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天4人吃粽子被枣核卡食管 医生呼吁:禁用带核枣做食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6-16 07:16:19
[摘要]又到端午节,又出现了老人吃粽子时被枣核卡住的意外。从6月13日开始,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耳鼻喉科均不断接诊到被枣核卡住食管的患者。

  又到端午节,又出现了老人吃粽子时被枣核卡住的意外。

  从6月13日开始,西安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耳鼻喉科均不断接诊到被枣核卡住食管的患者。仅6月13日1天,该院消化内科就接诊了4例患者,其中一名患者被枣核卡住食管,需要急诊做胃镜取异物,需要进行急诊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10分钟后,一颗两端如尖刺的枣核从患者的食道入口顺利取出。

  据消化内科主治医生王云介绍,现在的枣核已不再是以前类似橄榄球一样的椭圆形了,而是两端像细针一样的尖锐,误吞咽后如果不能竖形滑落,两端将会深深扎入食管侧壁;还有些枣核可能通过食管了,但随时都可能扎入胃内,造成迟发性溃疡、穿孔、出血等。

  如果不慎出现枣核嵌顿食管的情况,大家一定不要惊慌,切忌匆忙进食大量食物帮助下咽,立即暂禁饮食,前往医院进行就诊。

  该院耳鼻喉科张少强主任说,每年端午前后因食管异物就医的老人都很多。再次提醒儿女们一定要好好照顾老人,提前做好防范。张少强呼吁应出台规定,禁止使用带核枣做食物。

  另外,王云医生还提醒大家,由于粽子是由糯米做成的,其特点就是粘度高,不易消化,脂肪、糖、盐含量都很高,对于老人和儿童,特别是本身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要吃加热全熟的粽子,特别肉粽,更要保证肉制品煮熟,高血脂、冠心病的病人尽量不要食肉粽,可能会造成血脂,血糖明显上升。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食管异物 枣核 吃粽子

上一篇:借款35万元不还 "老赖"藏身周至一道观开展"国学"培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