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严查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手术 举报查实奖励300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7-07 18:09:37
[摘要]西安市卫计委通过陕西省卫生计生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的随机抽选了4家从事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检查,未发现有非法开展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情况。

  6月底,西安市卫计委通过陕西省卫生计生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的随机抽选了4家从事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检查,未发现有非法开展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情况。西安市卫计委强调,对于利用 B 超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手术的投诉,经立案查处属实或主要情节属实的,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奖励额度按照300元标准给付。

  随机抽查4家医院 有的医生签名潦草难以辨认

  此次检查了周至县人民医院、周至联合医院、蓝田县妇幼保健院、蓝田县人民医院4家单位,均取得了《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均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持证上岗。

  从检查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基层计划生育监督执法体系不健全,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监管能力薄弱,检查中发现一名医师取得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考核合格证书》核准的项目不规范;医疗、保健机构存在门诊日志、手术登记、病历等医学文书填写不规范,有空白、缺项等情况,医生签名潦草难以辨认,甚至同一医师的签名笔迹明显不一致。

  加强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管理 终止妊娠手术由3名以上妇产科主治医师签字

  西安市卫计委要求各区县充分认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重要性,加强对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解决性别比偏高问题。

  加强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管理,中期或中期以上终止妊娠手术的施行由从事计划生育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实施。医学需要的终止妊娠手术由3名以上的妇产科主治医师签字,医疗保健机构留存临床诊断依据备案即可;非医学需要的中期或中期以上终止妊娠手术由手术对象向医疗、保健机构提出书面申请,明确注明终止妊娠手术的原因,并由夫妻双方签字认可(留存指纹)。未婚怀孕的需提供未婚证明(户口本或离婚证复印件即可)。未成年人需由监护人陪同并签字。所有实施终止妊娠手术均需长久保存病例及相关资料。

  各区县要抓住性别比治理的重点环节,对重点地区采取监控措施。加强B超室管理,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一旦发现要严管重罚。

  同时,落实奖罚制度。按照《西安市打击非法行医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利用 B 超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手术的,群众可以以书面、电话等形式,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监督机构提供线索。经立案查处属实或主要情节属实的,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其监督执法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奖励实行一案一奖励,奖励额度按照300元标准给付。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胎儿性别 严查 举报

上一篇:浐灞生态区7重大项目开工 助力大西安经济社会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