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鱼塘4万公斤鱼几天内全死光 勉县五旬夫妇损失40多万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2018-07-05 07:32:01
[摘要]辛苦养了两年多, 4万公斤鱼几天之内全部死光,损失超过40万元。这几天,勉县定军山镇吴家湾村的养鱼户李小明和刘明凤夫妇欲哭无泪。

\

  辛苦养了两年多,4万公斤鱼几天之内全部死光,损失超过40万元。这几天,勉县定军山镇吴家湾村的养鱼户李小明和刘明凤夫妇欲哭无泪。目前,当地警方和环保部门已对死鱼事件展开调查。

  意外:

  鱼死太快

  多人帮忙都捞不过来

  “6月17号下午我去喂食时,发现水面飘有死鱼,我以为缺氧就开了增氧机,但没起作用,死鱼越来越多。”今年55岁的李小明说,他承包的鱼塘在定军山镇左右所村附近的南大沟水库,有40多亩。

  李小明说,南大沟水库就在山脚下,虽然水库没有活水靠天降雨,但水质不错,之前养鱼的从未出现过死鱼事件。“依据养殖经验,偶尔出现部分鱼翻塘也很正常,只要及时增氧,鱼很快会缓过来。”李小明说,然而接下来的情况却超出了他的预料。

  “当天天快黑时,死鱼越来越多,我和媳妇饭都顾不上吃就赶紧捞,但水面上死鱼密布,根本捞不过来。”李小明说,他赶紧叫朋友来帮忙,到天黑总共捞出近1万公斤,但他当时并未绝望,毕竟大部分鱼还好着。

  17日晚李小明和妻子整夜未眠,半夜查看发现,水面又漂浮了一层死鱼。6月18日,他们只能叫更多的朋友来帮忙。

  “我是18号来帮忙捞鱼的,水面上厚厚的一层死鱼,根本捞不动。到当天下午,人累得都没力气了,觉得也没意义了。”6月22日,李小明的朋友蒋保明说,随后两天死鱼还在增加,而且都是5公斤多的大鱼。

  连续几天,鱼塘里的鱼几乎死光,算下来有4万多公斤。

  心酸:起早贪黑近3年

  快起鱼时出了事

  “养了近3年,才说这几天就起鱼,没想到鱼全没了。”6月22日,李小明的妻子、今年53岁的刘明凤哭着说,她和丈夫曾在外务工19年,2015年因年龄原因不想在外漂泊,便带着积蓄回到家乡养鱼。

  “在我之前,这个水库就有人养鱼。”刘明凤说,这个鱼塘环境很好,距离自己家只有4公里,所以和丈夫商量后,便将水库承包了下来,承包费加上之前塘里的鱼,共计花费16万元。

  “2016年开春便大量投放鱼苗,从2017年开始,一年得花费15万元买30多吨饲料喂鱼。”刘明凤说,自从回乡养鱼以来,她和丈夫将家也安在水库边的简易房内。

  李小明说,他每天都要到鱼塘转四五次,白天黑夜的照料,没想到40多万元的投资,说没就没了。

  勉县环保局:事发水库水样已送检

  “这边很少有人来。2016年水库旁的108国道改线修路时,留有机械废油。”刘明凤说,端午前后大雨,水库水位上涨,带有机械废油的泥浆侵入水库中,湖面上飘着一层油,才导致鱼死亡。

  “未涨水前,水库和修桥留下的根基坑还有一段距离。”李小明说,事发后他赶紧报了案,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6月22日,勉县水利局渔政监督管理站一负责人说,事发后,工作人员去现场查看了解情况。鱼为何而死目前还没有结论,因为汉中没有检测此类事故的水样资质机构,必须等待李小明6月22日送至西安的水库水样检测结果。

  此外,勉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负责人说,事发后他们也到现场进行了查看,目前也在等待李小明的送检结果。如果检测结果真的如李小明怀疑的那样,存在水质污染问题,他们将会联系施工责任主体,追究其相关责任。华商报记者获悉,截至昨日,李小明还没有拿到检测结果。(华商记者 周金柱 实习记者 张映伟)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鱼塘 损失 水库水样

上一篇:谎称能买便宜公车 汉中一拍卖行员工诈骗300余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