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普吉岛翻船事故已致中国游客16死33失踪 暂无陕西游客信息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有谋 新华社等 2018-07-07 06:21:39
[摘要]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两艘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船只在返回泰国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倾覆。截至7日凌晨,127名中国游客中,确认16人遇难、33人失踪,另有78人获救。

6dfe521c31aaabd_size42_w540_h360.jpg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两艘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船只在返回泰国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倾覆。截至7日凌晨,127名中国游客中,确认16人遇难、33人失踪,另有78人获救。

  海上搜救泰国海军派潜水员下水搜寻

  7月5日下午,一艘名为“Phoenix”(凤凰)的游船,从人气浮潜景点拉差岛(又名皇帝岛)返回普吉岛的过程中,在普吉岛南部珊瑚岛附近翻沉;另一艘名为“Senalika”的游船,在更早时候在普吉岛南部的梅通岛附近倾覆,其所载游客全部获救。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6日通报最新搜救进展,“Senalika”号上的35名中国游客全部获救;“凤凰”号上92名中国游客中有43人获救。127名中国游客中,16人确认遇难,33人失踪,另有78人获救,受伤游客已送当地医院治疗。

  据普吉府府尹诺拉帕通报,泰国海陆空均投入救援,泰国海军、水警和旅游警察等相关部门紧急出动数艘救援船、直升机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海事局、防灾减灾中心、游客协助中心及各大医院均参与救援。截至6日下午,声呐图像显示疑似沉没的“凤凰号”的沉船位置,泰国海军两组共30名潜水员下水做进一步搜寻工作。据信有多名游客被困在沉至水下30米左右的“凤凰号”船舱内。

9fycbk02.jpg

  无视预警船长船主或被采取法律行动

  7月6日,泰国总理巴育发表声明,对在普吉岛沉船事故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巴育在声明中表示,泰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找到仍然失踪的人员,并为这一悲剧中所有幸存者提供支持”。

  5日,普吉岛风高浪急,当局发出恶劣天气预警。泰国副总理颂奇6日表示,涉事船只不顾气象厅警告擅自出海,船长船主应对此负责,并警告将采取法律行动。“凤凰号”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负责所有船客的医疗费,提出保险索赔以补偿伤者及遇难者。

  风高浪急“浪比船都高船身90度摇摆”

  6日,据普吉岛一个码头拍摄的电视画面显示,游客们蜷缩在毯子里,一些医护人员在照顾伤者,还有一些妇女在哭泣。普吉岛旅游警察部门6日通报称,大部分遗体发现点距离事发处偏东方向约2公里。一名警官表示:“这些遇难者应该都是中国人。”

  失事“凤凰号”的船长回忆,当时翻船事故海域海浪高达5米,船被5米高的巨浪击中而倾覆。据一名当时在“凤凰号”上的幸存者回忆,当时船翻得太快,船舱里的人根本来不及出来。“当时风浪很大,船摇晃得很厉害,我头晕就出来换气,发现已经有翻船的迹象了,我想赶紧回去叫人,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刚刚经历了这一切,平安到达岛上,想想就后怕。”7月5日晚,李女士发了这条微博。“突然狂风暴雨来袭,天气发生变化前5分钟我们都还在浮潜。”李女士回忆,当时天突然黑了,游客纷纷往船前跑,雨滴非常大,打到海里噼里啪啦地响。坐上船后在往普吉岛赶的回程路上,乌云密布,海浪一个接一个打到船身上。“浪比船都高,船身90度摇摆。”李女士和家人穿着救生衣挤在一起。在大海上漂泊了3个多小时,李女士和家人乘坐的这艘船安全驶入内海。

p9y7xb8y.jpg

  >>专家解读

  泰国翻船事故救援难在哪

  落水者获救窗口有多久

  海上翻船救援的难度在哪里?持续的救援将如何展开?

  据资深救援专家介绍,人在海面落水后漂浮期间,获救时间窗口取决于多种要素,包括水温、天气、携带的救生与补给装备、海洋生物,以及求生的信念。此次普吉沉船事发海域,在排除海洋生物及溺水的情况下,漂浮者的获救窗口理论上讲应在24小时以上。

  直升机风雨天救援难度大

  由于事发地风高浪急,搜救难度极大。一名有丰富经验的直升机驾驶员介绍,在风雨天进行救援时,难度主要在于如何保持直升机的状态稳定。“在没有参照物的海面,加上风速的影响,必须按照搜救员的要求尽力保持飞机高度与水平位置不变。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驾驶员是看不到正下方的被救者,只能通过与机组成员的沟通和经验,通过不断地微调尽量保持稳定。”这名驾驶员表示,在风大雨大的情况下,目视距离会受到影响,飞机姿态保持也更难。

  直升机海上救援也会受到恶劣气象的影响,在救援过程中,风大浪高不好悬停救援,救生员下水救援,自己的生命安全也无法保障。

  对于5日晚泰方一度暂停搜救的疑问,一名中国资深海上搜救员表示,夜间海上搜救是非常困难的科目,首先是看不到,茫茫大海漆黑一片,直升机上的探照灯与之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由于视野受限,海面情况也很难看清。水中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像鲨鱼、海蜇等生物,都会对搜救构成威胁。

  用直升机投放更多救生筏

  上海城市搜索和救援队队长高博表示,从媒体报道来看,这次泰国游船倾覆的原因是海面的气象条件突然发生恶劣变化,船只受到巨浪冲击,导致倾覆。“现场救援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恶劣的气象条件。从现场图片看,不少落水者坐在救生筏上,但是风大浪高的气象条件也让救生船很难靠近。”高博认为,救援船靠近救生筏的话,风浪太大,可能会导致救援船和救生筏碰撞,进而又导致人员落水。在这种情况下,用直升机尝试投放救生筏等救援设备,尽量增加游客生存的可能性,比较可行。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央视等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普吉岛 翻船事故 中国游客

上一篇:最新进展|泰国游船翻船仍有53人失踪 有中国游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