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8年暑运明天正式开启 西昆高铁首发路程缩短26小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6-30 22:11:05
[摘要]2018年暑运运输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合计62天。全站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日均14.5万人,同比增运275.5万人,增幅44%。

  2018年暑运运输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合计62天。全站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日均14.5万人,同比增运275.5万人,增幅44%。呈现以下亮点:

  1.高铁脉络再延伸,昆明进入北站朋友圈

  暑运期间,客流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探亲访友、学生、商务客流为主,集中在成都、重庆、兰州、西宁、北京、太原、上海、郑州、延安、华山、宝鸡、大荔等方向。客流高峰时段为7月6日-17日、8月18日-31日,高峰期单日发送旅客将达17万人左右。

  7月1日起,西安北站将首次开行至昆明南高速动车组1对,运行时间10小时左右,比现有普速列车的运行时间减少了大约26个小时,旅客的旅途时间将大大缩短。

  暑期正值旅游出行佳季,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西安北车站新增西安北至温州南高速动车组1对,西安北至北京西高速动车组1对,西安北至太原南动车组3对,西安北至张掖西、兰州西至西安北动车组1对。除了郑徐、大西、宝兰方向动车组开行密度有所增加外,西成方向动车组列车日常开行67对,公交化开行模式开启“美食”之旅。

  2.智能服务再完善,全息指引带来科技新体验

  在西安北站二楼候车厅的出发14进站口,旅客可以看到车站的智能“新伙伴”——全息智能屏,它由两块透明玻璃和LED灯带及底座组成,利用视觉暂留技术,通过超高密度LED灯带旋转成像,旅客在智能屏上会看到3D成像的工作人员,通过语音及实景模拟,向旅客展示实名制验证设备的使用、安检须知、乘坐电梯注意事项等,以逼真的立体特效,打破以往平面图解不醒目不直观的弊端,为旅客带来全新视觉感受。

  根据全息指引,使用自助实名制验证设备进站后,智能问询机器人可以实现与旅客的语音互动,并全方位提供北站概况、购票、乘车、正晚点信息查询等服务。同时旅客还可以关注车站“西安高铁微服务”微信公众号,在“车站服务”栏便捷进入站内蓝牙导航系统,通过系统可以清晰的掌握西安北站的各个处所,甚至精确到候车室的座椅排布和候车厅的立柱位置,通过系统位置分享功能还可以实现“点对点、人对人”的查找导航。

  车站温馨提示,依靠轮椅、担架等辅助器具旅行的老年、伤病、残疾等特殊重点旅客可通过12306官方网站、拨打12306服务电话或关注车站“西安高铁微服务”微信公众号提前进行服务预约,也可通过西安北站候车厅1楼出发2进站口对面、候车厅2楼出发14进站口旁的“馨动长安亲情服务亭”,进行重点旅客预约服务或要求即时服务,届时西安北站将提供“进站、候车、检票、乘车、出站”的链式服务。

  暑运期间学生流增加,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学生票、儿童票、残疾军人票等优惠票种及改签过的车票必须换取纸质车票乘车。且由于列车开行密度增大,旅客集中到达情况相对明显,可能在实名验证、安检,特别是购、取票环节会出现排队等候现象,若卡点出行,容易造成行程延误,请旅客朋友们提前规划行程,至车站换取纸质车票乘车。

  华商报记者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暑运 西昆高铁 智能服务

上一篇:西安3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存在严重违规经营 被责令停业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