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探秘欧洲最宏伟"地下宫殿":俄罗斯地铁对西安地铁的启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蔚林 2018-07-04 06:47:39
[摘要]俄罗斯世界杯,球迷在比赛日可以持票免费乘坐地铁,地铁也成为球迷造势的绝佳地点。除了麻雀山站,几乎每一个俄罗斯地铁站都很大、很宽敞,加上城市人口少,人们进出站都很有秩序,因此基本上不会出现拥堵情况。

\

  俄罗斯世界杯,球迷在比赛日可以持票免费乘坐地铁,地铁也成为球迷造势的绝佳地点。而比赛结束后的疏散,地铁系统也承担了重任。

  俄罗斯地铁有着“地下宫殿”的美称,是欧洲最宏伟、最漂亮的地铁站建筑,华商报记者在俄罗斯采访世界杯期间,乘坐了莫斯科、圣彼得堡这两座城市的地铁,不仅深刻感受到俄罗斯地铁的艺术价值,更体验到它的诸多便利,这或许对当下年轻时尚又朝气蓬勃的西安地铁有所启示。

  启示1·空间极大

  站大、人少,不易造成拥堵

  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莫斯科地铁目前已有14条线路,按运营路线长度为全球第七大地铁系统,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252个车站几乎遍及所有街区,日载客量超过850万人次。

  在西安,目前通车的三条地铁线,上下班高峰期经常拥堵,地铁站点的空间还是显得小。俄罗斯地铁几乎不会出现拥堵的情况,地铁站空间都非常大。据华商报记者观察,即便是在世界杯完场后的退场时间,几万名球迷同时涌入地铁站中,也不太会拥堵。

  莫斯科的麻雀山地铁站紧挨着世界杯揭幕战球场卢日尼基体育场。据华商报记者目测,这座地铁站的站内长度近600米,从地面到乘车层,进站最少需要走3分钟以上的时间。

  除了麻雀山站,几乎每一个俄罗斯地铁站都很大、很宽敞,加上城市人口少,人们进出站都很有秩序,因此基本上不会出现拥堵情况。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车辆 系统

上一篇:西安停车计费单位拟由1小时改为30分 高峰平峰差别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