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省文物局:端午节323万人次走进文博单位体验传统文化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2018-06-19 07:49:13
[摘要]“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6月18日晚,据省文物局统计,端午假期3天共有323万人次走进我省对外开放文博单位体验传统文化。

\

游客端午假期走进陕西文博单位,品味传统文化。

首席记者张佳 通讯员张天柱 摄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6月18日晚,据省文物局统计,端午假期3天共有323万人次走进我省对外开放文博单位体验传统文化。

假期期间,我省各文博单位配合各地整体工作,策划实施了一系列展览、教育活动,吸引不少观众走进陕西文博单位。安康博物馆配合第十八届安康龙舟节,举办了“丝路遗风暨宝贝回家文物精品展”;高陵文博单位配合“夏爽中国·嗨西安”,举办了研学旅行活动;蒲城县文博单位配合蒲城西瓜节等。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观众110871人次,同比增长26.9%。陕西历史博物馆2.7万人次,延安革命纪念馆3万人次,梁家河知青旧居3.2万人次,西安博物院2.7万人次,宝鸡青铜器博物院2.8万人次,法门寺博物馆2.1万人次,韩城市博物馆4.3万人次,司马迁墓祠纪念馆3.2万人次,钟鼓楼博物馆4.3万人次,城墙景区4.3万人次等。

观众除了能参观到各馆基本陈列之外,也能欣赏到不少新展览。以安康博物馆“丝路遗风暨宝贝回家文物精品展”、陕西历史博物馆新“陕西古代文明”展和“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瞬间与永恒——庞贝出土文物特展”、西安碑林博物馆“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含光门遗址博物馆“流光溢彩耀西东”展、大明宫遗址博物馆“丝路留踪 海帆迹影—丝绸之路外销瓷器展”等为代表的展览都成为公众文化游的好去处,让观众感受来自省内外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细细品味文物背后的故事。

同时,以澄城良周村社区博物馆、安康鲁家村社区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在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过程中建成开放的社区博物馆,也成为观众寻找乡愁、拥有归属感的场所。

此外,省内不少文博单位在节日期间开展了祭屈原、寻艾叶、包粽子、开设学堂讲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传统诵读等文化体验活动。60多项传统文化体验互动活动,不仅让观众更好地体验了博物馆里的传统文化,也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首席记者  张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文博 传统文化 端午

上一篇:“00后”考生和球迷搅热西安暑期出境游市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