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民办小升初面谈首日结束 这些题目你会答几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07 06:32:10 编辑:强鑫 作者:雷婧 任婷 杜鹃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面谈工作要严格做到“5个随机”(时间场次、面谈室、面谈顺序、评委、面谈话题),全程接受“5个监督”(行政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考生的面谈凭证上,规定面谈时间一般为两个小时。上午两场下午两场,一般一天进行4场面谈。上一场面谈结束前,下一场考生进入面谈等候区进行抽签。抽取面谈室、面谈顺序和面谈话题。每一场面谈的话题都不一样,以保证公平性。

  华商报昨日派出多路记者采访,不少家长直言,其实没怎么准备面谈。记者采访民办小升初多年,昨日感觉到最大的变化是大多数孩子都是带着笑容走出面谈考点。

  谈了些啥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

  实现理想需要哪些品质?荒岛生存需要哪些技能?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申请面谈人数达到了3004人,实际录取669人。

  通过铁一中滨河学校监控室的监控画面看到,每个面谈室内都有三名面谈老师,旁边还有一名计分核分员和一名公众督察员,每次有一名学生进入面谈室进行面谈。

  从学生的回忆描述看,首场的面谈题目大致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结合这句话谈谈通向成功的路上需要啥品质,自己的理想的是什么?实现理想需要哪些品质?在35秒钟内尽可能说出你知道的古代诗词?荒岛生存需要哪些技能?提高生活品质你有什么特长可以展示?家中也要过国庆节,你给家中策划两项有意义的活动。

  这些话题涉及国学、常识、团队合作、艺术修养等方方面面,没有标准答案,更注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

  西安汇知中学

  拔火罐为什么能吸在皮肤上?

  西安汇知中学申请面谈人数779人,面谈招生计划数540人。

  在昨日上午面谈结束后,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每位考生的面谈时长为十分钟,面谈题随机抽取,考生抽好题后直接作答。据部分考生回忆,题目有:热气球的原理是什么;孔明灯上升的原理是什么;拔火罐为什么能吸在皮肤上,什么原理。

  大部分考生和家长表示:“没有预想到会出这么多和物理相关的问题,之前准备的问题都未涉及到”。

  在谈到面谈的前期准备时,有一部分考生是通过辅导班培训,培训内容大多是关于“对初中的了解”、“为什么选择这个中学”、“你知道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是什么”等类似的问题,而另外一部分考生完全是自己准备的,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和语数英的相关知识。

  被采访的这几名考生最后成绩都在160分以上(满分180分),考生和家长也都表示较为满意。

  西安益新中学

  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歇后语是什么?

  西安益新中学面谈申请人数1890人,招生计划数540人。

  12时30分,西安益新中学第二批参加面谈的学生走出校门,来自西航三校的学生君君(化名)在给华商报记者介绍面谈题目时,瞬间被提前来踩点的家长围住。

  华商报记者看到,愿意介绍考题的另一学生也被大家团团围住,问询面谈现场情况。

  据部分考生回忆,题目大致为:用英语说一个西安的名胜古迹;用给出的词汇描述一下小雁塔;谈谈对新能源车的看法;给出一串数字,求平均数,说思路即可;用四个词形容自己上过的最精彩的一堂课,用英语描述当时的心情;《红楼梦》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歇后语是什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描述了诗人当时的什么心情?

  长安兴国初级中学

  父亲节你对父亲说的话

  长安兴国初级中学申报面谈人数2445人,面谈招生计划480(含公办学位39)。

  在兴国中学上午两场面谈结束后,部分学生回忆说,考生面谈时长为十分钟,面谈内容一共四道题,每道题都是随机抽取,考生抽好题以后直接作答。部分面谈题目为:自行车轮大为什么走得远;父亲节你对父亲说的话;满江红中抽了一句,问作者是谁;丑小鸭的作者;写出三种交通方式(英语);平常上学的方式;亲朋好友聚会对玩手机的看法;天街小雨润如酥下一句;国歌的作者和编曲;五个颜色用英语怎么说;让你感动的人?

  一位考生告诉记者:“我考了141分,我们考场还有考163的。成绩是当场出来,考完就打出来了,第一个问题是问我吃了什么,我就如实回答。问自行车车轮大为什么走得远,我也忘了我具体怎么回答的,但是我说面积越大越占地方所以走得越远。”

  另一位考生说:“评委问平时上学的方式,我就说平时都是我老爸送我,有时老爸忙了,就自己坐车去,老妈不会开车。然后又让我写出三种交通方式,用英语写,这个也挺简单。最后一个问题问我们亲朋好友聚会时对玩手机的看法。现在我们都有手机,大家基本都玩手机,但是我还说了觉得这样也会让大家疏远距离,我正反方都说了一些。我觉得发挥得挺好,得了165。”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锦园中学

  差生学得不好什么原因?

  师大锦园中学申请面谈人数258,实际录取141人。

  上午10时许,第一场考生走出考点,大都非常轻松高兴。考生小高告诉华商报记者,题目与平时考试题目完全不同,非常有趣,很少有课本上的知识,大都是生活常识,所以考试过程很愉快。“进考场后不用自我介绍,评委说了你好,我也说你好。评委还问我吃了什么,还考了怎么过马路。都是会的题目,得了169分。”

  据考生回忆,陕师大附属锦园中学部分题目为:怎么看待共享单车;如果设计一种发明,你想发明什么;写作业时间有多长,是否用手机和iPad,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你欣赏哪个历史名人,为什么;差生学得不好什么原因;有没有参加过学校的活动,从中有哪些收获。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小升初 面谈 题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