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大多未留心超市购物小票 小心纸片“出卖”你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8-06-19 07:32:49
[摘要]在餐厅吃完饭,用信用卡签字付款,随手将签单扔在桌上;在商场购物完,顺手将购物小票扔掉……很多人在购物后丢弃交易凭条这张小纸片。

在餐厅吃完饭,用信用卡签字付款,随手将签单扔在桌上;在商场购物完,顺手将购物小票扔掉……很多人在购物后丢弃交易凭条这张小纸片。但不法分子却会捡来这些小票,通过换发票后倒卖进行牟利。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内3家大型超市,多名消费者称从未留心过购物小票的重要性。

拿着购物小票“退货”牟利

端午假期,从事公安网监工作的李警官在超市看到不少市民将购物小票随意丢弃,他举例提醒说,薛某某捡拾他人在大连某家居商场内的购物小票,再自行进入卖场,“对号入座”搜罗购物小票所列商品,通常选择床单、被套等纺织品,这类商品易于夹带且价值较高。随后拆毁、破坏商品防盗磁扣,在未扫码付费的情况下,其秘密夹带商品从无购物通道离开。盗窃得手后,拿着盗窃来的商品和购物凭证到服务台谎称“退货”,退款办结随即将现金揣入囊中。在利益诱惑下,薛某某已变得肆无忌惮,仅一个月时间就连续作案13起,涉案数额1万余元。

超市收集小票防止“捣乱”

针对李警官提供的案例以及提醒,记者昨日先后走访了西安市南郊3家大型购物超市,看到多数消费者在收银台付完账后,顺手将购物小票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里。记者问其中一名中年女性消费者是否留意到购物小票的重要性时,对方说,“要这干啥?我刚才在收银台支付的是现金,小票上又没留下我的信息,就是有人想拿这小票做文章,也和我没关系。”超市收银员则称,他们虽然还没有遇到过有人拿着消费者扔掉的购物小票“捣乱”的事情,但这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他们对此也有所防范。比如,发现顾客将购物小票丢弃后,负责在收银台外边划票的工作人员会及时收集,并统一销毁。

小心购物纸片“出卖”了你

在餐厅吃完饭,用信用卡签字付款,随手将签单扔在桌上;在商场购物完,随手把小票扔掉……民警说,有些不起眼的小纸片却包含着大量重要信息,一次小的忽视都可能给自己造成损失。为了防患于未然,最佳选择还是在每次刷卡后将信用卡签单保留,及时与银行账单进行核对,如发现不明交易,立即与银行联系。现在,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发票都是非常重要的。但一些消费者认为,生活中用到发票的几率较小,就随处乱放、乱扔,关键时刻要用时,却找不到。值得注意的是,有不法分子索要消费者小票换发票后倒卖,进行牟利。

妥善保管小票拒绝“回购”

对此,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购物小票是消费者的购物凭证,顾客一定要保存好购物小票,在商品出现问题时能凭此要求退换或进行售后服务。因此,请不要与回收购物卡的小贩交易,没有开发票的购物小票也请不要乱丢或给别人。此外,很多人在超市结账后顺手就将小票扔到了一边,但大多数超市购物满一定金额之后都可以凭小票换取一些奖品或是积分,扔掉小票,可能会浪费了获得优惠的机会。特别是“三包”期较长的家电、电子类商品的购物发票,更应妥善保管好,切莫随手乱扔,以免在今后保修时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超市 购物小票 出卖

上一篇:西咸新区四天18宗土地成交 土拍市场活跃三桥板块成焦点 下一篇:别样端午 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举行赛龙舟竞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