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半个世纪前的救命恩 西安残疾医生与救命恩人成"一家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11 07:06:28 编辑:杨蓓蕾 作者:杨德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7aee0x7.jpg

  半个世纪前,三个解放军官兵救了一位15岁的少年,少年过上好日子后,苦寻几十年找到救命恩人,和恩人成了“一家人”。这是流传在西安市灞桥区洪庆街办惠西村的一个温暖故事。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洪庆街办见到了被救“少年”和施救者。

  少年草丛中被炸伤

  3名军人背他到医院

  “少年”叫苏西利,今年64岁,在洪庆街办惠西村一带,他可是个名人,在这里开诊所几十年了,周围几乎家家户户都找他看过病。苏西利右腿截肢,而流传于惠西村附近的知恩图报美谈就与这个伤腿有关。

  1969年,苏西利15岁,父亲在西安田王附近的一家国企上班。苏西利清楚地记得,当年5月29日上午11时许,他到父亲工作的厂区附近割草时踩到东西发生了爆炸,他的右腿被炸伤,就在失血严重要陷入昏迷时,恰逢王积玉、韩文琦、陈志华三名驻厂部队官兵路过,将他背着送往医院,苏西利保住了命但右腿被截肢。

  “我当时意识不是很清醒,能隐约记得背我的人喘得很厉害。”当时受伤严重,苏西利的记忆仅限于这些模糊的印象。

  今年71岁的王积玉说,当天他和连长韩文琦、指导员陈志华到附近开会后要返回厂区连部,路过事发地时,“听到不远处‘嗵’的一声,然后就是年轻娃的哭喊声。”王积玉三人急忙赶过去,发现一个少年被炸伤,已意识不清,遂用手帕、衣服临时扎紧止血后,王积玉背起少年,韩文琦、陈志华两人背后帮衬,跑步赶往厂区卫生站,紧急处理后,再将其送到唐都医院,保住了少年的命。

相关热词搜索: 恩人 少年 医生

Top