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3游客秦岭游玩遇暴雨被困1人受伤 救援人员徒步8公里营救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7-10 08:02:24
[摘要]7月8日14时许,周至县公安局九峰派出所接110指令称,有3名游客进入秦岭游玩后,遇到大雨被困在九峰镇耿峪沟白云观附近,其中1人受伤不能行走。

\

      救援人员将伤者抬下山

  7月8日14时许,周至县公安局九峰派出所接110指令称,有3名游客进入秦岭游玩后,遇到大雨被困在九峰镇耿峪沟白云观附近,其中1人受伤不能行走。

  派出所民警立即携带雨具、绳索、纯净水等物品,驱车赶赴耿峪沟,并第一时间联系消防大队请求增援。联合消防官兵历时6小时,成功营救出3名被困者。

  3游客进山遇暴雨被困

  由于持续降雨,进山交通不便,加之山区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报警人又说不清具体地点和身体状况,民警同消防官兵会合后,立即制定救援方案,并组成12人的救援小分队,决定沿进山道路地毯式搜救。

  当天下午,秦岭山中瓢泼大雨下个不停,进山小路杂草丛生,路面泥泞湿滑,崎岖不平,救援小分队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行走着。在爬山途中,雨越下越大,冰冷的雨水不断灌进救援人员的衣服,但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抓紧时间不能停,救人要紧。

  徒步8公里 找到被困者

  搜救途中,九峰派出所所长张鹏一直用微弱的手机信号联系报警人,询问被困者的具体方位,并安慰报警人耐心等待。功夫不负有心人,救援人员徒步约8公里后,终于找到了被困的3名游客。这时距接到报警,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

  昨天,张鹏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找到被困者后,他们发现其中一名中年妇女躺在山间小路上,浑身上下已被雨水淋透,冻得瑟瑟发抖,腿部扭伤不能正常行走,其丈夫和另一名游客焦急地在一旁等待。看到这一情况,张鹏立即脱下雨衣盖在受伤妇女身上,与一同赶到的民警和消防官兵一起,把伤者抬上担架。

  救援队员轮流抬着担架,把受伤妇女送往山下。此时,下山道路更加湿滑,山路一边就是几十米深的山崖,稍有不慎就可能滑落,情况十分危险。抬着受伤的游客行走,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步行4小时 将伤者抬下山

  下山过程中,救援人员几次都被脚下的碎石滑倒,身上的警服和迷彩服早已被雨水和汗水浸透,大家个个累得筋疲力尽,但依然咬牙坚持,终于在步行4小时后,将受伤妇女抬到山下,受困的3名游客被安全送回家。

  据了解,伤者纪某,女,58岁,周至县终南镇终南村人。7月6日她上观音山逛庙会,没想到山上突降大雨,下山过程中摔倒扭伤。其丈夫张某某及另一名游客,在营救过程中也被困山中,万般无奈之下才打电话报警。当他们被安全营救出山后,等在山下的群众,个个竖起大拇指为救援队员点赞。

  文/图丁鹏 本报记者葛兰

  警方提示

  降雨天气 不宜进山

  一位民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民及游客要时刻注意山区天气变化,以确保自身安全。

  市民进山前需先了解掌握天气征候和道路交通状况,认真规划旅游行程;不在滩涂、河道、山脚、行洪道等区域游览、野营和露宿;不擅自涉水或涉水开车通过深水区域或陌生区域;选择开放景区游览观光,注意警示标识,听从景区安全人员指挥,不到雨后未恢复开放景区和非开放景区游玩;学习和掌握预防雷击常识,远离铁栏及其他金属物体;不要在山洞口、大树下或悬崖边躲避雷雨;备好外出旅游常用药品;经过危险地段(如陡峭、狭窄、潮湿泛滑的道路等)不可拥挤,不在险峻景点湿滑处照相;当危险发生时,在自救互救的同时,要听从救援人员的安排和调动,不私自脱离旅游团队、自行处理危险情况。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游客 暴雨 被困

上一篇:西安今明两天仍持续有雨 全省局地有大暴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