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风雅千秋·诗意端午:从孔子到屈原——暨2018年贾平凹文化艺术馆端午节活动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6-20 14:43:02
[摘要]“风雅千秋·诗意端午:从孔子到屈原”开笔礼活动,6月18日上午9点30分,在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圆满落幕。

  为发挥博物馆传播文化的积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曲江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委宣传部、共青团临潼区委主办,西安曲江中新创艺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风雅千秋·诗意端午:从孔子到屈原”开笔礼活动,6月18日上午9点30分,在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圆满落幕。近百名学子通过庄重的开笔礼仪式,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笔礼仪式古而有之,俗称“破蒙”,标志学童从此开始进入学习阶段。通过开笔礼,让学子把上学求知作为一种神圣使命,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学习兴趣,进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学苦练、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文化精粹。

  击鼓明志,开启了仪式的篇章。击鼓过后,学童们端正衣冠,向耸立前方的孔子像躬身一拜。在赞礼官的指引下,开始了祭孔行礼。三拜之后,在赞礼官的引领下,共同吟诵《离骚》,经典的启蒙之作通过孩子们朗朗的诵读之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d959bp71.png

  在赞礼官的指引下,一位位学童拿起毛笔,在纸张上书写大大的“人”字,标志学童从此开始进入学习阶段。之后,父母为莘莘学子亲点朱砂,额头的朱砂痣寄托了父母对学童的无限期望。

  古人语“亲师友,懂礼仪”。此次开笔礼仪式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学童们拜父母,以表敬爱之意。对父母三拜之后,现场不少父母轻轻拥抱住了自己的孩子。

  在赞礼官的带领下,整个过程庄重而有意义,也让孩子们在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体验国学魅力。

34bf6aqp.png

  随后,为多方面提升学童的素质,打造幸福的家庭,工作人员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包粽子活动,学童与家长一起地体味了端午节的喜味、亲情的甜蜜。孩子在家长指导下,动作协调,融入了自己对粽子、端午节日的理解,包出了一个个充满童趣的个性的粽子,大小不完全一样,却都诱人。根据包粽子速度和质量,设置3个奖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者均可获得由“贾平凹文化艺术馆”提供的“非遗艺术”课程体验一次。

3fa0kyq0.png

  活动最后,赞礼官为所有参加活动的学童颁发结业证书,合影留念。

ek0px0qq.png

  据主办方西安曲江中新创艺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总介绍,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在现当代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与家长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激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进而以实际行动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国学教育,尤其以儿童为重,只有在儿童时期为儿童种下传统文化国学的种子,才能伴随时光的脚步,逐渐在儿童的内心培养起传统风韵,养成谦谦君子之风,真正提升一个人的综合素养,有利于塑造更好的人格。同时,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风雅千秋 诗意端午 2018年贾平凹文化艺术馆端午节

上一篇:刘强东:京东将与西安打造无界零售典范城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