然’、‘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等论点的坑里,看似贴近,实则与材料反映出的论点有本质上的不同。个人认为这个题目的要旨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多数人分析问题时,只注重于眼睛看到的现象,往往没有考虑到现象背后的本质,而那些没看到、想到、隐藏于现象背后的问题,才是最要命的。沃德看到的是幸存的飞机,但是想到的却是那些没有飞回来的飞机,这才是关键。”

  也有人说可以结合西安的现状来写——西安是一个文明且历史印记比较深的城市,在西安的人才大战中,有好处有坏处,人才的聚集代表了西安的发展,但后勤的缺失很难让人才留住。既然需要人才,就应该想办法解决后勤问题。这一切源于古时候“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道理,没有好的居住环境和交通环境,让谁来?虽然说大家提出来修复战机需要注意经常挨打的地方,这是防,只防不守是打不了胜仗的,所以也有人提出要注意没有受伤的地方,因为全面地保护好自身才会不吃亏,这个题目体现了一句话——“可持续发展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强调逻辑思辨能力

  科学理性品格

  华商作文大讲堂特邀讲师、陕西省名师发展中心研究员、教育部“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专家讲师郭凯告诉华商报记者,从审题立意上看,研读材料、紧扣关键词不难得出结论:①“力排众议”,崇尚科学敢于质疑;②“秉持己见”,遵从逻辑理性判断;③“结果正确”,力避经验主义陷阱。④“数据忽略”,穿越表象洞见本质。

  从精神内涵上看,陕西卷(全国II)以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为出发点,考查“文化基础”中的“科学精神”,其精神主要包括“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考后反思:日常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着的诸如重形式不重内容、重技法不重写作、重讲解不重阅读、重套路不重思维、重情感不重思辨、重随机命题不重系统训练等弊端,应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对未来考生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提醒:发展思维能力,提升思维品质是核心素养的基本要义。

  “幸存者偏差”不算超纲

  可以谈片面与全面

  西安远东第二中学教研室副主任、省级教学能手张建成老师认为,材料中的现象可以概括为“幸存者偏差”,驳斥的是一种常见的逻辑谬误(“谬误”而不是“偏差”),这个被驳斥的逻辑谬误指的是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

  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谈:

  1.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谈片面与全面。分析材料会发现:中弹后能飞回来的飞机,说明损害的不是要害部位,油箱引擎受到损坏的已经飞不回来了,开始筛选的过程就错了,结果必然是错误的。从社会生活现象观察,比如个人层面的北大才子卖肉,教育方面的分数为王,科技方面的自我陶醉……都可能是片面筛选的结果。文章可以从正反两面去辩证思考,从而避免幸存者偏差,而不是经过错误筛选的片面认知。

  2. 力排众议坚持真理——谈科学质疑精神。在如今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分析信息比占有信息更重要,如何去分析筛选有用信息是个人必备的能力之一,这就需要批判性思维和质疑精神。例如一些网友往往在了解事实真相之前,就受情绪鼓动,在道德上绑架他人,不会冷静思考,仔细分析,或者有人“揣着明白装糊涂”,蹭热点“浇一己块垒”,造成网上乱象丛生。

  材料体现的统计学理论“幸存者偏差”,不能说是超出了学生的认知范围,它恰恰是学科整合、综合素养的体现。学生如果有大量的阅读应该会接触到这些词,还有很多:破窗效应、马太效应、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等等。即便语文课堂没有讲到,政治课和数学课也会有所涉猎。

  别“一心只读圣贤书”

  全面发展 辩证思考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语文教师田甲林认为,今年的作文题没有设置太多的审题“陷阱”,重点考察学生的思维水平和写作能力。要求考生摒弃“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小我”,做有全面发展辩证思考的“大气”之人。

  田甲林认为考生至少可从五方面来考虑作文的立意:

  一是重视系统思维,全面地看待问题。考生可以借助盲人摸象的寓言故事,去思考如何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事实上,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运用系统思维来处理问题都是十分重要的。

  二是失败的样本不该被忽视。在实际生活中,人们更多地是将目光投向成功者,但事实上,失败的样本更值得去观察和反思,正如这则材料中提到的,中弹少的部位一旦中弹可能就无法返航,正是引导人们从失败中汲取成功的要素。

  三是不能被表象所迷惑。在材料中,军方只关注到弹痕多的地方是需要加固的,忽略了弹痕少的地方更需要加固,这提醒我们,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要不得,要更加理性、深入地去认识事物。

  四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这则材料中,军方身处战争之中,被求生欲、求胜欲遮住了双眼,此时旁观者才能更清楚地看到命脉所在,核心所在,因此考生也可从这一层面进行立意。

  五是不迷信数据和所谓的专业人士。材料中的军方经验丰富,其调查也有客观数据,但统计学家并没有被牵着鼻子走,反而关注到被忽视的、未采纳的数据,从而得出了更加准确的判断,因此,不迷信权威,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思考与判断也是立意的一个方向。

  要写出立意深刻

  有思维性的作文有难度

  华清中学正高级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张德昌认为,今年高考作文题立足培养学生认识、参与社会的能力,着重考察学生的思辨力,检查学生处理、分析问题的能力。

  张老师认为作文立意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看问题要全面,只有全面认识问题才能做出科学结论。尤其要留意被大家忽视的地方,像材料中所说,大部分人只看到飞机受了重伤的部位,而没有留意其受了轻伤的部位,但沃德却分析这些轻伤部位一旦重伤后果不堪设想,考生可从现实生活中应给予普通人群体更多关注的角度引申,尽管他们时常不太显眼,可一旦发生问题将牵涉甚广,比如,可以从城市若无外来务工卖早餐者或保洁员或建筑工人,是否还能正常运转等方面来引申。

  其次,要勇于坚持自己的观点。只要经过科学分析得出的结论,一定要坚持,不要被权威打倒。

  第三,要有预防挫折的能力。材料中飞机因某些部位没有受伤得以飞回,若这些部位一旦受伤,飞机再无法飞回。考生可从抗挫折教育方面引申。

  张德昌老师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着重培养学生的思辨性,要有大局意识、求真意识,这些正是一个人成功的必备要素,既可从大的方面比如国家的发展,政策的制定,也可从小的方面,如人的成长来谈。大部分学生都能依据材料写出自身见解,但要写出立意深刻、又有思维性的作文还是有一定难度。 华商报记者 雷婧 付启梦

  发散思维

  择校热问题上

  容易犯“幸存者偏差”的错误

  看到陕西高考作文题目时,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张维群教授和几个同事也在热烈讨论,因为材料体现的正是统计学理论“幸存者偏差”。提到高考作文,张维群说,“题目出得非常好,但是对于高中生来说稍微有点难。如果我写高考作文,会从认识论的角度来谈个人、企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幸存者偏差最初是统计学概念,又叫生存者偏差,是规避‘沉默的数据’,‘死人不会说话’等决策偏差问题。现在‘幸存者偏差’在统计学、经济学和哲学学科中都有其寓意的诠释。从统计学角度来说,是获得决策的样本数据要有代表性,若出现‘选择性样本’,推断是有偏的,结论自然会有错误。”

  “幸存者偏差”是大家在生活中经常犯的错误。例如一个孩子说,姐姐穿花衬衣喝牛奶吃鸡蛋考上北大了,我也要穿花衬衣喝牛奶吃鸡蛋,也能考上北大。例如择校问题,家长的想法“上名校就一定能考上好的大学”,但实际上,考上好大学,还与个人天分、勤奋、老师培养等很多因素有关。还有看病时,亲朋建议,我的病就是找某个医生看好的,可能100个人中只有一个病愈了,也不一定是医术高明的原因,也有个体差异因素。这些现象都是有偏信息,产生的决策悖论。

  现实中,企业喜欢向成功企业学习,研究热门领域,但没有看到其实该企业成功的本质信息也许是看不见的东西。比如,阿里巴巴的成功,除了取决于管理者个人能力,还要取决于那个时代和环境等诸多因素。企业学习很重要,但决策一定要充分掌握全面信息,否则,可能得出的结论是错误的。

  而一个地区政府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成功有共性的问题,但也有地域、地理位置等因素,在学习过程中,若掌握信息不充分、不全面也可能会导致决策偏差。所以无论是个人、企业、政府乃至国家做决策,首先是应保证决策源信息的充分全面,其次是还应在信息中分析梳理找出内在本质因素,最后制定适合的战略决策。反面的典型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者“东施效颦”等。这就要求,在大数据时代保障信息源和数据源全面充分和多元、多渠道的信息,有效避免决策信息的偏误,才不会导致“幸存者偏差”。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作文 幸存者偏差

上一篇:陕西实行渭河排污许可证制度 最高罚款一百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