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我不是药神》引发社会话题 电影原型的故事也发生在西安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路洁 2018-07-07 07:41:50
[摘要]《我不是药神》热映,引发病患如何有尊严地活的社会话题。对于中国电影而言,这部直面现实的影片依然非常难得。

timg.jpg

  《我不是药神》热映,引发病患如何有尊严地活的社会话题。在电影上映之前,国家已经取消进口药的关税,片中天价药“格列卫”(片中改名格列宁)也已经纳入医保。但对于中国电影而言,这部直面现实的影片依然非常难得。最难得的是影片拍得非常克制,没有滥情。客观地看,片中没有一个真正的坏人,每个人在自己的立场都没有错。这才是一个伤感故事最让人难过的地方。

  >>药贩子:我难道看着他们去死?

  《我不是药神》中,徐峥饰演的主人公程勇,最开始答应白血病患者吕受益去印度走私药物的动机,是因为自己的父亲得了脑瘤而他付不起高昂的手术费。看到商机,他将进价500元的印度仿制药卖5000元,但比四万的天价药还是便宜太多。程勇担心坐牢,一度不再继续代理印度仿药,吕受益因为断药而病情转危选择自杀。影片后半段他走上救赎之路,印度仿药他只卖500元,即便后来印度药厂关门,要按市场价收购,他依然只卖500,自己贴钱卖。

  药贩有错吗?

  病患黄毛去拿药时为躲避警察而出车祸死去,程勇追问警察:“他只有20岁,他只是想活,他有什么罪?”法庭审判上,程勇没有煽情的自辩,只是简单地说:“这些人买不起药,就会死,我难道就看着他们去死?”故事原型人物陆勇也曾经说过,自己如果因为帮病人买药而被判刑,他一定会上诉,因为他想不通。

  >>癌症病人:我不想死,我想活!

  影片没有过多地展示白血病病人生活多么凄苦,而是像普通人一样在活着、在挣扎。但他们厚厚的口罩和蜗居在医院周边各种小旅馆里的镜头让人震撼。片中警察调查卖假药的事情,但没有一个人供出程勇。一位老奶奶对警察说的一段话,道出了所有买药病人的心声:“领导,能不能求你们别调查了,我得病三年,吃了三年格列宁,房子被我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便宜药了,你们又说它是假药,你们把药贩子抓走了,我到哪里去买药。我不想死,我想活!”

  病人有错吗?

  “谁家还没个病人?”这句话真的太容易引起观众共情了。一位网友表示:我妈去年确诊卵巢癌晚期。国外去年上市了可以吃的靶向药niraparib,效果很好,但药不能停。目前最低的报价一个月12万。稍微便宜点的Olaparib也要一个月6万。只要吃了就能少受罪,多活命。但是我卖房卖车也不够一年的药钱。这种绝望,没经历过的人根本不可能明白。”

  >>警察:执法者必须维护法律公正

  医药代表到警局报案有人卖假药,局长让曹警官负责调查,曹警官第一次汇报时说这不是假药,是可以救命的药。局长问:“是走私进来的吗?在我国医药许可范围吗?”第二次曹警官表示案子真的不好办,那些病人真的需要这些药,局长又问:“法大于情的事情你经历的少吗?你作为执法者,就应该维护法律的公正。”

  警察有错吗?

  饰演警察的周一围陷入了法律正义与伦理人情的矛盾中,周一围表示:“一开始我是代表正义的,但最后我发现他们做的事情也是正义的。站在警察的角度,局长的话完全没有错,男主角只卖确认有效的仿制药,不出人命。但却无法保证不会有人利用这个赚钱或者卖有危害性或者无效的药。”

  >>医药代表:都去买仿制药,谁来研发救命药?

  影片中李乃文饰演格列宁医药公司的代表,是站在所有病人对立面的一个角色。病人觉得医药公司将药价定那么高是谋财害命,他们集体在医药公司门口静坐、给医药公司代表身上泼粪。

  药企有错吗?

  正如影片最后庭审戏里,检方发言里所言:“救了患者生命的还是正版药的配方。”统计数据显示,一款新药需投入20亿-30亿美元的研发成本。原研药的专利保护期一般为10年-20年,如果不给药企市场垄断的机会,赚取足够利润,药企很难有动力继续新药研发。

  一位药学专业的学生表示:“陆勇案是我们药事管理学一个经常讨论的课题,生命权和专利权到底哪个更重要?这个问题我们自己也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未来的药业发展在专利权,但药品作为特殊商品目的在救人。药物与伦理,让人纠结。华商报记者罗媛媛

timg (2).jpg

  主创解读

  徐峥:中国需要这样的电影

  一部触及人们内心痛点而口碑炸裂的电影,监制和主演是以喜剧见长的徐峥。华商报记者采访到徐峥来谈一谈,在笑与泪之后,他想给观众传达什么?

  华商报:电影的片名从《中国药神》改成《我不是药神》,原因是什么?

  徐峥:我在里面演一个小人物,是一个小人物成为真正的英雄而褪去自己光环的事情。

  华商报:很多人最初以为是个喜剧片,看的时候前半部分也有笑点,但后半段全是泪点了。你怎么定义这部电影?

  徐峥:现在很多人以为我和宁浩在一起,这个电影里面也有喜剧元素,这就是一部喜剧片了。这次和我拍的什么囧啊,或者“开心麻花”的喜剧片完全不一样,一开始有很多幽默的元素,最终的诉求还是希望能够感动到观众吧。如果要归类的话,我更愿意说它是一个人物传记电影,是讲整个人物成长的救赎。

  华商报:很多影评人称赞这部影片的时候都说到程勇这个人物从一个loser(失败者)转变成一个英雄,是充分的、不突然的,你怎么看?

  徐峥:这个人是人生当中的失败者,有很多的缺点,最后一个反转才转过来的。其他人在我之前就已经是英雄了,谭卓是白血病孩子的母亲,在孩子的眼里是英雄。王传君为了撑起这个家庭也是英雄。因为他们前面的铺垫,到最后感染了我,所以最后我做了改变。

  华商报:大家都说《我不是药神》对于中国电影而言特别重要,你希望通过影片带给观众什么?

  徐峥: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希望观众看过我们这个电影之后觉得这是一部特别特别好看的电影。同时感觉到很感动就足够了。我觉得《我不是药神》是一个好电影,我敢在这里非常自豪地说这样的话,中国需要这样的电影。华商报记者罗媛媛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我不是药神 社会话题 原型故事

上一篇:西安半年来停办734家培训机构 家长给孩子报名时需留意 下一篇:西安男孩把头卡进公交车扶手取不出来 多亏消防官兵解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