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每天批阅奏章10多万字?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秦始皇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7-08 12:36:06
[摘要]古往今来,无论是史料记载还是坊间传闻,秦始皇始终是一个暴虐、贪婪的帝王形象,“焚书坑儒”“大兴土木”等等劣迹罄竹难书。

64006a4194e71cab91ba1e.jpg

秦始皇画像(资料图)

  新闻提示

  两千多年来,有一座高大的封土,一直矗立在骊山脚下,这里躺着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一一秦始皇。他统一六国,建立了前所未有的中央集权郡县制,称自己为始皇帝,希望帝国江山能够千秋万代地传承下去。但事与愿违,秦始皇想不到仅仅十五年后,秦帝国就二世而亡,更想不到自己死后要背负两千多年的骂名。

  “惨无人道,嗜杀成性”“大兴土木,劳民伤财”“严刑峻法,性情暴虐”……秦始皇在人们心目中就是一个负面形象“爆棚”的暴君。那么,秦始皇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这个创造出大一统理念,依法治国、中央集权郡县制等制度文明的“千古一帝”难道真的如此不堪吗?6月17日-7月2日,考古学家段清波主讲的16集系列节目《秦陵——尘封的帝国》登陆央视,同时,《秦陵——尘封的帝国》一书也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秦始皇陵原考古队长、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让他来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秦始皇。

  勤奋皇帝 每天批阅奏章十多万字

  记者:古往今来,无论是史料记载还是坊间传闻,秦始皇始终是一个暴虐、贪婪的帝王形象,“焚书坑儒”“大兴土木”等等劣迹罄竹难书。

  段清波:秦始皇很冤,他是被故意抹黑“妖魔化”的。如果我们仔细阅读那些对秦始皇负面评价的论著,就能发现它们绝大多数出自汉初儒生之手,《史记》谈及汉初统治者应以秦亡为戒的事例有81处,而其中指责秦始皇暴行暴政的则高达67处。汉代学者之所如此强烈地指控秦始皇,并毫不留情地妖魔化,其目的就是为了争取民心,为新兴政权争取“合法性”,同时,以亡秦为戒,来敦促当朝统治者励精图治。

  另外,我们梳理古代文献就会发现,同秦始皇一样被妖魔化的还有夏桀、商纣王、周幽王、秦二世、曹操、隋炀帝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末世帝王,就连被后人所诟病的原因也大同小异,所犯的错误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事实上,以夏桀、商纣王为代表的末代之王都被符号化了,后人对他们的全盘否定,显然是出于后继王朝因为政治需要,从而通过有组织的舆论宣传以达到否定前朝、彰显现政权合法性的目的。

  记者: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有这样的文字:“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上至以衡石量书,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说秦始皇专权独断,行政事务无论大事小事都亲自处理,是一个刚愎自用、专政擅权的暴君。真是这样吗?

  段清波:恰恰相反,从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出秦始皇的勤政来。衡就是秤,石是古代的一个重量单位,120斤为一石。“以衡石量书”,即每天秦始皇要批阅的奏章多达120斤。秦时的一斤相当于现在的半斤,换算过来也多达60斤。那时候的公文一般都用木简或者竹简书写,60斤的文书,正常情况下可以书写十多万字。这可不是我们平常看小说,翻翻就看完了,每天阅读60斤奏章的工作量,再加上需要思考和批阅,这是异常辛苦的一件行政事务,但这只是他日理万机中的一部分而已。这种毅力和坚持,难道不能说明他的勤政吗?而这种勤政的程度,以后历代帝王罕有能达到的!

  还有,统一六国后秦始皇有五次全国性的巡行视察,巡游可不是什么好差事,虽然贵为帝国皇帝,也只能坐在木轮的马车上日复一日地长途跋涉,况且那个时候的道路状况谈不上令人舒适,即使有通往全国各地的直道、驰道,但肯定没有现在的高速公路、国道修得好,就更不要提那些没有修好的道路了。我们平常出门,坐汽车、火车几天就已经很疲惫不堪了,而秦始皇,即使是再舒服的木轮车,坐上几个月,一路颠簸,估计人也会累得做什么事的力气都没了!但是,秦始皇坚持了下来。

  通过这两件事情,一个勤勉、鲜活的帝王形象出现在我的心中。

  依法治国 秦律佐证秦始皇并非暴君

  记者:在人们印象当中,秦始皇是个不折不扣的暴君,秦朝的法律也是残酷无情,动不动就株连九族,莫名其妙被满门抄斩。

  段清波:提起秦律,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它的残酷和烦琐。秦以法家治国,“法治”“重刑”确实是秦律的基本特色。从商鞅变法到秦朝建立秦国法律,经历了一个逐渐发展完善的历史演变过程,但它早已逸失、无闻达两千年之久,秦法的真实面貌我们不得而知。幸运的是,1975年12月,考古工作者在湖北省云梦县睡虎地11号墓中,首次发现大量记录秦律内容的竹简,被称为“云梦睡虎地秦简”,墓主人是一个名字叫“喜”的人,生于战国后期秦昭王四十五年,死于秦王朝建立后的第五年,生前任地方司法刑狱的官员,死后将他平素抄录的法律文书、参考案例等随葬在墓中。

  我们不妨来看看“云梦睡虎地秦简”中的几条秦律。第一条:“夫盗千钱,妻所匿三百,可以论妻?妻智夫而匿之,当以三百论为;不智(知),为收。”如果丈夫偷钱一千,妻子藏匿三百,妻子应该怎样定罪?答:如果妻子知道丈夫偷钱而藏匿,当以偷钱三百论处,如果不知道,就不予追究。第二条:“削(宵),臧(赃)直(值)百一十,其妻、子智(知),与食肉,当同罪。”夜间行窃,赃钱值一百一十,其妻子、儿子知情,还与他一起用钱买肉吃,妻子、儿子应当与丈夫同罪。第三条:“有贼杀伤人冲术,偕旁人不援,百步中比(野),当赀二甲。”有人在大街上杀人伤人,周围的人袖手旁观不加援救,距离百步以内的人,要重罚,罚二甲(交两副甲的钱)……

  从这几条可以看出,秦律并非想象的随意株连,甚至堪称思想品德教育的典范了。

  记者:廷尉是秦朝长官刑法的官员,在秦陵考古中就发现了象征廷尉官署的陪葬坑,设置廷尉这一官职就是要依法治国,保证社会的安定和谐。那么,秦律为什么能使整个国家像一部巨大的机器一样,高效地运转起来呢?

  段清波:关键在于秦国法律简约而周详,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竹简以一万七千字的篇幅(仅为秦律的一部分),记录了从农业到手工业、从政治到经济等很多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达到了《荀子·强国篇》所说的“佚而治,约而详,不烦而功,治之至也,秦类之矣”,即安闲而又治理得很好,政令简约而周详,政事不烦乱而有功绩,这便是政治的最高境界。客观地讲,秦始皇统一帝国、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建立中国版图的雏形,以完备的法治建立了一套当时世界上最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他所创立的一系列制度,成为两千多年中国古代社会运行的基础,也就是所谓的“百代行秦政”。

64006a4194e71cab91ba1f.jpg

兵马俑坑发掘现场(资料图片)

  心系国家 秦始皇的“诗和远方”

  记者:秦始皇陵园的陪葬坑数量、内涵和规模,不仅远远超过他的父亲、爷爷、太爷爷的陵园,也超过在此之前的中国古代的所有国王和诸侯。在人们看来,这些就是他贪婪、好大喜功的表现。

  段清波:四十年的秦陵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成果,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帝国统一前后物质文化以及所代表的制度文化的认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考古资料,我们对它的主人秦始皇帝有了超越文献记载的认识,这种认识更有力度,也更全面。现在看来,“贪婪、好大喜功”这种认知显然过于简单了,因为这些陪葬坑的内涵远远超过“享受”的层次,秦始皇对自己开创的这套中央集权官僚体制情有独钟,他把它带入地下,应该不仅是希望身后继续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还有希望能继续实现秦帝国万世基业的政治理想。秦始皇陵外藏系统正是秦始皇这一理念的体现。

  经过研究,我们认为,秦始皇陵200多座陪葬坑群体是秦始皇帝所创建的中央集权体制的象征,也就是说,陵园内外这一座座陪葬坑,是皇帝专制中央集权体制下中央政府机构的再现。换句话说,秦始皇帝到另外一个世界时,带走的是一套政治体制,是适应东方地缘国家需求的社会治理体系。

  记者:有学者认为,秦陵陪葬坑埋藏的是秦始皇帝生前衣食住行的内容,以保证他在阴间能继续享受荣华富贵的生活,他要把生前所拥有的一切都带到地下。

  段清波:考古发现告诉我们,整个帝陵外藏系统的设计理念显然不是这么简单。1974年,兵马俑坑的发现震惊世界,像真人一般大小的兵马俑仿佛一支军容严整的地下军团,代表的是秦帝国的军事机构;1976年,在秦陵东侧上焦村一带,考古勘探发现了俑坑、马坑和俑马同坑三种形式的近百座陪葬坑,一些出土陶器上刻有“中厩”“宫厩”“小厩”“左厩”“大厩”等5种厩苑名字的文字,显然这里象征着秦帝国的养马机构。此外,象征“军备库”的铠甲坑、象征为秦始皇灵魂提供娱乐服务的陪葬坑、为皇室提供饮食服务的陪葬坑,以及象征秦帝国中央政权三公九卿中廷尉官署的陪葬坑陆续被发现。

  这些陪葬坑所展示的内涵远远超过一般的生活层面的东西,它超出我们的想象,一套完整的秦帝国的管理体制被再现。这些陪葬坑分别对应的是不同的政权机构,它们是三公九卿一类的中央政权机构,这些机构在皇帝死后,被带到地下,继续以另一种形式在另一个世界长久运转。

  除了内涵丰富的陪葬坑,秦陵地宫中的水银,模拟了秦帝国的版图,它彰显出秦始皇“西涉流沙,南尽北户。东有东海,北过大夏”的追求,表现的不仅仅是皇帝个人史诗般的英雄经历,更是对国家未来的深深牵挂。这是秦始皇心系天下的象征,也是作为帝国皇帝在另外一个世界对国家长久传承的企盼。

  记者赵争耀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秦始皇 批阅奏章 暴君 勤奋

上一篇:西安将再添旅游好去处 凤凰池公园本月开建总投资21.6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