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实习生抢夺战阵地前移 西安多个企业为实习生提供锻炼机会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孙涛 2018-07-02 08:03:58
[摘要]西安市人社局还特意为大学生举办“百万大学生留西安”精准就业论坛,局长李宁君现场向大学生介绍了西安人才引进政策和大学生就业政策。”

\

   招聘实习生的火热场面不亚于择岗就业

  尽管离秋季校园招聘还有一段时间,但许多企业已提前打响“招聘战”,

  多家企业招聘负责人坦言,实习生招聘是校园招聘的前移,企业希望借此收获一批与企业匹配度较高的实习生,进而在人才争夺战中赢得先机。

  能在知名企事业单位受训历练,也是对即将到来的求职选择的“加持”。进入“准工作”前的这段演习期,初次投入工作的新鲜感和面对陌生环境的迷茫,都让实习生收获着极为宝贵的社会经验。

  实习生“抢夺战”打响

  马上就是暑假,大三学生林晓琳发现同学们已经烦乱起来。课程有一搭没一搭的,教室已经很难聚拢起人气,好几节课都是老师在讲台上画重点,然后叮咛“给没来的同学传达一下,别误了考试”。

  好几个同学已经搬离宿舍,选择的新住处距离实习单位不远。空出的床铺上下遗留着废旧杂志和单脚破洞的袜子。望着逐日寂静空落的走廊,林晓琳感觉流离失所的现实正在向自己步步袭来。

  “班上28名学生,一名应该会保研本校,还有四五个准备假期坚守学校复课,剩余的几乎都在忙着找实习单位。”林晓琳和家人非常纠结:学历不是名牌大学,考研成功率又不高,还不如趁早找一家有名气的单位,提前半年开始实习,增强动手实践能力,希望在就业时得到“加分”。

  就业形势严峻,假期的概念在大学校园里越来越淡,压力让大学生不再闲适轻松。尽管离秋季校园招聘还有几个月时间,许多企业已提前打响“招聘战”,普遍做法就是通过实习岗锁定人才。

  “随着‘抢人才大战’的不断升级,我们必须打破常规,提前‘下手’,把人才留在西安。”5月26日,西安首次举办实习招聘会。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宋小强介绍,主要就是让企业与准毕业生们能提前对接,一方面让准毕业生能提前了解企业、熟悉西安,另一方面也能帮助企业提前培养人才。

  西安市人社局还特意为大学生举办“百万大学生留西安”精准就业论坛,局长李宁君现场向大学生介绍了西安人才引进政策和大学生就业政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对于人才的渴望非常强烈。实习招聘会不仅给准毕业生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利于企业提前储备人才。”新意科技招聘负责人廖先生说:“尤其像软件工程师这样的技术岗,高端人才缺口较大,人才招聘竞争激烈,企业大多选择自主培养,所以选拔优秀的大学生提前进入企业实习显得尤为重要。”

  此前一周,来自江苏、山东、广东、上海、浙江等19个省(市)、自治区的90家企业,拿出3000余个实习岗位,参会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实习生招聘会。此次暑期实习招聘主要面向2019届同学,即将步入大四的他们不仅已掌握专业领域必备的技能,而且实习时间相对充足,能满足企业的需求。

  记者在会场上看到,场外的服务中心简历诊断处,不少同学等待志愿者指点修改他们手中的简历,场内多个展位前,都有数十名同学排队等候,他们都渴望寻找到一份合适的暑期实习机会,为即将到来的求职季提前“热身”。也有小部分大一、大二学生前来了解企业招聘需求,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修订规划。

  “这也许是你的一个拐点”

  5月18日到20日,湖北省人才服务局邀请省内20家优质鄂企组团赴西安“揽才”,举办“我选湖北”全国重点高校行(西安站)活动,以吸引更多优秀省外人才来鄂就业创业。活动带来了各类优质就业、实习岗位1035个。参会企业给出岗位年薪平均在10万元以上,最高达25万元。

  延安市为了贯彻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决定为未就业大学生提供2400个见习岗位,见习期3至6个月,每人每月补贴1200元,以帮助他们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实际工作经验,促进其尽快就业。

  6月8日,安徽省马鞍山市针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普通高校及国家级贫困县中职毕业生,提供见习期为3到12个月的学习机会,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1600元的基本生活补助金。学生见习时间可认定为基层工作年限。政府还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

  “孩子假期就是吃饭睡觉,熬夜追剧,玩游戏,或者是找同学玩。提早实习能让孩子明白生活的不易,增加社会阅历,也能提升生存能力。”康先生自己有一家公司,但还是让儿子自己去联系实习单位。“他找了两家,都碰了一鼻子灰。现在在一家公司搞促销。感觉一个寒假的磨炼,孩子一下子长大懂事了。今年暑假继续实习,是他主动提出的。”

  康先生的儿子面对记者,一副老成模样:“通过实习,工作经验就比别人多一些,人际关系就比别人广一些,还能尽快熟悉整个工作流程,摸索出新人所不了解的潜在工作规律。如果说错过了校内学习,那么实习也许就是另一个人生拐点。”

  一所卫校校长告诉记者,为尽快让实习学生适应入院后的工作岗位,提高岗位胜任力,校方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已经连续三年对实习生进行三个多月的岗前集训,包括实习前培训、综合考试和理论、技能比赛。同学们通过抽签决定所要检查位置,独自在3分钟内完成整个X线检查技术操作过程,这就要求所有学生必须熟练掌握临床所有常规摄影体位的检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实习前培训 未就业大学生 战阵

上一篇:西安68岁老人自学“冷”乐器 3个月学会演奏150首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