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昆高铁开通 西北老陕遇上多彩云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怡 田蕾 2018-07-04 06:52:51
[摘要]7月1日,西安北至昆明南高速动车组正式开始运行,运行时间10多个小时。而云南大理三塔,更是依托大理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崇圣寺三塔悠久的人文历史,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

\

  7月1日,西安北至昆明南高速动车组正式开始运行,运行时间10多个小时。西昆高铁全程共设16个站点,比现有的列车减少约25个小时,大大方便了两地及沿途人们的出行,不仅连接起了凉皮和过桥米线的美食之旅,更是引发了西安和昆明两座城市的“碰撞”。

  当三秦大地遇上彩云之南,虽然隔着1500多公里的距离,其实两座城市还有更多微妙的关联和呼应。

  昆明池VS滇池

  说到西安和昆明的联系,不少市民肯定会想到昆明路,没错!这条路名起于汉长安城西南上林苑的昆明池,原称昆明池路,后简称为昆明路。西汉时期汉武帝在上林苑以南引丰水筑成昆明池,修建指出为了练习水兵备战西南夷,至今留下了关于昆明池的不少千古名篇。如今,西安市西南,在昆明池的基础上建成的昆明池七夕公园已经建成开放,夏日晚上水面碧波荡漾、凉风习习,是西安市民纳凉消夏的好去处。

  而在千里之外的昆明,真正的昆明池——滇池,也是不少游客必到的打卡之处。滇池,亦称昆明湖、昆明池、滇南泽、滇海,位于昆明市西南,是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也是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必去之处。最值得一提的是滇池大观楼的长联堪称“古今天下第一联”,为清朝孙髯翁所做,共一百八十个字,道尽了滇池的秀丽风光。

  大雁塔VS崇圣寺三塔

  如果说大雁塔是来到陕西必去的景点之一,那位于大理的崇圣寺三塔也是云南旅游的前TOP10。资深旅游木子说,去了云南,不去崇圣寺三塔,就和到西安没去大雁塔的感觉一样。位于慈恩寺内的大雁塔是为玄奘法师存放带回来的经书所修建,是中国楼阁式砖塔的优秀典型,如今已经成为陕西文化旅游地标所在。

  而云南大理三塔,更是依托大理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崇圣寺三塔悠久的人文历史,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城一公里处,为大理胜景之一,是大理古文化的象征,早在1961年3月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崇圣寺三塔是典型的方形密檐式砖塔,与西安大雁塔同属于典型的唐代砖塔建筑风格。不同的是,崇圣寺三塔以白族特色的白色,映衬着远处的苍山,比起大雁塔多了一份自己的清秀。

  西安世博园VS昆明世博园

  昆明的四季如春也使得街头到处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将大自然最美好的色彩展现在众人面前。要说西安和昆明还有一个共同之处,它们都举办过世界园艺博览会。西安是在2011年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吉祥物是石榴花,著名的长安塔耸立园中,不但能体现中国建筑的文化内涵,更能彰显大西安的都市风貌。

  而昆明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则举办的时间更早。1999年,我国首次在昆明世博园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昆明的世界园艺博览园主要由5个展馆、7个主题展园、34个国内展园和33个国际展园组成。置身于世博园中,宛如步入花的世界,绿色的海洋。据了解,园区内还会在重大节庆假日举办各类主题活动,花车巡游、环幕电影等娱乐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往参观游玩。和西安世博园一样的是,昆明的世博园也有一处婚庆摄影基地,这里除了有异国风情的建筑群外,还拥有美丽的花海和让人舒心的山水景色,来此拍摄婚纱照想必也一定会是一组“时尚大片儿”。

  丝绸之路VS茶马古道

  西汉时期,长安就是当时国际贸易通道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云南,在古时也有一条重要的商旅要道,为西南地区进行茶马交易。茶马古道是古时候西南地区重要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分川藏、滇藏两路,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抵达西亚、西非红海海岸。

  到了昆明,怎能不去周边城市走走,随着历史足迹了解古人是如何进行商旅贸易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了解,如今丽江古城的拉市海附近、大理州剑川县的沙溪古镇、祥云县的云南驿、普洱市的那柯里,都保存着较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 华商报记者 李怡 田蕾

  TIPS

  乘坐西昆高铁还能游这些地方

  西昆高铁全程共设有16个站点,这些站点中也有很多值得一游的旅游胜地。沿途在部分站点可前往游览的旅游景区有:

  广元站——千佛崖、昭化古城、剑门关

  阆中站——阆中古城

  合川站——涞滩古镇

  重庆西站——洪崖洞、涂鸦街、磁器口古镇、长江索道

  遵义站——遵义会议会址

  贵阳站——文昌阁、甲秀楼、青岩古镇

  安顺西站——黄果树瀑布

  盘州站——乌蒙大草原、娘娘山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崇圣寺三塔 云南驿 昆明池

上一篇:探秘欧洲最宏伟"地下宫殿":俄罗斯地铁对西安地铁的启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