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今夏我省电力供需整体富余最大负荷将达 2630 万千瓦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6-26 14:14:39
[摘要]入夏以来,陕西全省气温屡创新高,局地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为确保陕西电网安全度夏,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超前谋划、周密安排,积极落实各级组织、技术保障措施,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入夏以来,陕西全省气温屡创新高,局地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为确保陕西电网安全度夏,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超前谋划、周密安排,积极落实各级组织、技术保障措施,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预计全省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整体富余 最大负荷将达2630万千瓦

  综合近年夏季用电整体概况、全省经济形势以及2018年中长期天气预报,预计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网最大负荷将达2630万千瓦,同比增长10.2%,最大日用电量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出现时间预估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网调度口径装机容量约4071万千瓦,其中:火电3039万千瓦、水电325万千瓦、风电278万千瓦、光伏429万千瓦;火电装机方面,陕北地区达到1037万千瓦,占全网火电装机的34.1%。从统计数据来看,全省电力装机整体富余,但是考虑到新能源发电随机性、高温环境下火电减发,以及陕北至关中送出通道限制等因素影响,夏季大负荷时段省内电力供应存在一定缺口,需要从西部省份组织电力支援。

  区域配网薄弱、外力破坏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 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随着全省气温不断升高,供电负荷持续高位运行,加之夏季极端天气频发,外力破坏相对严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高峰时段电网负荷将高位运行。因富平热电厂#2机组、商洛电厂投运存在不确定性,若两电厂无法在迎峰度夏前顺利投运,考虑大负荷期间陕北火电机组送出受限330万千瓦等因素,可能导致部分时段因供需缺口而被迫限电;东南部“南山-信义”供电区受750千伏主变下网容量及局部330千伏受电断面的限制,供电能力相对不足;关中北部区域因近年负荷迅速攀升等客观因素,在电网负荷持续高位运行情况下一定程度上存在限电风险。

  部分设备存在重载过载风险。近年来,光义、云谷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新盛、洋县主变增容工程先后投运,但因其区域负荷增速较快,陕西330千伏部分主变在部分时段仍存在重载风险。因新能源送出受限,部分区域网架较为薄弱等因素,部分110千伏主变和线路或存在间歇性重载过载风险,一定程度制约局部区域电力供应能力。

  电力设施外力破坏持续高发。夏季,基建工程大规模铺开,输变电设施周边环境日趋复杂,因违规作业、违章施工、车辆交通等因素导致的外力破坏呈高发态势,对电网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全社会爱电护电意识有待加强。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不断加大电网隐患整治的力度,但突发性的外力破坏具有难预防、随机性强、点多面广等特点,给电网运行带来严重威胁。

  国网陕西电力精心部署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保障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加快电网建设进度,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紧紧围绕迎峰度夏、单线单变、“六防”改造等问题,精心组织所属各地市供电公司扎实开展春季设备检修工作,消除影响安全可靠供电的隐患缺陷,全面提高电网设备健康水平。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77项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其中配网共计新增550台变压器,将彻底解决局部地区用电“卡脖子”的问题。

  科学优化运行方式,合理平衡区域负荷。严格发电机组运行管理,大负荷下确保关中各电厂机组均全部开机运行,督促并网发电企业提前开展隐患排查和设备消缺,全力保障用电高峰期间机组稳发满发;提前组织各水电厂做好蓄水工作,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统调水电可调出力不低于150万千瓦,对电网有足够的支撑能力;强化重要输电通道、重要枢纽变电站巡视维护,着力加强重要线路的特巡特护,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抢修方案;持续强化大负荷下东南部电网、关中北环网等重要支撑电源的巡检力度,确保达到额定出力。

    强化设备运维力度,降低故障发生几率。组织各级供电公司扎实开展负荷预测工作,对各变电站存在的隐患缺陷全面排查梳理,严格落实“一站一案”要求,逐站制定防范措施;全面开展输配线路防雷、防风偏、防异物、防地质灾害和变电设备防高温过热、防内涝治理;对变电站排水设施、电缆沟道、户外设备密封进行全方位检查,防止设备受潮跳闸、水淹设备和塔基塌陷等;落实带电检测计划,加大变电一、二次设备专业化巡视力度;强化输变电设备精益化评价暴露问题的整改力度,全面落实隐患缺陷治理闭环管理,促进运维工作深入开展。

  完善故障抢修机制,力争迅速恢复供电。优化故障抢修流程及工作规范,全面推进“网格化”抢修工作,着力缩短抢修半径,进一步提升抢修工作效率。针对迎峰度夏期间供电故障多发的特点,进一步加强95598运行值班,确保95598热线畅通,及时受理客户报修;充实抢修值班力量和物资储备,加快响应和抢修速度,最大程度缩短客户停电时间;规范停电信息发布制度,计划检修停电提前七天公告,临时检修停电提前24小时公告,确保电力客户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提前安排生产生活。

  提升客户办电体验,全力践行服务理念。创新“136”服务举措,全面落实《报装接电专项治理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陕电营销〔2018〕17号〕),延伸低压非居民客户投资界面至表计,降低客户接电成本;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和3个;提高低压接入容量上限,落实“先接入,后改造”要求,10千伏、400伏非居民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80天和30天。严格规范一线人员服务行为,对业扩报装、供电质量、抄表交费、故障报修过程中的不满意工单,逐条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提升客户办电体验;畅通投诉渠道,严格按承诺时限联系客户和答复客户处理结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6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设立供电服务班组;积极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巩固城市“十分钟交费圈”和农村“村村有缴费点”成效,实施“互联网+供电服务”新模式,用电客户足不出户即可直接通过手机微信办理缴费等业务。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今夏 电力供需

上一篇:燃爆!大片!武警陕西总队组织特战队员极限训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