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有家霸气大饭店叫“秦始皇” 是个老陕开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蔚林 2018-06-25 06:52:40
[摘要]在圣彼得堡的瓦西里岛上,有一个俄中商务园,园中有一座饭店,这个饭店不一般,叫秦始皇大饭店,是咱陕西西安人一手建立起来的。

\

\

\

\

\

\

在圣彼得堡的瓦西里岛上,有一个俄中商务园,园中有一座饭店,这个饭店不一般,叫秦始皇大饭店,是咱陕西西安人一手建立起来的。

据饭店的创始人、陕西俑哥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立军介绍,旅俄多年的他最初建设秦始皇大饭店的初衷也是为了宣传“秦文化”,但由于宣传报道不多,知道饭店的人并不多,华商报记者昨日得以走进这座“秦文化”在海外最鲜明的传播窗口,一探究竟。

>>规模大

四层六千多平方米

能容纳一千人同时就餐

由于昨天是周日,不少俄罗斯人都外出去乡下别墅里度假,原本就人流不多的瓦西里岛更显得幽静。在瓦西里岛靠近芬兰湾的一边,有一座巨大的俄中商务园。在这座商务园中,有很多展馆,其中六号馆非常醒目,它独特的造型似乎向人们传递这一个信息,这是一个不同于其他俄罗斯建筑的独特场合。这就是秦始皇大饭店,“毫不夸张地说,这就是咱老陕在海外建的最大的文化餐厅。”董立军对华商报记者说。

对于建造饭店的初衷,董立军表示,2016年2月份,他应圣彼得堡华人陈志刚的请求,在俄中园区内建设饭店,展示中华饮食文化,并推动园区的建设。刚好园区的6号楼样式和秦文化的色调比较搭,就定位了以秦文化为主题的餐厅。走进秦始皇大饭店,确实体会到了大饭店之大,这里共分四层,一共有六千多平方米,能容纳一千人左右同时进餐,每一次也都有主题包间,最大的包间在四楼。这里不仅仅是饭店,同时也是一个类似于剧场的文化展示窗口,四层“看台”都对着舞台。在表演节目的时候,这里就成为了一个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文化表演节目的地方。而这一纯粹由秦文化托底的场合在俄罗斯仅此一家。

据董立军介绍,“为了建成这一项目,当时从国内请了三拨设计师,最终确定一家设计公司负责设计,并多次从西安来饭店现场测量,出了设计图。”董立军根据施工图在国内开始定制桌椅、餐具、地毯、门窗、秦马车、铜鼎、编钟、秦服、软装等……共计十个货柜的物资发往俄罗斯。

>>有韵味

兵马俑、竹简、篆文

陕西“秦文化”随处可见

什么最能代表陕西的历史和文化呢?周秦汉唐是陕西历史的四大章节,这其中,秦朝对于陕西人性格的塑造尤为关键。

而秦文化中有着陕西文化中的一些极具代表性的“单品”。比如兵马俑,秦始皇大饭店就好像一个“兵马俑陈列馆”,门口就有五尊仿真的兵马俑塑像。还有巨大的铜车马。而内部,铜车马造型的包间更是别具匠心。“当时我带了施工团队和18名陕西厨师过来。”董立军对华商报记者说道。

此外,这里的器皿都是在景德镇和广东订制的,器皿的背后有一个中文的秦字和俄文的秦字。饭店工作人员服装的颜色也是以黑色为主。前台背后的柜子上摆满了竹简作为装饰品,从一楼向上延伸的步行通道上还有篆书,处处都是陕西文化鲜明的印记。“我们不仅仅是做餐饮,更是为了传播家乡的文化。想让俄罗斯人民,全世界人民都认识到秦文化的独特美感。”董立军说道。

>>挺正宗

西安名厨曾在这里工作

一度让在俄陕西人趋之若鹜

陕西人都有一个“家乡胃”,陕西人在海外吃不到家乡饭会很不舒服。而秦始皇大饭店一度让俄罗斯的陕西人趋之若鹜。董立军介绍,“当时来了很多陕西人,很多陕西人都是从莫斯科过来的。因为西安的知名大厨吴祖民曾经在这里工作。”因为饭店正常营业较晚,昨日,华商报记者因为时间关系并没有在这里用餐,没有亲测这里菜品的味道。但据董立军介绍,这里最鼎盛的时期算是俄罗斯陕西人的一个“家”。

“当时的泡馍、臊子面、葫芦鸡等等,口味绝对是正宗的。得到了俄罗斯人和当地华人的喜爱,很多人听说有这么一个饭店,都愿意驱车从很远的地方赶来,而且也都觉得味道不错。”昨日,华商报记者还特意采访了一位在圣彼得堡的华人,他表示,在秦始皇大饭店吃到的羊肉泡馍最令他印象深刻,价格在俄罗斯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现在陕菜的品种少了,有兰州牛肉拉面和西北风味的牛羊肉饺子等。

提起当时对于陕菜的专注时,董立军说,“陕菜也是陕西文化的一部分,陕菜到了国外,我们就应该好好保持它的原味,但同时为了适合全世界人的饮食习惯,我们在量品和摆盘上让它更国际化,也就是秉承着陕菜国际化的理念。” 华商报特派俄罗斯记者 赵蔚林 文/图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俄罗斯 秦始皇 老陕

上一篇:闷热桑拿天持续!陕西未来3天多地有小到中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