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展开营商环境体验式大调研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18-06-21 09:29:23
[摘要]6月20日上午,为落实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钟洪江的批示,扎实推进高新区营商环境攻坚工作,确保 "营商环境提升年 "工作取得实效,邀请西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会代表共9人展开营商环境体验式大调研。

  blob.png

6月20日上午,为落实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钟洪江的批示,扎实推进高新区营商环境攻坚工作,确保"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取得实效,邀请西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会代表共9人展开营商环境体验式大调研,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负责接待,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张仁安、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峰陪同会见。

blob.png

  此次邀请西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会重点视察了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82号不动产登记窗口与96号社保窗口,并以企业和群众的角度感受政务审批和服务,为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分析把脉、直击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高新区激发担当、攻坚克难,持续推进行政效能革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满意度。

blob.png

  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前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调研团共提出三个问题,"分别为西安市有许多房子办不了房产证,业主怎么办?"、"目前我们能达到3天办结,可杭州能达到1小时办结,这个差别在哪?"、"房子过户双方愿意就行,为什么需要那么多资料去审核,市局为什么要那么长时间的审核期?"针对所提出的三个问题,业务口工作人员都一一做出解答,并且承诺会不断学习先进城市的经验,不断创新缩短时间,为企业、群众服务。

blob.png

  在社保窗口共提出了两个问题,分别为"单位和个人办理业务大概需要多久?"、"现在是网络化时代,办事群众怎样以最快的方式查询业务,比如查询我的退休工资?"在提出问题后,社保窗口的业务人员为调研团现场演示如何扫码进入系统查询需求。

blob.png

  随后,调研团进入会议室分别就此次视察体验所得到的感悟、与意见或建议展开座谈。

blob.png

  党的十九大代表白浩强提出,要制定网上高新区办事指导流程,要打通问题,针对好的业务人员要提出表扬,服务审批监管方面要做到顶层架构,学习先进经验,列出具体的方案。

blob.png

  2017年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王菊提出要简化办事环节与流程,在目前的互联网时代政务办事一定需要互联网思维,并且要提升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升办事效率,为企业二次腾飞提供保障。

blob.png

  2017年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马悦提出高新区业务负责人一定要继续强化担当精神,将各项工作划分为审批与监管,分清主次、流程再造,要继续解放思想,抓大放小。

blob.png

  2016年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王向阳提出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虽然有大约一百个窗口,但是办事群众更多,大厅内比较嘈杂,应该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尽量扩大网上办事力度,社保方面的注册流程要减化,争取能做到只需要手机号码利用动态密码,去除掉多余不安全的密码。

blob.png

  2016年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胡立人提出目前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办事人员多,办事效率不足,应要尽快打通各职能部门的数据端口,实现互联互通,利用互联网来提升效率,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工作与人为审批把关。

blob.png

  西安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陈子续提出目前高新区需要进行观念转变,多向先进城市学习,建议领导坐窗口,体会一线工作人员的环境与艰苦。

blob.png

  西安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唐皓晨提出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办事人员多、办事等待时间长、停车难,不动产审批环节繁琐。应尽快建立数据联通,打通各级各类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让办理相关证件时可以实时、即时的调取各类所需数据,简化审批流程,节省办理时间。未来要以网上办理为主,现场办理为辅,提供各类APP小程序等网上办理工具,尽量做到审批不见面,一定需要在大厅办理的要提供多网分流办理,在现场有智能引导。

blob.png

  雁塔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杨耔煜提出来办理审批手续时车难停,对办事群众十分不便,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等待时间过长,社保个人查询程序过于繁琐。应建立立体车库或再次开发停车场,或放权简化办事流程,让个人或企业能在网上自行办理,不动产的办理多部门联网,避面市上区县来回转。

blob.png

  雁塔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王华萍建议将医疗保险审核与取本缴费等环节缩短在一日内办理,下放权利到社区,许多比如盖章可以在社区办理,存档在社区内,达到"最多跑一次"。

blob.png

  在9位代表说完感受后,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刻成立了"高新营商环境"微信工作群,并在群内留下了联系方式,建立了长期监督职责,达到有问题及时提出、及时解决。

blob.png

  王峰局长表示,解决审批问题是打造营商环境的重要渠道,要探索建立一批制度:如标准地供应,容缺审批,承诺制度、极简审批等,最终实现不见面审批,群众零跑路,数据多跑路,一切都要以群众的方便为前提。

blob.png

  最后,杨华主任强调今天的体验式调研所提出的问题都将成为我们改进的目标,我们不能有来无回,今天各位委员、代表提出的问题短期内经过研究要尽快解决,把程序简化、数据打通,一些涉及国家的监管与法律问题都要仔细的整合找出解决办法,我们就是一个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客户不满意,就要不断完善、改进,一定要让群众认可我们的服务。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区 展开 营商 环境 体验

上一篇:文化学者雷涛:深入挖掘文化精华 谱写首善高新全新篇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