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幼升小入学难问题出在哪儿?教育部门:将统筹协调安排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杨德合 佘欣 卿荣波 魏光敬 2018-06-18 06:38:55
[摘要]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上学难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一项民生难题,受到人们的热切关注。近几年来,几乎每年五六月份都是幼升小问题最为集中的时段。

  建议

  政府牵头主导

  厘清职责 跟进教育配套

  今年作为西安教育改革之年,有更多的矛盾冲突,涉及更多的家庭和孩子,教育工作者们既在观望,更在研究(由于专家学者多在教育体系内,记者采访时未涉及单位及姓名)。

  入学切勿一刀切

  要有一个过渡缓冲期

  西安的教育已到了必改之年,西安市教育局“一把手”到位后,能看到西安市委、市政府给予新的领导班子很大的支持,也就是这种力度,让百姓看到了希望。但在学区的划分、学校的归属地方面,时间仓促调研还不完善,需要一段时间来缓冲。有时令行禁止并非一定是对的,一刀切也未必是好的。千万级人口的大西安,对于学生上学的一纸文件,很难管理得面面俱到,但对于家庭来讲,却是百分之百的大事。今年,各行政区域交界处学生入学难,矛盾突出,就是一个很好的警钟。

  在行政地域之间的缓冲地,家长如何选择学校,学校如何选择学生,需要一个缓冲时间段。在谈到这个缓冲时间段时,该专家称,根据他的经验,三年比较适合。在这三年里,行政区之间可以根据每年孩子上学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决,在孩子上学方面,涉及的户口、房产、就近原则等政策一定要灵活使用,这样,家长也就没必要惊慌。

  行政区域接壤处职责确定宜早不宜晚

  西安上学难为何集中在高新与雁塔交界处,经开、浐灞与未央交界处?

  根源在于老的行政区与新的开发区建校的方式不一样。老行政区域,公办学校或原来的子弟学校较多,而开发区多以民办学校为主。开发区将建校责任推给了开发商,公办学校少,民办学校多,过度市场化后,形成了上学贵、上学难。

  未央与经开接壤处,交界线长、涉及面广,在教育、卫生等百姓基本需求方面,经开很大程度上并不完善,需要得到未央的支持和帮助。随着经开区的经济发展和基本设施的不断建设,这个局面在慢慢改变,但短时间内很难破局。

  未央和经开行政区划分,多数都是以公路为坐标。在交界处,一条马路将一个小区划分成两个不同的区域。这样一来,一部分业主的孩子到未央辖区上学,另一部分业主的孩子就得到经开辖区就读。按以往的建校范围,势必造成同一个小区业主的孩子,一部分离校近,一部分离校远,孩子和家长都有意见。

  这种现象很大程度上来讲,就是在行政区域划分时,调研不够,政府相关部门没有应急预案。

  该专家指出,特别是有争议的小区,不能搞一刀切,需要一个过渡时间。孩子上学是大事,确保每个孩子义务教育阶段有学上是底线。行政区之间的教育部门为了少收孩子或不收孩子,在争议地段相互推诿,造成了学难上的紧张局势。这种紧张局势随着时间推移就会增加、升温,给政府形象造成了不好影响。

  专家建议,对于争议地区,先接收孩子报名,涉及教育部门再协商解决,实在无法解决的,可以由西安市教育局出面协调。行政区域接壤处职责确定宜早不宜晚。

  “民办”太强公办显得弱

  高新区“入学难”话题由来已久,今年学区划分后,原来小区遗留下来的学区房、学位房;雁塔与高新行政划分重叠管理区;新西安人才引进等原因,造成了今年高新区入学难特别突出……用高新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话来讲,今年高新区入学问题较往年更难。

  造成高新入学难有多方面原因,两个主要原因已引起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其一,市民口中的高新难入学,其实指的是高新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高新国际学校这四所教学质量高却难入学的民办学校。反观周边多所公办学校,虽然硬件设施比较完善,却在教学质量上难以与之媲美。而另一个原因是高新有其特殊性,作为西安经济引擎的高新区并不是独立的行政区域,它的社会公共服务,至少在教育方面的公共服务匹配不齐全,形成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局面。因为牵扯诸多利益,高新区和雁塔区每年都想下决心改变这个两管而又难管理的局面,但每次都是决心大、行动小,以致现在一年比一年难解决,而这种状态需要上一级部门协调统筹才能解决。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杨德合 佘欣 卿荣波 魏光敬 采写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学位 学区 小升初

上一篇:西安一渣土车带泥上路 所属公司638辆渣土车停运3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