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遇见史上最简单中考作文 到底该怎样把“阳光”写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6-27 19:20:33
[摘要]6月27日上午11时,随着陕西省中考语文科目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八十五中门口从多位考生处确认,今年陕西中考作文题目为“阳光”。不少考生感叹,作文题目简单。

  6月27日上午11时,随着陕西省中考语文科目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八十五中门口从多位考生处确认,今年陕西中考作文题目为“阳光”。不少考生感叹,作文题目简单。

  中考作文题目四平八稳 “槽点”评论较少

  2018年西安中考作文题目: 阳光

  1.文体自选;

  2.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不要透露真实地名、校名、人名等相关信息

  4.不少于600字

  交大二附中的考生左同学说,她写了经历过一次挫折后,重新调整心态的亲身经历。

  陕师大附中分校的考生谢同学则说,他写了自己骨折后,同学来之间互相帮助,给他互助让他感到同学友情和温暖的亲身经历。

  华商报记者发现,与前两年中考作文题目(“会玩才好”和“心中的那片海”)相比,今年中考作文题目因为四平八稳,“槽点”也不如往年,评论较少。作文题目不难,但怎样写好呢?

  审题不难表达难 于简单处见真章

  华商报记者邀请西安汇知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王良琦来点评今年陕西中考作文。王良琦老师说,这个题目给大家的第一感觉就是“简单”,甚至有人称它为“史上难度最低作文”。

  的确,这个题目有它的简单之处:首先,从题型来说,它是命题作文,甚至摒弃了我们沿用多年的作文题目中的“提示语”,只有文题及要求,简单明了。其次,它没有设置任何审题障碍,较之2016年《为我心中的那片海》,单独词语,又是如此熟悉的词语,它更容易理解。再有,它的选材范围极为宽泛,不像2017年考题《会玩,才好!》,一个“玩什么”的问题就难住了不少同学。这个题目让学生有话可说,只要立足生活,通过叙写事件,表达自己的真情及对生活的感悟即可。

  然而,考试就是一个实力比拼的过程,在“简单”的问题中看出它的“不简单”才是我们写出好文章,决胜中考的关键。下面就说说它的不简单:

  1.题目看似简单,但考查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增加了对思想深度的考查与区分,让平时关注生活、积极思考、深入探究的学生能脱颖而出。“阳光”既可以实写阳光,也可以写亲情、友情、师生情等一切带给我温暖与力量的美好情感;还可以写学生自身所具有的自信、坚强、乐观等美好的品德;还可以写自己在生活中感受到的成功的喜悦,行善之后的快乐与幸福;也可以是来自历史人物的传统美德与民族精神;还可以是来自时代,来自热点的大题材、大立意的阳光,如大国崛起、中国梦,如时代风云人物所具有的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如经典事件中体现出中华民族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与勇气。对题目理解的深度决定了作文选材与立意的深度,因此,面对简单的题目时能否有新颖独到之处就是关键了,而创新的关键在于思维能力。

  2.考查了学生叙事及刻画人物的能力。人人都觉得有内容可写,那么叙事及刻画人物的能力就显得极为重要了,而“写细”又恰恰是许多学生的软肋。叙事语言流于平淡和笼统,这样塑造出的人物形象是平面的、单薄的,难以打动人。能细致地描写人物,靠细节取胜,靠刻画出彩,并能融入自己的情感,以情动人,才能使文章富有感染力。

  3.审题不难表达难。素材多,就更要多中选优,还要重视材料的加工。为了避免叙事过于平淡,从文章叙事的详略安排,基本的章法布局,到巧妙地铺垫渲染都需要学生有更好的理性思辨及语言驾驭的能力。

  所以说,我认为,今年的作文题虽然审题不存在难度,但审题之后的表达,才是我们要真正面对的挑战。这也提示我们,中考作文复习不要将关注的焦点停留在猜题上,而是要切实引导学生多角度观察、思考、感悟生活,用正确、积极、健康的“三观”予以暗示、引领、触动、默化他们,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 作文 阳光

上一篇:网络市场监管怎么管?电商企业拓荒发展时提供跟踪服务 下一篇:紧急情况!陕南未来3小时会有暴雨 市民出行注意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