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6月西安已遭遇6个“假蓝天” 举报环保问题最高奖励1000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6-12 17:49:37
[摘要]2018年6月前10天,西安只有4天空气质量为优良,其他6天均为污染天,6月6日达到了中度污染。而造成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O3)。

  日前,华商报记者从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了解到,2018年6月前10天,西安只有4天空气质量为优良,其他6天均为污染天,6月6日达到了中度污染。而造成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O3)。

  最近大家明明看见的都是蓝天白云,怎么就空气污染了?原来是,臭氧超标会让人产生错觉,认为蓝天白云的天气空气质量应该不错。这就是所谓的“假蓝天”。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臭氧污染多发生在光照强烈、气温较高的夏秋季,是二次污染物,大多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出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容易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伤害。

  面对臭氧污染怎么办?为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排放,西安目前已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开展对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含机场巴士)、货运车等高排放车辆的集中停放地的监督抽测,加大载货汽车、低速汽车路面筛查力度,按照“谁的辖区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对全市财政供养的国Ⅳ及以上排放标准柴油汽车,通过“主动维护+柴油净化”的技术路线开展治理。

  二是加强加油站油气污染监管,开展油气回收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加油站油气三次回收改造工程进度,严查回收设施不正常开启,违规操作等行为,一经发现,立即责令停业整改;对情节严重、屡查屡犯的,一律封枪收证,依法予以查处。

  三是开展油品专项检查,全面开展油品质量及车用尿素监督检测,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燃油及尿素行为。

  四是开展汽修行业喷涂作业专项执法检查,严禁无喷涂废气处理设施、未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进行喷涂作业的汽车维修企业从事喷涂作业。

  五是严厉查处露天烧烤,未在划定集中经营区域内从事露天烧烤作业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取缔。对未正常使用环保型烧烤炉具(含油烟净化设施)的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对屡查屡犯的坚决予以取缔。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市民朋友们在光照较强的中午12时至15时避免出门,做好健康防护。同时,也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到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中来。

  减少臭氧前体物NOx和VOCs排放,市民可以做到以下几点,家里或办公场所少用光电复印机及喷雾剂(如杀虫剂,用发胶代替头发喷胶等);节约用电,使用节能灯,避免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夏天空调温度不低于26℃,冬天空调不高于20℃,通过节能减少NOx排放;购买和使用VOCs排放较少的涂料、水性漆等绿色环保标志产品,坚持做到绿色消费,购买环保产品,从源头上减少VOCs排放;给汽车加油时选择油气回收设施正常、没有汽油味道的加油站。倡导汽车驾驶人在不影响道路通行且需停车3分钟以上的情况下熄灭发动机,减少尾气污染排放;由于汽车油品燃烧产生的尾气是NOx的重要来源,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地铁、共享单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此外,可以通过拨打12345市民热线举报身边油烟污染、扬尘污染、冒黑烟车辆尾气污染等行为。市民朋友们也可以参与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最高可获得1000元的现金奖励,举报方法通过手机微信搜索“西安环保”公众号获取。华商记者 任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环保 举报 蓝天

上一篇:今年端午出游哪儿最“热”?西安挤进全国城市热度前十 下一篇:临潼两兄弟违发停车竟还民警阻扰执法 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